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愛之深責之切」 邱臣遠立院開議 戰戰兢兢提早報到

政治

今天9月1日是立法院開議第1天,民眾黨總召邱臣遠是黨內最早前往報到的立委,儘管近期黨主席柯文哲曾批評民眾黨的黨籍立委是「菜鳥立委,沒有政治思考」;不過,邱臣遠的應對方式則是加倍努力,今早不僅是民眾黨第一個報到的立委,也成為全立院前五名報到的立委。

誰是「沒有政治思考的菜鳥立委」?

民眾黨日前延攬高雄前市長韓國瑜的心腹黃文財擔任黨內媒體總監,外界本以為這是有關「藍白合」或「柯韓合」的布局,未料黨主席柯文哲卻說:「那些菜鳥立委平常問政、質詢都沒有政治思考,找一個比較懂的來幫忙」,直言用黃文財就是因為他有媒體總編輯經驗,較有政治思考。

至於挨批的黨籍立委們,尤其擔任領導的現任總召邱臣遠,可說是「膝蓋中了一箭」。無獨有偶,民眾黨日前也傳出「2年輪替制」風波,要把次序在後的不分區人選拉上來,將現任立委表現較差者替換掉;而近期較為積極的,就是不分區排名第6、差點當選的楊博宇,而被點名有待檢討的,外界便指向邱臣遠。

此外,邱臣遠今年擔任總召,屢次主張發現金,但卻與柯文哲不同調;甚至黨團才開記者會說要發現金,下午柯文哲就痛批發現金會導致通膨,慘遭自己黨主席打臉。政壇因此傳出,邱臣遠深感危機意識,所以最近努力爭取曝光,在論述內容上也力求更精準的抓住「柯文哲的想法」。

不甩流言蜚語,邱臣遠任重而道遠:感謝主席的栽培

今天是立法院開議第1天,8點開始報到,邱臣遠提前於7點40分就來到報到處,不只是黨內最早前往報到的立委,甚至是全數立委中排名前5位的早。邱臣遠告訴《信傳媒》,今年自己擔任總召所以格外有使命感,也非常感謝主席栽培,更要把自己分內的工作做好。

對於近期動作頻頻,邱臣遠否認與外界傳聞有關,他強調開記者會是反映民眾陳情、為人民服務,最近剛好非洲豬瘟議題受到關注,所以才抓緊時機開,如果硬是要改到幾天之後開也不對,從來沒有刻意開很多場,單純是因為有多位民眾陳情,且若沒有陳情的話,想刻意開(記者會)也刻意不起來。

至於今天是黨籍立委最早報到者,邱臣遠也說,自己沒有刻意很早到,提前20分鐘「算是還好」,且自己長期習慣提早一點做準備,像在交通委員會也都經常提早到,往往是委員會的前3名。

邱臣遠率全黨立委共同提出立法院新會期的新目標。(攝影/胡智凱)

一位立法院資深幕僚說,邱臣遠在交委會的表現算是有目共睹,所以當初民進黨才願意跟民眾黨合作,讓邱當上召委,「如果民眾黨把他換掉,那這席召委要誰來當?換別人的話,民進黨說不定就不願意了。」

新會期新目標,邱臣遠:強力監督3+11

邱臣遠今早8點完成立委報到之後,隨即率領黨籍立委在議場前方廣場召開記者會。對於這會期的目標,邱臣遠說,不只要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中選會人事同意權,更重要的是紓困振興特別預算,尤其黨團從一開始就主張「先紓困再振興」,要求蘇貞昌進行專案報告,他也要與蘇貞昌「直球對決」。

此外,邱臣遠在8點報到以及9點的記者會上,2次都強調,要持續監督3+11的黑幕,要求政府提出說明。不只如此,邱臣遠也認為國產疫苗審查過程黑幕重重,欠缺公開透明,這些都是本會期所要主打的議題。同時,他也會帶領黨團、黨籍立委,持續努力為民眾發聲、為人民服務,要用扎實問政來回應民眾對台灣民眾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