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長暑假完結篇》里享互助學童午餐計畫 撐住雙北54里營養不中斷

教育議題

5月中旬,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學生們已經3個多月未到校上課,終於高中以下學校在1日開學,也結束了「最長暑假」。

許多家長為了準備隔板成為傷透腦筋,但對於部分同學而言,則是終於可以享用到熱騰騰又營養的午餐。停課期間,營養午餐沒了,清寒家庭的孩子失去了他們最豐富的一餐,還好有人挺身而出,共同溫暖雙北2千多個家庭。

「這件事情我真的希望以後不要再做了,但是很難說哈哈哈,我們真的是很臨時,完全是我們的斜槓。」說話的是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是她串聯起相關業者與里長,在過去14週裡,提供雙北54個里、3個國小,超過2萬2千箱午餐箱約15萬包的冷凍食品,讓超過2千多個家庭在疫情衝擊之下得以溫飽。

大享食育協會長期關注學校營養午餐議題是倡議組織,不是社福團體。黃嘉琳稱自己是「有勇無謀」,但因為她長期關注議題的敏感度,在全台還陷入焦慮時,就想到「清寒、低收家庭的孩子怎麼辦?」對於這些孩子來說,學校的營養午餐很有可能是他們一天中,最豐富、最營養均衡的一餐,甚至有些地方還有「默契」讓學生可以把剩下的午餐一起跟家人享用。

於是,黃嘉琳找上疫情下的「慘業」校園團膳,在考量防疫需要減少接觸頻率,又要方便孩子食用,最終雙方達成共識,由大享食育協會募集食材,團膳業者負責製成冷凍料理包,再由里長發送給需要的家庭。

疫情「慘業」慘業校園團膳從競爭到合作為製作餐點

不過,馬上問題就來了,團膳公司會製作上萬人份熱騰騰的飯菜,但製作冷凍料理包是另外一回事,於是黃嘉琳找到冷凍食品廠鮮湧總經理劉小菁,接到求救電話後,劉小菁二話不說就排開生產線,還不忘提醒同仁,把辣椒拿掉。

「(鮮湧)沒有受到疫情的影響,生意好到不行,通路把她逼到要死,還是要幫我們的忙,因為這是小朋友的事情」黃嘉琳說。

第一週的120箱里享互助學童午餐在全國三級警戒後兩週就送出,其他的團膳業者則花2週的時間來做準備,雙翼食品負責人魏聖哲分享,「有些食物不適合冷凍,比如茶葉蛋蛋白質會變化、有些蔬菜會變黃,此外還需要注意食品安全,散熱夠不夠?會不會進冰箱整個就壞掉?當時,公司也立刻投資一台真空封膜機,來保證食材的新鮮。」

魏聖哲不諱言,疫情之下公司的所有事業都停擺,營養午餐是專營事業,不能做其他的生意,本身寒暑假就少掉3個月,這一次疫情又多一個半月,等於今年是5.5個月就泡湯沒有收入。「當下也還在想有什麼出路可以做,就往這方面來走。」

環南市場群聚爆發,800個米漢堡即時救援

有了餐點,但要怎麼送到需要的人手中?黃嘉琳透過全家便利商店,認識社會企業「全球定位」執行長林攸信,儘管兩人素昧平生,林攸信仍一口答應,將訊息傳遞給雙北里長,再交由里長,發送給社區中經濟較差的學童、獨居老人,與身心障礙朋友,若是行動不便,就由里長親自送到里民家裡。

每週的里享互助午餐箱共有6包冷凍食品,也有其他募集到物資,如米、麵條、麥片等,雖然不能讓人餐餐都吃飽,但卻是有需求的人最即時的支援。

里長將物資發送給需要的學童,以及社區中弱勢的民眾。(圖片來源/魏聖哲)

黃嘉琳分享一個小故事,物資募集的過程,除了她一通一通的打電話,也有別人幫忙分享訊息,老協珍後來也加入捐出了800個米漢堡,經討論後決定將800個米漢堡送往萬華綠堤里,因為當地國宅7百戶都是低收或急難家庭。

結果就這麼剛好,老協珍將米漢堡送達的那天,爆出環南市場群聚感染,環南市場無預警關市,許多民眾還買不到東西吃。「剛剛好把物資在那個時候送給需要的人,這完全不在我們的計畫當中,真的好像冥冥之中有天公伯在幫忙喔」黃嘉琳感嘆。

不只是伸出手,受贈者也教我們如何疼惜別人

黃嘉琳指出,「里享互助」的里指的就是里長、鄰里關照系統;享除了是「大享」,也希望大家一起分享,很重要的是互助,「只有我一個人這件事情做不起來,團膳也束手無策,里長也沒有東西可以去送,過程當中有人送我們各種食材,他們也可能受到疫情影響」大家一起互助,才撐起這件事情。

她也強調,這是一場公私部門協力的行動,農糧署的米、畜牧處的肉,及全國漁會的虱目魚丸、魚柳也有很大的幫忙。「或許未來這樣的模式可以被複製,照顧原來在網絡中沒辦法照顧到的人。」同時黃嘉琳也點出,政府在停課不停學的當下,將每餐的補助費用直接發給監護人,或提供超商代用券,學生是否真的能吃到營養的東西都需要去追蹤,且學生在疫情期間外出也有一定的風險。

完成的即時冷凍料理包。(圖片來源/魏聖哲)

黃嘉琳形容,這過程就好像愛心接力,互相付出一點,撐住現在可能需要的人,此計畫沒公開募款,有人還特地打電話來詢問,只為了小額捐款500元,讓她特別感動。

黃嘉琳說,就像受贈的家戶也樂於分享,第一週的120份,每份有10道菜和10包白飯,里長就徵得受贈者的同意,分享給其他的辛苦的家戶,讓她真的感受到「甘苦人才知疼惜甘苦人」。黃嘉琳感謝這個過程,不只是他們伸出手,被幫助的那一群人也教導他們如何去疼惜別人。

終於在全民努力防疫下,9月順利開學,同學的營養不會中斷,黃嘉琳開心的說,這個計畫可以下台一鞠躬,大享食育協會也可以回歸本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