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賴清德最適合擔任下一屆總統 侯友宜最獲民眾信任 朱立倫待努力

民調

《美麗島電子報》今(30)日公布最新民調,其中點名侯友宜、賴清德、鄭文燦、柯文哲、朱立倫這5位2024總統潛在人選,發現侯友宜最獲民眾信任,信任度高達83.3%;至於民眾心中最適合當下屆總統者,則是賴清德以25.1%拔得頭籌。

值得注意的是,經交叉分析,賴清德在綠營選民中有較佳表現,而鄭文燦則在藍營選民中較獲青睞;以此對比藍綠族群都吃得開的侯友宜,「賴鄭配」或能與之一較高下。

侯友宜最獲信任,朱立倫屈居末位

《美麗島電子報》針對侯友宜、賴清德、鄭文燦、柯文哲、朱立倫這5位2024總統潛在人選進行調查,在信任度方面,新北市長侯友宜以83.3%拔得頭籌,不信任度僅10.9%。經交叉分析,泛綠民眾也有78.8%信任侯友宜,僅17.0%不信任,顯示侯友宜堅持中間路線,以獲致藍綠通吃。

緊接在侯友宜之後,副總統賴清德的信任度為63.5%,不信任度為27.2%。再來是桃園市長鄭文燦,其信任度為55.2%,不信任度為23.6%。接著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其信任度為51%,不信任度為43%。屈居末位的則是現正回鍋競選黨主席的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其信任度為45.5%,不信任度為42.6%。

對於朱立倫屈居末位,政治評論員張宇韶分析,相較其他人或多或少在防疫上有表現的舞台與角色,加諸現在民眾相當關心防疫、疫苗等議題,因此沒有任何公職角色的朱立倫確實比較吃虧。

民調專家戴立安也說,若將本調查的政治人物信任度視同選舉支持度,則顯然有錯誤認知與不當解讀。

賴清德最適合當下屆總統,朱立倫敬陪末座

因此,本次民調也特別另外調查下屆總統的適合度,賴清德以25.1%居冠;接著是侯友宜22.9%、柯文哲15.9%、鄭文燦8.4%,朱立倫則依舊敬陪末座,僅獲得5.9%民眾認為他適合擔任下屆總統。

經由交叉分析,泛綠民眾傾向認為賴清德最適合做下一屆總統,中間及泛藍民眾則認為侯友宜最適合,而民眾黨支持者則認為柯文哲最適合。

戴立安表示,雖然有58.4%民眾信任鄭文燦、45.5%民眾信任朱立倫,但是在互比式競爭下顯然就會被同陣營更具實力者擠壓,因此鄭文燦與朱立倫在各群民眾中皆未獲得多數民眾青睞。他並表示,這項調查可視為目前民眾對下一屆總統人選特質的投射,以及國家領導人施政風格的想像或期待。

吳子嘉:民進黨派系大多「西瓜黨」

如前所述,侯友宜走中間路線而能獲致藍綠通吃的表現。但從就藍綠政治光譜分析,本次民調也顯示,賴清德雖能在綠營族群超越侯友宜,但在深藍族群裡頭,鄭文燦的信任指數為34.2分,賴清德為32.2分;而在中藍族群中,鄭文燦亦獲51.8分,賴清德為42.4;在淺藍族群中,鄭文燦獲46.1分,賴清德為36.2分,顯示鄭文燦在藍營各族群的表現均賴清德為佳。

另外根據交叉分析,立場傾向泛藍的民眾,有38.2%信任鄭文燦,多於信任賴清德的33%;且信任侯友宜的民眾有61.3%信任鄭文燦,而信任柯文哲的民眾亦有53.7%信任鄭文燦。因此,有政壇人士分析,賴清德雖獲民調認為最適合擔任下一屆總統,但要穩穩贏過侯友宜的話,或許「賴鄭配」是一個較有機會的組合。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在節目指出,總統適合度調查顯示賴清德領先,這代表他在民進黨的初選中出線可能不會有問題,且民進黨的派系當中「西瓜黨」比較多,「西瓜偎大邊,這個有希望,就靠過去」,所以他研判情況對賴清德越來越有利。

本次民調係《美麗島電子報》委託戴立安問卷設計與分析,並委託畢肯市場研究公司執行電訪,針對全國22縣市、年滿20歲民眾,於今年8月25、26日,進行電腦輔助電話訪問,經成功完訪1,077人,在信賴水準95%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