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打BNT副作用有哪些?誰不適合?兒科醫:除了心肌炎還可能有「這3種」副作用

新冠疫苗

好消息!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台積電與慈濟購捐的1500萬劑BNT疫苗,預計最慢9月初首批約200萬劑BNT將抵台,郭董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11月前每個禮拜都會來7-80萬劑,一直到年底前有機會讓台灣進帳900萬劑疫苗,甚至明年能談3千萬劑。

而首批來台的BNT疫苗,將優先供給12-18歲青少年學生族群施打,且BNT疫苗已自28日下午2點起開放非學生族群意願登記,民眾登記狀況踴躍,由此可見民眾對於有「疫苗界LV」美譽的輝瑞BNT疫苗相當期待。

輝瑞BNT疫苗是由美國、德國研發,為mRNA疫苗,根據研究指出,完成2劑疫苗接種7天後保護力可達95%。不過也有許多家長擔心副作用問題,究竟青少年施打BNT副作用有哪些?會不會越年輕副作用越強?心肌炎發生率高嗎?12歲以下的兒童,什麼時候可以打到疫苗?又有哪些族群適合或不適合施打BNT疫苗?

BNT疫苗常見副作用有哪些?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指出,新冠疫苗施打後,副作用大致可以分為局部全身性副作用,以及不良事件。

吳昌騰解釋,「局部全身性副作用類似像感冒的症狀,可能會有一些發燒、頭痛、肌肉痠痛、注射部位疼痛等,包括全身倦怠、噁心等,有時候是在注射完約2天之內會出現。」不過這些都屬於常見狀況,至於比較危險的像是過敏性休克,則是在施打後30分鐘內就會發生。

吳昌騰提到,目前比較多家長關心、探討的是心肌炎,「擔心對一些年輕男性,在第一跟第二劑施打完後,一週內會出現像是心肌炎的狀況。從以色列、美國、加拿大的一些官方研究發現,以色列大約10萬分之2.7人次可能會發生心肌炎狀況,加拿大統計也是集中在20-35歲,但事實上20歲以下還是可能會遇到。」而以美國來說,目前大約施打3.43億劑mRNA疫苗,大約發生1,337例心肌炎狀況。

施打mRNA疫苗後可能會造成心肌炎?

為什麼施打mRNA疫苗後可能會造成心肌炎?發生比率是否跟人種也有關?

吳昌騰解釋,mRNA造成的心肌炎,是一種免疫性誘導的心肌炎,「mRNA疫苗施打後可能有一些細胞激素和免疫機轉,造成心肌發炎的一個反應,跟傳統看到因為病毒或感染造成的心肌炎模式不太一樣。」

他指出,從其他國家發生的病例來看,其實mRNA造成的心肌炎都算比較溫和、良性,「比較不像是猛爆性或嚴重性心肌炎,所以年輕的小朋友也不用太擔心。當然也有死亡案例,死亡案例的機轉可能比較複雜,因為免疫風暴比較強烈,但這畢竟是少數。」

不過吳昌騰仍提醒年輕學生在施打BNT疫苗時,還是有一定風險存在。「因為心肌炎還是跟mRNA疫苗造成的不良事件是有相關性的,像美國FDA、CDC也都會加註在警語裡面。」

醫師指出,mRNA造成的心肌炎,是一種免疫性誘導的心肌炎,較不像是猛爆性或嚴重性心肌炎。(圖片來源/pixabay)  

除了心肌炎,還可能有這3種副作用

除了心肌炎之外,吳昌騰也指出,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今年8月25日刊登一篇研究指出,研究將88萬4,828名16歲及以上接種疫苗的個體與88萬4,828名未接種疫苗的個體仔細匹配。

根據不斷變化的疫苗接種狀態,將個體動態分配到每組(在研究期間,235,541 個人從未接種疫苗的隊列轉移到接種疫苗的隊列)。研究比較了2組在接種BNT疫苗後3週內發生的25種潛在副作用(不良事件)的發生率。研究結果顯示BNT mRNA疫苗是安全的,且研究人員在檢查BNT mRNA疫苗的25種潛在副作用(不良事件)中,發現4種不良事件是與疫苗有很強的關聯。

這4種包括心肌炎、淋巴結腫脹、闌尾炎、帶狀皰疹感染。吳昌騰指出,心肌炎主要還是集中在30歲以下的男性,且打第二劑的發生率會比打第一劑發生率高,可能的原因就是免疫之後細胞激素的誘發,以及免疫過度反應的機轉。

哪些人不適合施打BNT疫苗?

過去發現兒童若染疫大多是輕症,但目前美國兒童青少年染疫住院比例不斷上升,是否是Delta病毒導致的?

吳昌騰認為的確是如此,「Delta有兩大特點,一個是傳播快、一個是病毒複製率高,如果當一個社區的陽性率很高的時候,就算是兒童青少年,染疫機率也會上升。所以美國每州、每鎮如果陽性率上升,甚至到30、40%時,小孩年輕人無一倖免。」

他也提到,當染疫的陽性率高、人數一多的時候,就算是小朋友還是可能會有一些不是單純的輕症而已,嚴重度也會增加。「所以前陣子美國兒童醫院收治病人數,比今年初大流行時病人數還更多。其實不只是青少年,連孕婦染疫都變得比較嚴重,這就是Delta病毒可怕的地方。」

問到12歲以下的兒童,什麼時候可以打疫苗?

吳昌騰表示,「12歲以下的兒童現在劑量有調整,在年底前12歲以下應該可以打到,就看疫苗能不能進來。」他也提到,目前針對12歲以下主要是把劑量減低,「因為打下去其實是利大於弊,但是不能讓疫苗副作用高於利,所以基本上就是把劑量調低。」

至於有哪些人不適合施打BNT疫苗?

吳昌騰表示,「其實大部分都可以施打,沒有明確絕對的禁忌症,只有當你處於發燒、感染、疾病,或是有慢性疾病剛好控制不是很理想的時候,甚至有接受使用一些免疫治療的藥物、免疫製劑。」

吳昌騰建議,對於這些族群,他認為應等狀況都稍微比較穩定的時候再施打,施打前可再請醫師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