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靠911事件躲在美國眼皮下20年 前中共黨校教授蔡霞贊同美軍撤出阿富汗以聚焦北京

國際政治

美軍離開之後,阿富汗是否會再成恐怖組織活動的基地?工作經歷跨足中國外交部、美國參議院的旅美中國學者韓連潮、美國政治學者塞耶(Bradley A.Thayer)在《國會山莊報》(The Hill)聯合撰文指出,即便如此,美國依然不能將眼光從中國轉開。

韓連潮指出,2001年911事件後美國專注打擊恐怖主義,中共視美國戰略轉變為自己的「戰略機遇」,20年來不斷壯大下,造就如今有望挑戰並取代美國。

韓連潮警告「美國及其盟邦已經無法承擔,中共又獲得一次『戰略機遇』的後果」,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在推特分享他的文章並寫道「贊同」。

美國長達20年的軍事行動終告一段落,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感謝美軍完成艱困的撤離行動,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兩國關係將開啟以外交往來為主軸的新篇章。(圖片來源/@WhiteHouse)

美國無法承受二次「失焦」

隨著阿富汗成為國際焦點,許多人憂心該國再次成為恐怖組織溫床,然而韓連潮擔憂的是美國將再次被轉移注意力。

「美國國安社群『絕對不能』(must not)讓阿富汗轉移他對中共威脅的注意力」韓連潮強調,因為這不僅會是「重蹈覆轍」,還是一個「美國已經負擔不起的錯誤」。

韓連潮同意,美國撤軍倉促混亂、塔利班(Taliban)重新掌權、26日喀布爾機場恐攻都是美國必須嚴肅回應的議題,但「失焦」將為美國帶來更大風險。

韓連潮指出,美國早在冷戰結束後就已經「失焦」,911事件更加深了這個問題,讓美國在西亞愈陷愈深。

中國抓住「戰略機遇」20年

911事件後為了打擊伊斯蘭極端恐怖組織,美國政府將龐大資源挹注至該團體主要活動的西亞及中東一帶,相對輕忽亞太經營,導致中共能在美國反恐戰略庇蔭下默默茁壯。

韓連潮舉例,美國軍校、戰爭學院等專業軍事教育機構致力於研究如何在該區域反恐、反叛亂,發展出高度專業。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便是知名「中東派」鷹派人士。這些投資本身就相當可觀,而一股龐大壓力隨之而來,迫使華府日後很長一段時間,繼續將該區域置於焦點中心。

另一方面,中國清楚意識到美國戰略改變,是他壯大自我的「戰略機遇」。中共把握住這個機會,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就曾指中國必須低調擴張、趕上美國,並利用國際反恐氛圍迫害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

而在這段期間,美國在最好的情況下是「忽視」中共威脅,最壞情況下甚至是「接受」。

美國新「兩場半戰爭」在中國

「失焦」的反面是「聚焦」,韓連潮解釋「聚焦」的重要性──畢竟官僚資源一直都是稀缺資源、資金往往不足,而且政府領導人、國會議員在實務上,只能選擇少數議題關注。

那麼,中共威脅就應該是「美國政府一貫且長期的優先處理項目」韓連潮說,「美國必須預期可能與中國爆發戰爭,並為此做好準備」。

60年代執政的前美國總統詹森(Lyndon Johnson)曾說美軍必須同時為「兩場半戰爭」備戰,一場是對抗蘇聯、一場是中國,剩下半場是指越南這類小型戰爭。

韓連潮認為,美國現在應再次訴諸「兩場半戰爭」標準備戰,不過這次的頭號假想敵是中國,另外一場是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聯手抵制俄國,剩下半場才是打擊恐怖主義。

美領袖需對民眾說清楚中共威脅

美國民眾現在把注意力放在阿富汗上,韓連潮指出,他們為美軍人員及阿富汗民眾的死亡感到憤怒痛心,卻也繼續忽視能對美國經濟、美國人生活方式、權力和權利構成更大危機的中共。

因此韓連潮認為,美國決策者必須向人民解釋清楚,為何對所有美國民眾而言,中共是更嚴重的威脅。

「挾持整個中國的力量,中共有望取代美國」韓連潮說,「而美中之戰將決定21世紀的政治本質,決定人們未來能活在自由民主世界,或者受到迫害打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