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不再對社會造成威脅!」完整疫苗接種超過7成 丹麥將解除防疫限制連接種證明也不看

新冠疫情

武漢肺炎(COVID-19)持續肆虐,全球都在找與它和平共處的方法。丹麥衛生部日前宣布,不再將COVID-19視為一種「對社會構成嚴重威脅」的病毒,於9月10日起,將解除許多限制,意味著即將邁入正常生活。

完整疫苗接種超過7成,丹麥將解除限制

丹麥衛生部長霍伊尼克(Magnus Heunicke)27日表示,「疫情已經得到控制,我們的疫苗接種率創歷史新高,這是為甚麼我們可以在9月10日,放棄一些與COVID-19對抗中必須引入的特殊規定」。

霍伊尼克在推特上表示,丹麥12歲以上人口,已經高達80%完整接種。而若從數據統計網站Our World in Data資料顯示,截至8月28日資料統計,約75.7%人口完成一劑接種,71.5%完整接種。丹麥也是歐盟第三高疫苗接種國,完整接種率僅次於馬爾他的80%與葡萄牙的73%。

《衛報》丹麥為去年3月率先實施封鎖的歐洲國家之一,關閉了學校與不必要的服務,也是最早開始重新開放的國家之一,於今年4月21日推出「疫苗護照」。

在丹麥,規定需要完整接種2劑疫苗、具有2天內採檢陰性證明者,或持有過去2到12周康復證明者才可以開放進出餐廳、酒吧、電影院、健身房、體育館,和美髮院等場所。

丹麥媒體《日德蘭郵報》指出,9月1日起,進出餐廳與酒吧不再需要coronapas(丹麥顯示是否接種過疫苗的APP),9月10日起則擴大開放到夜店和觀看超級聯賽比賽時都不需要出示coronapas。

疫苗完整接種高,丹麥ICU患者少於美國

截至目前為止,總人口數約580萬的丹麥共34.4萬人確診,2580人染疫病歿,近日疫情有微幅上升,平均每日新增確診數維持在9百多。

由於大量的疫苗施打,儘管近7天每百萬人確診數為歐盟國家的前段班,但每百萬人確診的死亡人數、住院人數和ICU患者為倒數第二。若拿丹麥與美國進行比較,根據Our World in Data丹麥每百萬中有3.44名ICU患者遠低於美國的每百萬中有74.71人在ICU。

不過,丹麥衛生部也表示,丹麥目前雖然處於「良好狀態」,但仍未走出疫情,如果大流行再次威脅到社會的基本運作,政府將迅速採取行動。

另外,要注意的是,丹麥此次的防疫鬆綁布包括邊境限制,目前至少會維持執行到10月。

邊境管制至少還要維持到10月

丹麥目前歡迎來自歐盟、申根國家的民眾,只要完整接種就不需要檢疫。若民眾完全沒有接種疫苗,則只有來自綠區或黃區國家時,才能入境。台灣則列在黃區,入境前須提供完成接接種疫苗14天證明與前3天病毒檢測報告為陰性,才可入境,入境後不需要隔離,也不需要提供入境丹麥的重要理由。

綠區則是當地沒有感染風險,來自這些地方的旅客,入境後不需要自我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