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中貿易戰》中國鋼鐵減產成新戰場 澳洲「王牌」鐵礦石價格閃崩40%

國際

武漢肺炎造成全球540萬人死亡,國際社會至今未對其起源展開獨立調查,美國情報機構27日報告「尚無定論」也令人失望,倒是澳洲因開出調查起源第一槍,和中國的貿易戰已經不知打到第幾回合。

澳中貿易戰最新戰場在「中國鋼鐵減產」,這一方面使澳洲「金主」鐵礦石價格累計崩跌40%,另一方面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揚言對澳限制鋼鐵出口,暴露澳洲的缺鋼危機。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決議「2021年鋼鐵產量不超過2020年10.64億噸」並從 7月開始減產,該月產量與去年同比減少8.4%,是2008年以來最大降幅,8月也持續限制生產。

澳王牌失色?鐵礦石價格閃崩40%

鋼鐵減產,檯面上的理由是「控制碳排放量,展現中國參與氣候治理的誠意」。鋼鐵業是中國第二大碳排放來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宣布2030年才會開始減排,遭國際社會批評「太慢」。

中國7月鋼材同比增速出現-6.6%。(圖片來源/中國國家統計局)

然而《華日》指出,另一個理由是展現中國「控制大宗商品市場」的能力,而中國鋼鐵一減產,重要原料鐵礦石價格確實應聲跳水。

2020年11月後鐵礦石價格一路攀升,2021年5月創下歷史新高每噸233美元,7月中後累計閃崩40%,8月底一度跌至谷底約135元,近日小幅回彈至155元左右。

7月中旬後,全球鐵礦石價格出現跳水式崩跌。(圖片來源/Trading Economics)

國際金融巨頭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表示,儘管預期鐵礦石將漲多回檔,其崩跌的速度仍是超乎預期,這是13年來鐵礦石價格第一次出現這麼劇烈的跌幅。

作為鐵礦石主要生產國,澳洲曾將之視為王牌,因為中國亟欲自疫情復甦並大舉展開建設,這拉高了他對鋼鐵的需求,自然也加深了他對澳洲鐵礦石的依賴。

然而中國宣布鋼鐵減產,導致鐵礦石價格閃崩,其王牌光環頓時失色不少,尤其是當澳洲正在經濟復甦之路上苦苦掙扎,同時單日確診數還因變種病毒Delta而屢創新高,墨爾本宣布延長封城。

《環時》試水溫?中國恐對澳祭「限鋼令」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8月聲稱,中國一方面減產鋼鐵,一方面限制鋼鐵對澳出口,將有效打擊正致力振興經濟的澳洲,使其陷入鋼材短缺窘境。

澳洲智庫「澳洲戰略研究所」(ASPI)引述澳洲鋼鐵協會(ASA)打臉這項說法,ASA表示,中國減少鋼鐵輸出是全球普遍趨勢,和其他國家相比,中國對澳出口量並未顯著降低。

然而ASPI指出,《環球時報》「誤報」的重點在於,作為中國政府的馬前卒,它常代替中共表達他們不願公開評論的事情,或者試水溫。

因此,中國限制鋼鐵對澳出口是「尚未發生但有可能的舉措」。若這項禁令成真,就是2010年以來中國首度為政治和外交訴求訴諸「限運」,當時的苦主是日本,數名在日本水域捕撈的中國漁民遭到日方逮捕,中國因此限制對日出口稀土。

不過鋼鐵減產對中國並非百利而無一害,事實上,《華日》指出中國7月在消費、工業增加值、投資上都出現成長放緩,7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國官媒表示反對不切實際的減排目標。

話說回來,就算《環球時報》只是在裝模作樣威嚇澳洲,ASPI認為,澳洲依然得正視自己面臨鋼材斷鏈的脆弱性。

若台海戰爭爆發…澳最怕「進口斷鏈」

儘管澳洲限制國內兩大業者BlueScope、Liberty Steel出口,該國對進口鋼材的依賴仍在成長。ASPI指出,中國對澳鋼材出口中,鹼性鋼(basic steel)僅佔24%,但建材類加工鋼品高佔70%、存貯類加工鋼品53%。

ASPI近日報告分析,若未來台海爆發戰事,「進口斷鏈」將對澳洲首當其衝,而非「出口封鎖」。

數十年來全球鋼鐵市場一直處於過剩狀態,如今佔全球產量一半的中國減產、優先供應國內需求,再加上疫情下各國政府、央行希望藉基建帶動經濟復甦,供需一減一增之下,全球恐有鋼材短缺問題。

再者,近幾個月來全球缺船、缺櫃又塞港,也加劇了鋼材斷鏈隱憂,尤其澳洲的鋼鐵市場規模相對較小,又位於世界主要商業航道之外,對鋼鐵生產國而言,澳洲市場一直顯得有些「雞肋」。

澳洲總理辦公室及內閣轄下的「供應鏈韌性辦公室」(Office of Supply Chain Resilience)報告,該國有300項進口產品恐面臨斷鏈(高度仰賴單一供應者、無明顯可替代供應商),但其中包含許多非必要性商品,例如耶誕裝飾。

然而澳洲「生產力委員會」(Productivity Commission)指高達195項進口品的來源,8成都依賴中國出口,且中國在該品項的全球貿易佔比達502%以上,其中包括多項必要產品如化學製品、藥品、金屬品和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