空手道選手文姿云》錯身奧運殿堂 背向喧囂完美藏在日常訓練裡

人物

2014年仁川亞洲運動會上,文姿云走進空手道場中扎穩腳步,挺起的胸脯隨著呼息規律起伏,鞠躬過後,3分鐘的決戰開始倒數,她恍若釋出全身壓力,持續威懾敵手,再低身閃過飛踢,抓緊對方腰間一摔、攻擊,「IPPON!(日語3分)」以最高得分拉開差距終而鍍金,夾帶多項賽事高分,躍上世界排名冠軍,更成為東京奧運指日可待的台灣國手。

奧運延期只能持續練習

體壇生涯20餘年,文姿云在現役階段盼到空手道首次納入東京奧運,「這是一個機會,讓我得以運動員身分,站上體壇最高殿堂盡情發揮。」卻碰上一場疫病癱瘓世界運轉常態,她習於瀏覽空手道總會網站查看個人積分,當發現賽事取消,心底也早能預料奧運勢必延期,接踵而至的噩耗將她拽入時代漩渦,文姿云卻平靜回應:「唯一不變的就是課表微調,我只能持續訓練下去。」

準備時程拉長,她仍待在高雄左營的國家訓練中心,一周四天半的課表在重量、技術和體能訓練上循環,更回歸基礎動作鍛鍊,拆解對打動作並專注於特定細節反覆操練。高二時,文姿云因為亞洲青少年空手道錦標賽而進入中心,「有機會踏入這裡,你就會覺得,原來我比別人好,因為只有全國最頂尖的選手才能進來,所以內心由衷感受到自己的不同。」國訓中心不僅是訓練基地,更給予運動員一份認同,走在體壇的未盡之路上,她總算能踏實前行。

空手道場像是第二個家

6歲便開始接觸空手道,文姿云的童年記憶幾乎穿梭於田徑、游泳、柔道等各種運動項目,直至國中階段,站在轉變的契機點上,啟蒙教練趙志才的一席話讓她就此踩進空手道領域裡。從小生長於淡水,家人為了接送在台北就學的弟弟,文姿云多半單獨在家,「我晚上就會去道場,感受大家同在的氛圍,而啟蒙教練總能滿足我從小渴望的關心和建議。」團隊情感點滴澆灌著她的心靈,對空手道的依戀恍若一株樹苗逐漸深根、正待茁壯。

面對生涯抉擇的困頓,文姿云在他人建議下決定加入壘球校隊,趙志才教練卻語重心長說道:「好好練空手道,有一天妳會成為世界冠軍,相信我。」跟隨教練選定國中並加入校隊,文姿云犧牲放學時間,少了年假陪伴家人的時光,就連享受迎風而馳的機車騎乘夢,也因為安全問題被迫壓抑,向來聽話的她也曾叛逆,「有一陣子翹練,後來發現沒練空手道的感覺很奇怪,才意識到自己真的喜歡空手道,就主動回去練習。」堅持到高中也逐漸在國際賽事中嶄露頭角。

戰勝身心受創的恐懼

2013年杜拜亞錦賽卻讓她的身心陷入煎熬,受傷的髖關節迫使按表操課的練習節奏戛然而止,憶起當時她說:「大家每天都在進步,我卻只能走跑步機、練起立蹲下,做一些能恢復成正常人的訓練。」即使結束訓練,她仍持續復健、加強肌力,恐懼像一顆火種點燃鬥志,短短3個月便重回賽場,隔年在仁川亞運會上,她的內心不斷鼓譟著甫康復的身軀,「只有我可以在這個量級稱霸,沒有人能代替!」一路累計高分站上世界冠軍,更贏得超過十面金牌。

每當背向歡騰的喧囂,文姿云難免自我質疑的自問:「如果沒有冠軍是否依然仍在這裡?」回望常日裡的訓練才發現,「我喜歡把一個技術做到完美順暢,在過程裡,想辦法記住這感覺讓它重複發生。雖然想站上頒獎台 ,但其實一直很享受過程,追求完美的我們其實已經是完美的 。」

站在眾人矚目的浪頭,閱讀成了避風港,講起《Headspace冥想正念手冊》傳達的理念,她說:「只要能覺察當下的狀態和心境,其實就是正念的一種。」當我問起年齡和體壇環境造成的限制,她笑了,「如果在乎,我怎麼會還在這裡。」人生好比薛西弗斯推石般重複面臨考驗,然而對文姿云而言,投注全副身心,持續感受常日訓練裡的感動,她終於能不再執著於晃眼即逝的成功。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作者:許羽君,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