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新藥、疫苗股!生技股今年第一飆 大樹強勢填權 杏一水漲船高

股市投資

今年生技第一飆股是誰?說出來大概會嚇一跳,不是有本夢比題材的新藥股,也不是正夯的高端、聯亞藥的疫苗股,更不是醫材股,而是連鎖藥局-大樹。

大樹年初股價還在100元之下,若以上周五(27)股價收盤價316.5元計算,今年累計漲幅達231%,成為生技第一飆股。而30日適逢大樹除權,配發297股,大樹早盤隨即攻上漲停268元,強勢填權。另一家連鎖藥局杏一,也同樣亮燈漲停,股價來到101元,今年以來上漲44.3%。

大樹受惠防疫商品熱賣,冷門股瞬間變熱門股

藥局股一向予人冷門、穩健的印象,業績與股價通常也不會劇烈波動,這波連鎖藥局雙雄股價強勢,除了持續展店推升營收、獲利成長,一個重要因素就是疫情。以大樹為例,隨著國內疫情升溫,帶動相關防疫商品熱銷,5月營收10.78億元就創下歷史新高,上半年EPS3.54元,已逼近去年全年3.73元。累計前7月營收62.7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2.1%,也創下歷史新高。

大樹表示,每年都照個營運計畫走,5月中疫情升溫、防疫商品熱賣,7月營收已回到正軌,第2季較為特殊。大樹目前共有218家店,預計今年底將達240家,明年計畫再開40家。

杏一累計前7月營收37.06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2.2%,也創下歷史新高,上半年EPS 1.74元。杏一營運動能較為疲軟,主要是杏一經營多家醫院型商場,疫情爆發後民眾減少到醫院頻率,公司認為,醫院端的疾病與照護需求,在疫情缺緩後還是會回籠。

不少零售餐飲業歇業,反讓連鎖藥局展店選擇性大增

杏一目前有287家店,每年以10%成長的速度不變,公司表示,這個產業受到疫情影響較小,中長期投資包括物流、倉儲及資訊系統也持續按計畫進行,因為現在不做,將來成本會更高,例如土地成本就是其中之一。

而國內疫情嚴峻之際,不少餐廳、零售服飾業都受到很大的衝擊,許多業者陸續歇業,反而讓連鎖藥局在尋找物件上有更多選擇性,在拓展門市上更為容易。

杏一近年現金殖利率水準在4%至5%

觀察過去幾年表現,大樹過去幾年現金殖利率都在3%左右,杏一近年現金殖利率水準也都有4%至5%。藥局雙雄短線股價大漲,冷門股瞬間變熱門股,不過去除疫情因素後,長線仍將回歸常態,投資人可持續追蹤營收與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