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南市選戰》民進黨黃偉哲連任幾乎板上釘釘 最大挑戰在黨內

政治

2022地方選戰,目前民進黨連任縣市長首長僅有三位,高雄市長陳其邁、嘉義縣長翁章梁、台南市長黃偉哲,目前台南市選情最穩定,不論是時代力量、民眾黨或是國民黨挑戰,對黃偉哲都不造成威脅,外界看來黃最大挑戰恐怕是在黨內。

2018年黃偉哲以36萬票勝對手國民黨高思博的31萬票,在綠大於藍的台南,贏5萬票只能算是「小贏」。黃偉哲在台南經營三年多,也曾有過爭議,不過綠營地方人士表示,黃偉哲選情相較其他目前綠營執政縣市算是相對穩定。

小黨在台南難經營,黃偉哲連任威脅低

綠營地方人士分析,黃偉哲任內爭議像是南鐵東移,目前最後一戶抗爭戶黃春香已經強制接管,儘有反對團體聲援聲量很大,但是從台南市民觀點來看,南鐵地下化歷經十年抗爭,現在台南是六都中唯一沒有鐵路地下化的都市,且桃園、台中連捷運都蓋好了,台南人卻連鐵路地下化都被抗議。若從北部觀點來看,會有抗爭團體不滿黃偉哲作法,但從台南市民觀點出發,黃偉哲處置方式的滿意度和支持度都是偏高的。

若黨內無其他挑戰,從目前局勢來看,黃偉哲參選甚至連任幾乎是板上釘釘,時代力量目前在台南僅有一席議員,過去幾年也是慘澹經營,加上歷經時力議員因不滿路線之爭的退黨爭議、話語權被削弱,加上時力近期幾波反民進黨操作沒起來,根據綠營地方民調,時力支持度在台南支持度幾乎夭折,現在只掉到約2%左右。

民眾黨為了衝刺2022年選戰,一定會派人挑戰綠營縣市,蔡壁如傳會被推去選南部縣市。(攝影/趙世勳)

民眾黨有意推蔡壁如選南部?花落哪縣市還未定

綠營地方人士透露,外界一直有耳語稱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要到台南挑戰黃偉哲。不過從目前局勢和地方支持度來看,時力恐怕連在台南推市長人選都有問題。若真有小黨推人選,最有可能的還是民眾黨推立委蔡壁如。

上述人士分析,蔡壁如最有可能被推到南部參選,屏東、高雄、台南都是選項,外界傳民眾黨內有個2年不分區立委條款,加上2022年民眾黨需要造勢,推人選來挑戰綠營縣市絕對是選項之一。可預料民眾黨在2022年地方選戰佈局上將打亂藍綠一池春水,不過真能收穫幾個縣市首長,恐是未定數。

從上述分析來看,2022年黃偉哲連任最大挑戰就在黨內。正國會台南綠委陳亭妃已被外界視為黃的勁敵,近日媒體報導有黨內派系喊「議長換市長」,意即黃偉哲及前市長賴清德子弟兵市議員支持無黨籍議長郭信良續任議長,換取台南其他派系支持黃偉哲,不舉行黨內初選。

黃偉哲拚連任,最大挑戰在黨內

民進黨人士表示,郭信良是無黨籍,加上黨團自主原則下,真能成功恐怕是未知數。加上今年全代會沒有黨職選舉,狀況偏向單純,儘管全代會恐延期到11月,但是預料新的地方選舉提名辦法與2018年應該不會差太多。加上台南、高雄、嘉義縣選情相對單純,一定是排到最後才處理,因此現在傳出交換說,或是挑戰黃偉哲等耳語,也都僅止謠傳。

不過,被視為黃偉哲最大挑戰者的陳亭妃與其所屬派系正國會,近日動作頻頻,從五倍券到BNT疫苗都大動作串聯發文,陳亭妃在派系內已是代表性人物,如今又來勢洶洶,也讓外界要拿兩人關係大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