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爆棚的蘇貞昌 引爆非新蘇綠委集體焦慮 英系大老打趣問:「去哪加入蘇系?」

政治

自從行政院的五倍券政策遭民進黨派系聯合翻盤後,黨內派系聯合作戰串連發聲明成顯學。最近一個派系共同聲明是增加18~20歲的BNT疫苗施打年齡,閣揆蘇貞昌是否埋單⋯⋯?

BNT將到貨200萬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畫保留120萬劑給學生施打,剩下約80萬劑將開放給第一到第十類對象,上週六(8/28)英系率先串連訴求BNT疫苗應該也要開放給18~20歲族群,不要讓他們成為疫苗孤兒。串連立委以英系立委為主,包括羅致政、莊瑞雄、陳明文、蔡易餘、劉櫂豪 、王美惠、蘇治芬、江永昌、邱泰源、吳玉琴,再加上友軍、不分區立委管碧玲也加入聲明。

相隔不到一天,週日(8/29)正國會立委也發出聯合聲明同樣要求BNT應開放讓18歲到20歲的年輕人。加入聲明串連的正國會立委陳亭妃、陳秀寳、陳歐珀、吳琪銘、余天、莊競程、黃秀芳、蔡適應。

正國會立委陳亭妃帶頭策動五倍券免出1000元議題,已是正國會內頗具實力的立委。(攝影/趙世勳)

民進黨內超過三分之一立委,串連BNT施打年齡增加

這屆民進黨立院黨團共有63席,加入串聯派系綠委已經佔了黨團成員三分之一。從上次五倍券聲明串聯到這次的BNT疫苗訴求,中間還有一波繪聲繪影稱閣揆蘇貞昌將下台之亂,不難凸顯出民進黨內、尤其是非新蘇派系的焦慮。

蘇貞昌2019年接任閣揆,因酷吏行事作風,加上又扮演總統蔡英文防火牆角色,讓他在黨內結怨不少。蘇貞昌最有名的就是曾與綠委餐敘時,自稱自己續任閣揆的心境是「亡命之徒」,言外之意,已經到這把年紀,不求其他位置,更不怕行事得罪人。果然蘇強硬作風在派系共治內的民進黨,掀起許多強烈颶風。

蘇貞昌與黨內派系扞格,不僅在政策,還有國營事業、部會行政人事權一把抓,讓派系忍讓許久,2020年爆出「部長鬥院長」戲碼,引爆點就是內政部長徐國勇法辦警政署長陳家欽。最後這個執政黨內茶壺風暴,還是府院高層緊急介入蘇、徐,要兩人冷靜,協調後才沒讓事端繼續擴大。

其後歷經多次內閣微調,徐國勇在蔡英文力保下,續任內政部長,陳家欽也在派系介入下,繼續穩坐警政署長位置。

蘇貞昌敵我個性分明,陳明文笑稱:「想加入蘇系」

除此之外,非新蘇派系與蘇貞昌的摩擦不在少數,除了長期與蘇系不合的正國會,英系對蘇貞昌不滿怨言更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日前英系大老陳明文與媒體閒聊時,忍不住回憶自己與蘇貞昌的「恩怨」過往,直言蘇貞昌治軍嚴謹,從以前在省議會就非常有原則,絕對不跟「萬惡」的國民黨省議員聊天吃飯,讓他當時對蘇留下深刻印象。

蘇貞昌對外嚴謹,對內只要認定「自己人」,絕對挺到底,像是愛將丁怡銘牛肉麵事件請辭發言人到回鍋行政院顧問,蘇貞昌從頭到尾立場都是挺丁怡銘。

有次陳明文與蘇貞昌談事情,忍不住吃味地問蘇貞昌,「加入蘇系的報名表要去哪裡拿?」蘇先是愣了一下,然後笑著指著牆上時鐘說「來,現在是10點17分。」(意指你開始現在加入蘇系)

蘇貞昌敵我個性分明,對自己人非常呵護,讓英系掌門人陳明文還曾打趣問蘇「去哪裡加入蘇系」。(攝影/趙世勳)

不過,也是因為個性「敵我太分明」讓黨內非新蘇派系陷入集體焦慮。蔡英文現在沒有任何換閣揆打算,更是默許蘇貞昌的行事作風。據透露,近日許多政策引發黨團綠委聯名抗議,蘇貞昌溝通曾直言,「能做到這樣,我都是靠實力」,言下之意,對自己的施政政策十足信心。

也是因為蘇貞昌的自信滿滿,加上2024年蔡英文即將卸任。首當其衝的便是一向以「挺英」自居的英系,必須要有新的依附,非新蘇派系對於無法改變現狀,又難以共享執政成果及決策權的「蔡蘇體制」焦慮萬分。上述種種焦躁感,讓綠委才開始集體行動,企圖用聯合聲明參與決策。

蘇貞昌自信滿滿「靠實力」,讓非新蘇綠委更焦慮

針對派系動輒聯合聲明行動,黨內非正國會、英系也非沒有不滿,一名非正國會、非英的重量級綠委直言,政策這種東西,第一要尊重專業判斷,在預算足、做得到的情況下,就能去溝通。

該綠委舉例,之前診所抱怨打疫苗的獎勵金太少,透過醫療專業綠委來講,衛福部、財政部大家一起來討論,也把行政獎勵金從每人次40元調到100元,還依照達標人數給予獎勵費。這就是在財政許可下的溝通模式,但是現在派系動輒用聯合聲明串連,「實在看不懂什麼意思。」

對於這次派系串連要調整BNT施打年齡,蘇貞昌今(30)出席公開活動回應表示,現在疫苗將陸續到貨,應該可以往更年輕的族群施打。據了解,最快明天或後天又有新一批疫苗抵達台灣,而且不止是外界關注的BNT,也有為數不少的AZ疫苗抵台,應該很快就能打到20歲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