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到底升不升息 央行前副總裁許嘉棟:看這個指標就知道了

金融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Powell)「鴿式退場」談話引發美元走軟,熱錢昨(31)日續匯入激勵新台幣匯率昨日升值4.1分,收在27.772元,連三升並創逾兩個月新高,今(1日)續漲朝26.675兌1美元邁進,但市場仍關心美國的升息時機,也會影響到台幣接下來走向,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對《信傳媒》表示,台灣央行現在應該是等待美國的反應,不會輕言升息。

台幣兌美元匯率在8月31日收在27.772,連三日走升,創6月17日以來的新高點,主因是熱錢湧入,1日漲勢持續,到午盤台幣/美元已漲到27.67附近,今年以來微升值1.46%。

鮑爾的鴿派言論一出口,台幣已經連4天升值

許嘉棟表示,目前台灣游資氾濫,進入房市、股市、物價都在上漲,自己去買個便當沒多久就漲了5元,央行就算不升息也應該讓新台幣升值,降低進口的壓力,但被問起「韓國率先升息1碼,台灣的央行會跟進嗎?」他表示,央行應該不太會動,因為「若要升息壓力會太大,很多人會反對。」

「央行可能還是先看美國的動作吧。」許嘉棟說。然而自今年4月以來,美國核心通膨物價指數屢屢創1992年以來新高,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白宮經濟顧問柏恩斯坦(Jared Bernstein)甚至最後連美國總統拜登都喊出,「美國的通貨膨脹是暫時性的」。

前央行副總裁指台灣物價已持續上漲,但央行不敢動

在外界輿論壓力下,鮑爾一度暗示將縮減購買美元債券的規模,等於收回游資、減少QE,也讓過去兩週美元走強,亞洲貨幣紛紛走弱,但前幾天鮑爾在全球央行會議上再度釋放鴿派訊息,又讓美元走弱,熱錢重返新興市場,新台幣連三升,也讓台股連拉好幾根的紅K棒。

鮑爾的言談再度讓美國重量級財經媒體《華爾街日報》以社論再度開砲,這次痛罵「他的言論就像是一場政治演說,不像銀行家,而是政客。」但為何聯準會甘願承受外界壓力而不升息,放任通貨膨脹惡化?

《華爾街日報》痛批聯準會,許嘉棟認為升息是看疫情表現

許嘉棟解讀,「主要是美國的疫情,只有疫情數字好轉了,聯準會才可能升息」,他說,拜登不是川普,會對聯準會喊話,要下指導棋,在拜登政府下美國貨幣政策還是取決於聯準會,但目前最關鍵的是疫情並沒有好轉跡象。

壞消息是,在過去28天,美國每日新增人數都高居世界之冠,佛羅里達州28日住院率飆高,每10萬民居民有75人住院,近期單日平均每10萬人中有690.5人確診,每個國家央行深怕疫情衝擊經濟,都面臨通貨膨脹與經濟衰退的兩難之中,因此《華爾街日報》也在社論中說,對鮑爾而言,這些問題似乎通通可以歸咎於疫情,不能怪罪聯準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