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拋售潮》每隔一條巷子就看的租售立牌 這些明星投資的名店也黯然退場

現場直擊

疫情重創店面租賃市場,根據北市地政局統計,北市去年9大商圈主要街道店面月租金,皆呈現下跌趨勢。其中主要街道最貴的忠孝商圈,店面平均單坪租金從1萬4746元,跌至1萬3765元,降價981元。

受到疫情影響,去年起,店面租金呈現出量下跌,商家汰換明顯,今年再受疫情影響,租金下跌趨勢,短期難被扭轉。

現在走進東區黃金地段巷子裡,租、售立牌每隔一條巷子就看的到,滿滿空店面少了租客,閒置的店面也讓想退場的房東變多了,據了解,目前掛網求售就有多達31家,12間開價破億元。

營疫情衝擊,東區不少收入跌到歸零,無奈只好拋售。(攝影/趙世勳)

昔日明星餐飲大排長龍,疫情衝擊紛紛退場

台北市東區商圈也聚集不少明星投資的餐飲事業,在疫情之前也出現大排長龍的繁榮盛況。

曾極一時的港式餐廳「華嫂冰室」是不少名人的最愛,周杰倫在香港時就曾帶大批人馬前往用餐,周潤發等巨星也曾去用餐,然而台灣從5月中以後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讓許多店家業者苦不堪言。

走進台北市東區商圈,隨處可見店面出租拋售。(攝影/趙世勳)

東區不少餐飲店暫時停業,面臨歇業的命運,先前「華嫂冰室」就曾傳出停業的消息,如今低調關門大吉,店內搬空門口招牌已拆除。

藝人Sandy(吳姍儒)在東區開「無聊咖啡」,因疫情生意大受影響,日前出席活動自曝佔地300坪的店面將出售5億元,並將「無聊咖啡」改為網路販售。

Sandy(吳姍儒)在東區開「無聊咖啡」,因疫情生意大受影響,日前出席活動自曝佔地300坪的店面將出售5億元,並將「無聊咖啡」改為網路販售。(攝影/趙世勳)

台灣市場小,餐飲業:轉型外送只是在苦撐

疫情逐漸趨緩,餐廳開放內用後,但因限制仍多、用餐不便,知名燒烤、居酒屋等餐飲店面外帶外送業績大幅下降。

許多餐廳在疫情下轉型拚起外送、外帶,業者也透露,「現在全台的餐飲業都在賣防疫便當」,就連酒吧等也在賣便當,但畢竟外帶市場沒想像大,酒吧、咖啡店也不適合做外帶的業者加入外帶服務,「只是心靈上認定自己還有在做生意,還在想辦法過活」,就他所知,同業做外帶常常是虧錢的。

這波疫情對於仰賴觀光與外來遊客的商圈影響最深,缺乏外來客支撐,商圈店家經營相當辛苦。(攝影/趙世勳)

同時,店家也因為營收大減而選擇關門歇業,店面招租、出售不易,疫情衝擊下,導致店面持有者看淡未來幾年的店面發展,持有意願下滑,全台店面待售量明顯攀升,東區店面的價格普遍也都出現修正再修正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