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倉皇撤出 普丁藉機向西方國家「說教」 俄羅斯將填補阿富汗權力真空

國際

正當恐怖組織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俄羅斯已經把自己當作這個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的調解人,強調俄國處於關鍵利益關聯國的地位,並毫不掩飾擴大在阿富汗影響力,以填補美軍撤退遺留的權力真空。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最近抨擊西方國家及西方先前企圖在阿富汗建立民主政府的慘淡經驗。

西方國家在阿富汗強加民主制度的試驗失敗

8月20日,在與德國總理梅克爾會談後,普丁在記者會批評西方國家的阿富汗政策。他說,「我認為,西方國家許多政客開始接受現實了,將異國政治生活和行為標準強加於其他國家和民族是不可接受的。」

塔利班勢如破竹,只花3個禮拜,就在8月15日佔領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並宣布得勝後,還有數萬曾幫助美軍的阿富汗人無法離開,恐被報復,美國為首的G7與塔利班協商延長8月31日的撤軍大限。

西方國家手忙腳亂之際,普丁利用阿富汗動盪局勢,發動一場外交攻勢。

普丁通過與烏茲別克、伊朗、塔吉克、法國和義大利領袖的電話會談,向國際社會展示他在美軍狼狽撤離後力圖恢復阿富汗秩序的折衝能力。

普丁利用阿富汗亂局,發動外交攻勢

當大多數西方國家爭相從阿富汗撤離使館人員時,俄羅斯駐喀布爾大使館卻照常營運。8月15日,俄羅斯大使日爾諾夫(Dmitry Zhirnov)表示,「我們會繼續在這裡冷靜工作。」

日爾諾夫解釋他決定留下的原因時說道,「目前我們的員工或設施沒有受到直接威脅。通過8月17日與塔利班代表的會談,他贏得叛亂分子一定程度的信任。」

克里姆林宮在為塔利班重新掌權做準備的另一個跡象是,普丁總統的阿富汗問題特使卡布洛夫(Zamir Kabulov)表示,莫斯科過去7年持續努力與塔利班建立聯繫管道。他接著說,「俄羅斯預計塔利班未來將在阿富汗發揮主導作用」。  

莫斯科已將塔利班定性恐怖組織,並在俄羅斯境內掃蕩塔利班份子,儘管如此,政府還是在7月非正式地歡迎塔利班代表團訪問莫斯科。

8月31日撤軍大限將至

美國過去20年砸2兆美元巨資,企圖扶植阿富汗民主政府,不幸,今年以失敗告終,將在今年8月31日前撤走所有美軍和美國僑民,俄羅斯從多年來精心準備的外交攻勢獲得回報。

正如普丁干預敘利亞內戰所表現的企圖,普丁的目標只是在中東、中亞地區發揮重要的影響力,克里姆林宮已開始利用權力影響阿富汗局勢。

自8月初,塔利班開始佔上風以來,俄羅斯軍方在與阿富汗接壤的地區與烏茲別克、塔吉克和中國軍隊進行了聯合反恐演習。烏茲別克和塔吉克──5個前蘇聯管轄中亞國家的兩個——被莫斯科視為勢力範圍的一部分,俄羅斯也與塔吉克有軍事聯盟。

所有這些國家都擔心,藏匿在阿富汗的塔利班或其他穆斯林武裝分子可能會利用當前混亂情況滲透進來,擾亂邊境地區。通過軍事演習,俄羅斯以中亞國家的守護者姿態出現,獲得了國際認可。

美軍倉皇撤軍,在中亞影響力式微

此外,普丁還認為,美國在阿富汗的潰敗,代表華盛頓在中亞地區影響力減弱的標誌。普丁提到美軍撤退阿富汗時,隱射烏克蘭勿過度依賴美國。

俄羅斯在中亞地區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但俄羅斯不急於涉足該地區危險的政治領域。莫斯科只是擔心,該國「後院」──中亞只要出現嚴重安全威脅,都可能威脅到俄羅斯自己的安全。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警告說,阿富汗境內的恐怖分子有可能通過塔吉克、烏茲別克或吉爾吉斯進入俄羅斯。面對當前亂象,俄羅斯民眾回想起1990 年代和2000 年代穆斯林激進分子恐怖襲擊的痛苦回憶。

