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力推校長教師輪調 深圳有意跟進、學區房降價5百萬人民幣沒人要

中國議題

在中國「全面封殺民營補習班」之後,北京又放大招,「棒打學區房」。

為了提升校際、學區間、區域內的教育均衡化水準,擴大優質教育資源的覆蓋面,當局使出25年來從未有過的政策力度,將在新學期大力推行幹部教師輪調交流,包括校長、教師兩個方面,滿6年原則上就要交流。

8月25日,在北京市教育「雙減」(減輕學生負擔)工作記者會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表示,在新的學期,北京市將大比例促進幹部教師輪崗(輪調)交流。

深圳學區房二拍跌破指導價

外界關注深圳、杭州等房市熱點城市是否跟進實施。實際上,深圳7月底透露計畫實施教師交流制度之後,已有法拍學區房一拍比市場價少了500萬元人民幣(2150萬台幣),結果沒有人競標,一拍流標,二拍得標價跌破官方「指導價」。

根據陸媒報導,有專家指出,幹部教師輪調令教育資源向平衡化方向發展,有望打破學區房的畸形現象。但另有人認為,自1996年起,教師交流輪調制度已推行25年,鼓勵教師從城市到農村,因有調動權的校長不願優質教師被調走,該制度成效不如預期。

李奕介紹,新學期,北京市將大比例促進幹部教師交流輪崗。東城區、密雲區為第一批兩個試點區。在2021年年底之前,再啟動6個區的幹部教師交流輪崗試點。

校長、教師滿6年就要輪調

輪調的對象包括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校長(幹部)教師。凡是距離退休時間超過5年且在同一所學校任職滿6年的正、副校長,凡是距離退休時間超過5年的,並且在同一所學校連續工作6年及以上的在編在崗教師,原則上均應進行交流輪崗。

北京選擇東城區和密雲區作為試點,也是深思熟慮的,二者的側重點有明顯差異。作為「教育高地」,東城區的重點在於充分發揮教育集團、優質學校優秀人才的引領帶動作用。

北京力爭用3年時間,實現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幹部教師100%交流輪崗。密雲區則聚焦城鄉教師流動,提出2021年學年度,僅區域內的校長城鄉流動比例達到55%。

深圳、上海、杭州等一線城市同樣提出教師輪崗制的城市,會否複製「北京模式」,就成了家長們最關心的話題。

早在7月底,深圳在相關徵求意見公告中就提及了「大學區招生」、「教師交流制度」。

深圳頂級學區房一拍流標

雖然具體實施細則尚未公佈,但可以看出教育改革的態度很明確,這是將作為標準化的長效機制,要長期堅持執行下去的。

加上之前數輪調控,對於學區房的打擊作用也是明顯的。

例如,8月3日,福田區百花路四路2號長城大廈1棟A405號住宅在司法拍賣中以1084萬元人民幣(下同)起拍,卻遭遇流拍。

8月20日,該學區房二拍,起拍價降低至867萬元,僅有5人報名參與競拍,最終以1035萬元被拍下,成交單價甚至低於官方指導價。

學區房市場必然迎來一場大洗牌

可以預見,如果深圳按照北京的力度去推進教師輪崗制,學區房市場必然迎來一場大洗牌。

同樣的,也有不少人反對教師輪崗,學區房家長尤其反對。

教師輪崗直接受影響的人群,當為學區房家庭了。人人都知道學區房價格昂貴,但為了能讓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重點學校附近的學區房再貴,咬咬牙也要買下。

但教師輪調制度出來後,這些優質名師會輪調到其他各個學校去,那深圳學區房的優勢自然就蕩然無存了。很多家長辛辛苦苦,省吃儉用買下學區房,如今卻發現沒有任何用處,房價還大幅下跌,自然反對輪調制度。

深圳跌落「房價永不跌」的神壇

原本在中古屋市場,學區房都堪稱「硬通貨」,也是炒房客重點目標,但進入8月,深圳學區房的熱度明顯降溫,一些遠低於此前成交價的優質學區房,乏人問津。深圳最頂級的學區香蜜湖深高學區房,最近一套房子被法拍,比市場價少了500萬元,卻依然流拍,很難想像,這是一年多前房價魔幻上漲,排隊搶購新屋的深圳。

學區房房價的跌落,讓這個房價永不跌的城市,終於跌下了神壇。那個驚動7個部門的男人-「深房理」用親身經歷告訴大家,「在深圳炒房能上天,也能被判坐牢」。

不同於以往任何一次調控,從限購升級、中古屋指導價出爐,到嚴查深房理、經營貸、打擊學區房,深圳人熟悉的炒房鍊條被一一斬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