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政策亂象》許多第一線醫護還未打第二劑...指揮中心卻把18–22歲列為BNT優先施打對象?

新冠疫苗

國人引頸期盼的輝瑞BNT新冠疫苗,首批將於今(1)日晚抵台,不過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在昨日疫情記者會中公布,除了讓12-17歲學生優先接種外,18-22歲族群也納入優先施打對象。

對此,許多民眾感到不解也不悅「被插隊」,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更在臉書發文直言,「如果18到22歲有感染風險,為什麼不讓他們接種AZ疫苗?指揮中心是不是認為,18-22歲不適合接種AZ疫苗?全世界沒有人把18-22歲列入新冠疫苗施打優先名單啦!」

媒體問到為何優先規劃給到22歲的學生族群優先施打,陳時中僅表示因相對來說此族群能打到疫苗的機會較小,「現在1到10類優先對象已經較少,學校開學也在考慮範圍內,希望先把這個缺口補起來。」

不過顯然不只民眾,許多醫師、專家學者並不買單。

陳培哲:根本問題就是疫苗不足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接受《信傳媒》訪問時先表示,「我的原則是要盡快擴大2劑疫苗施打的覆蓋率,從這個大原則來看,我是贊成擴大年齡層。」

陳培哲表示,其實不需要討論指揮中心講的這些細節,「他們將台灣人細分為這麼多種優先族群類別,可能是要讓各類之間為疫苗優先順序互相爭吵,而忽略了根本的問題是疫苗不足。問題在寡,而不在於不均。」

他也強調,因為疫苗是每個國民必要的健康物資,每個人都應有權利得到。「政府的職責之一是讓人民免於匱乏跟恐懼的自由。」

劉宏恩:ACIP的決定,還是指揮中心自己做的決定?

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劉宏恩接受《信傳媒》訪問時則表示,「程序面制度面」的問題是大前提,「我比較關切程序面制度面的問題,這是ACIP(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的決議嗎?還是指揮中心跳過ACIP自己做的決定?」

「還有,這個決定是否是在執政黨部分立委前陣子連署聲明,要求指揮中心優先提供年輕人疫苗的壓力之下才做成?希望指揮中心能夠秉持專業,不要迫於立委壓力之下做決定。」劉宏恩強調。

台灣藥品行銷管理協會發言人、藥師沈采穎,接受《信傳媒》電訪時也表示,「我們現在政府都亂了套,民眾其實可以去體諒,但一下這樣、一下那樣,會讓民眾不滿的心情越來越強烈,變成有吵的人有糖吃。」

許多專家學者都指出國外是按照年齡往下施打,出現這樣的亂象突顯出疫苗不夠的問題。(圖片來源/conorlinehan7@pixabay)

藥師嘆:連第一線醫護很多都還沒打第二劑

沈采穎指出,國外也是從年紀大的一路往下施打,「每個國家都是這樣,只有我們這樣跳來跳去,就是因為誰講了什麼,可能會影響到自己的民調,到底是政治考量還是群體免疫的考量?這個只有中央自己心裡有一把尺。」

12-17歲因為只能打BNT,所以優先開放很合理,但以過去指揮中心公布染疫及重症個案數字來看,20歲上下重症或死亡的比例非常少,如果數據依然是這樣,讓18-22歲族群優先施打的確顯得很突兀。

「依照他們的防疫經驗,是不是有經過專家學者討論得到這個結論,這個年齡層比其他年齡層(23-60歲)需要先打?如果提出數據真的對防疫有幫助,大家也不會這麼不滿。也希望未來疫苗陸續到貨,應該盡早宣布施打的SOP。」沈采穎表示。

對於昨天陳時中回應表示要先補缺口,沈采穎也不認同,「這個族群(18-22歲)比較小,但國外的分類就是按照年齡,我們要這樣做有沒有什麼依據?」她也提到自己和許多藥師現在也都還沒打到第二劑疫苗,「連我們第一線人員還有很多都沒打到,還要看哪間醫院有名額趕快搶,就已經輪到第二類要打第二劑,就是疫苗不夠嘛。」

等不到!12-22歲打完第一劑BNT,馬上又要打第二劑

沈政男表示,原本很期待BNT到貨,心想「反正下一批BNT就輪到我們了。」沒想到卻讓他大失所望,「下一批,下下批,下下下批,也不會輪到你們!因為,BNT第二劑的標準間隔是21天,當12-22歲打完第一劑BNT,馬上又要打第二劑BNT了。你們繼續好脾氣地等吧,應該冬至以前有機會等到。」

他也提到,現在最要緊的事,其實是趕快研究到底第二劑BNT該間隔多久,才能取得最佳保護力,「但你看指揮中心至今也沒有任何說法。」

沈采穎認為一個是疫苗不夠,另一個是指揮中心沒有訂定明確施打計畫,才會造成今日的亂象,包含境內境外的認定標準,以及疫苗優先施打族群標準是否有數據能公布,「大家現在也很配合戴口罩、勤洗手,其實民眾也都願意去遵守把防疫做到最好。」

面對瞬息萬變的變種病毒,醫界和許多專家學者也急籲政府不能輕忽,且應加速追趕國際認可的疫苗到貨進度,才不會頻傳搶打疫苗、分配不均的亂象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