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行規定線上支付公司須事先提報IPO、新產品等重大業務訊息

中國金融

為了避免螞蟻集團和滴滴打車IPO「偷跑」事件重演,中國人民銀行(央行)實施新規定,支付寶和其他支付應用程式(APP)須向央行報告重大業務活動,包括非銀行服務供應商必須事先披露新產品和首次公開上市新股(IPO)計畫。

避免螞蟻和滴滴打車IPO「偷跑」事件重演,人行嚴控線上支付

外界認為,中國對線上支付服務供應商實施更嚴格的限制,是為了防止數位交易出現重大失誤。

中國規定螞蟻集團的支付寶等非銀行支付應用程式(APP)向人行報告新產品和IPO新股上市情況,以加強監管快速擴張的金融科技業,該行業成為中國支付交易方式的重要關鍵。

中國人民銀行(央行)從週三(9月1日)起實施新的資訊披露辦法。新規定要求運營商在事前和事後報告重大業務事項。

首次公開募股(IPO)和增資已被歸類為重要事項,新產品和服務的推出,與非中國公司合作提供國際支付服務也在該規定管轄範圍。

公司須提前5或30個工作日提交IPO計畫

對於IPO,新規定適用於線上支付申請海外上市案,這已成為中國科技業的首選途徑。海外據點的開設和超過一定數額的對外投資也需要向人行報告。

每次披露訊息,都必須提前5或30個工作日提交報告,具體取決於業務決策。

此外,重大數據洩露和洗錢事件必須在最初發現後2小時或24小時向人行報告,具體視情況而定。不遵守規定的業者,由中國人民銀行開罰。

此前於2010年,央行推出一系列非銀行支付服務管理措施。但智慧手機支付和其他金融科技創新的快速發展已經超出舊規則的範圍。當局已規定阿裡巴巴旗下金融部門螞蟻集團提交接受全面監管和授權的報告。

支付寶和騰訊的微信支付等智慧手機支付服務在中國社會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使得許多商店拒絕接受現金支付。對支付服務公司採取更嚴格限制,目的在防止數位元元元交易出現重大失誤,並保護個人數據,以維護金融體系的穩定。

螞蟻集團已主動向中央輸誠

同時,新規定對需要披露的重要事項列舉細則,意義深遠。雖然線上支付企業只需要報告重大活動,但實際上,新措施讓中國人民銀行更深入參與企業管理打開大門。

早在今年5月,螞蟻已主動向中央輸誠。陸媒報導,中國最大的電子支付龍頭螞蟻一躍成為中國人民銀行(人行)在開發數位人民幣(e-CNY)技術平台的戰略合作夥伴。

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所長林士傑當時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分占中國的電子支付市場約54%和40%的市占率,這麼高的壟斷率已經犯了中國官方的大忌。

人行對中金支付公司開罰1,526萬元人民幣

而且兩大企業從民間所累積到的資金池之高,若聯手起來,官方也擔心,可能會「成為中國的第二個央行」。因此,他說,在人行的認知上,其推出官方版的數位人民幣是在幫兩大企業解套,是雙贏。

《日經新聞》報導則是分析,金融科技服務在將消費金融與支付交易、資產組合和信用報告聯繫起來方面具有開創性。新的報告規則可能會對開發類似的創新服務造成障礙。

金融當局以穩定金融體系和保護消費者的名義加強對支付服務供應商的限制。 7月,人行對中金支付公司開罰1,526萬元人民幣(235 萬美元),原因是中金支付公司的違法行為共11項,包括建立健全客戶身份識別機制,為非法交易直接提供支付結算服務、能有效落實特約商戶管理責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