問題是俄羅斯能否在中亞增強其影響力的同時,也能夠促進阿富汗和中亞地區局勢穩定。

阿富汗長期被地方軍閥割據

普丁非常清楚阿富汗帶來一個艱鉅的挑戰,阿富汗長期被許多地方軍閥割據,沒有一個統一的中央政府,地方部落和軍閥各自為政。

1979年,前蘇聯入侵阿富汗,開始一場命運多舛的戰爭,這一場戰爭持續10年之久,在最後莫斯科投降之前, 1萬4千多名前蘇聯紅軍在阿富汗犧牲的生命。直到現在,許多俄羅斯民眾還沒有克服阿富汗戰爭敗北的創傷,這也是導致前蘇聯解體的主因。

目前,有些俄羅斯人產生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並警告俄羅斯與塔利班可能會重演災難性的衝突。

從多方面來看,阿富汗正在發生的情況令人擔憂。

阿富汗難民潮湧入鄰國

首先,阿富汗的恐怖組織塔利班已經成熟,這也是莫斯科與鄰國進行聯合反恐演習的原因。阿富汗難民潮湧入鄰國,北邊的塔吉克已經建造了一個難民營,來收容阿富汗難民,其中包括許多無法進行適當審查的難民。

烏茲別克也是逃離阿富汗的難民轉運站。在1990 年代和 2000年代,該國曾遭受叛軍和貧困國民的武裝襲擊,他們對政府腐敗和獨裁統治感到憤怒。儘管後來政府已設法恢復法律和秩序,但烏茲別克仍一心要剷除任何恐怖主義的來源。烏茲別克對來自阿富汗的難民也嚴陣以待,烏茲別克是少數沒有簽署難民公約的國家之一。

莫斯科另一個擔憂是販毒。阿富汗是全球最大的鴉片生產國之一,走私販賣鴉片毒品一直是塔利班的主要收入來源。

據報導,塔利班向俄羅斯承諾將根除毒品生產,但打擊參與販賣毒品的犯罪組織,是一項長期且艱鉅任務。

打擊販毒的黑幫是艱鉅任務

然而,俄羅斯最大的擔憂是塔利班統治下,政局充滿不確定性。現在判斷普丁的阿富汗戰略是否會導致外交勝利或更慘事件會發生,還為時過早。

8月20日,俄國日爾諾夫大使通過Zoom視訊app在喀布爾向《路透》表示,首都的安全局勢比塔利班控制它之前要好得多,並對未來持樂觀態度。

「喀布爾的氣氛審慎中帶一點希望,一個糟糕的政權消失了,現在人們充滿希望。他們說政府不可能更糟,所以它未來應該更好。但這是塔利班的另一個考驗。在他們恢復秩序後,他們應該開始改善社會和經濟形勢。」日爾諾夫說。

日爾諾夫的評論與一些西方政客、維權人士的評論形成鮮明對比,他們深表懷疑:塔利班是否已經緩和阿富汗民眾擔憂伊斯蘭嚴格法律降臨和暴力制裁的恐懼。

俄羅斯預期北方聯盟可能敗北

塔利班面對北方聯盟的頑強抵抗。北方聯盟主將包括民族英雄馬蘇德之子小馬蘇德,他誓言死守喀布爾北部潘杰希爾山谷(Panjshir Valley)的據點,以抵抗塔利班政權,馬蘇德1980 年代阿富汗反蘇抵抗運動的領袖人物。

與小馬蘇德結盟的另一名大將為阿富汗副總統薩利赫(Amrullah Saleh),他發表聲明說,在總統甘尼(Ashraf Ghani)逃跑後,他是阿富汗「合法的看守總統」。

日爾諾夫說,薩利赫的聲明違反了憲法,以潘杰希爾為基礎的反抗塔利班的軍事活動注定要失敗。「他們沒有軍事前景。那裡的士兵不多。據我們所知,他們只有7,000 名武裝軍隊,而且他們遇到短缺燃料問題,他們試圖開直升機,但他們沒有汽油,也沒有補給品。」

薩利赫和小馬蘇德將繼續對抗塔利班,可以預期,阿富汗局勢仍將動盪不安,但有一點很明確:普丁別無選擇,只能向俄羅斯安全和情報機構投入大量資源,以確保在中亞取得有利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