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長暑假結束》睽違105天重返校園 小一新生上學去 爸媽的心難放下

新冠疫情

歷經105天最長線上學習及暑假,中小學生今(1)日終於實體開學回到校園。

由於家長及訪客不能進入校園,家有小一新生的家長把孩子送到學校大門口,就由老師和志工接手帶到教室,從幼稚園到小一,是孩子必經的成長過程,不過家長大多很難放心,有的小朋友初次進入校園怕生,還有家長就一直站在校門口,來來回回幾趟勸孩子快進學校。

小一新生上學去,爸媽在校門口徘徊

教育部給高中以下學校及幼兒園的防疫管理指引,提到家長及訪客原則不入校園,但經學校及幼兒園認定有入校必要者除外。學校也早早在校門口拉起引導,家長都配合不進校園,在大門口一直猛揮手,看著孩子進門,然後一直挪角度,直到孩子進入到教室,看不見孩子身影為止。

開學前一日,台北市衛生局進行消毒作業。(攝影/趙世勳)

變種病毒高峰結束!醫曝「更嚴峻的考驗」點名1族群...

疫情趨緩,中小學9月開學將以「實體上課」為主,自5月本土疫情爆發,學生居家遠距上課,現在開學,許多人還是擔心「學生無疫苗保護力」的問題,目前台灣18歲以下的學生族群並無安排疫苗施打,許多網友擔心一旦實體上課後,還無抗體的學生暴露在風險之下,可能造成家庭及社區感染。

日前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在個人臉書表示,目前本土確診案大多是是舊案,因此英國變異株Alpha在台灣可說已經結束了,但即將開學,更嚴峻的考驗仍在後頭,呼籲大家不能鬆懈,「尤其是學生,接下來就看你們的了」。

今日也是小一新生入學,一名孩童緊抱在家長懷裡不捨。(攝影/趙世勳)

教職員雖然在開學前優先施打疫苗,但陸續爆出「新進教師、代理教師無法造冊施打」的消息,因此就有民眾發文質疑「目前的疫苗施打率真的可以開學嗎?」引發網友熱烈迴響。

除了疫苗相關話題,因應新冠疫情有哪些「校園防疫政策」施行也是一大關注焦點。民眾對此看法兩極,一部分人認為「那為什麼不乾脆線上教學就好」,也有網友表示「已經制定滿完整了吧,總要讓孩子回去上課,一直在家不是辦法」。

因應防疫政策,家長只能止步於門外,目送孩童入校園。(攝影/趙世勳)

北市28萬人開學,柯文哲赴國小坐鎮

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早赴延平國小視察開學防疫作業,他表示,台北市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高達28萬人,因此今天人流會瞬間上升,也增加感染風險,不可諱言社區仍有感染源,所以一定要在最大人流的校園裡做好防疫。

在教育局長曾燦金陪同下,柯文哲首先視察學生進校門時的防疫工作,再看校園防疫物資整備情形,並到教室裡觀察學生如何使用隔板。

台北市長柯文哲親臨延平國小坐鎮,教育局長曾燦金在旁陪同。(攝影/趙世勳)

柯文哲表示,今天是開學第一天,要先教學生隔板使用方式、保持教室通風,進校也要量體溫等以及校園防疫物資準備,台北市各級學校應已作好防疫準備,雖然目前疫情趨緩,但仍要小心謹慎應對,也要回歸正常生活。

因COVID-19疫情導致的「最長暑假」終於結束,柯文哲也說,經過這次疫情,教師們都已熟悉線上教學,「各位同學,未來不管疫情如何翻轉、再也沒有理由不上課了,請認命,趕快收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