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股神」伍德換股》近2周天天買進日本小松 避開京東以外其他中概股

金融市場

美上市中概股不到6個月內市值蒸發7千億美元(19.4兆元台幣)後,美國「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旗下方舟ETF的投資動向備受矚目。

伍德清空中概股後小買京東ADR

在中國監管風暴下,8月中旬伍德迅速清空中概股,但8月23日,買回京東16.49萬股ADR,而且從8月中旬以來,幾乎每天買進日本挖土機製造商小松製作所股票。

根據《彭博》彙編的方舟投資管理公司每日交易數據,伍德方舟自主科技和機器人 ETF (ARKQ) 自8月17日以來,大多數交易日買進小松製作所的美國存託憑證(ADR),此前5月份出售部分小松股票。

Ark買進小松ADR後,小松股價先跌後漲,而8月31日收盤上漲1.24%至24.45美元。即使美國有望通過5500億美元的兩黨基礎建設法案,小松約37%的收入來自美洲,但小松股價仍較3月份的高點下跌20%以上。根據Ark網站,ARKQ 現在持有超過290萬張小松ADR證,市價超過 7000 萬美元。

近兩周,天天買進小松ADR

伍德另一個投資重點聚焦美國大型股。伍德方舟管理公司周二公告指,該公司將建立一檔透明ETF,裡面成分股不包括酒精、銀行、賭博和石油和天然氣等行業。將含蓋100家上市公司指數,主要集中科技和消費公司,例如Salesforce.com、微軟公司、蘋果、耐吉、Chipotle Mexican Grill Inc.,方舟的寵兒馬斯克的特斯拉公司也進行在裡面。

彭博資訊的分析師Eric Balchunas說,這是方舟版的ESG,意思是方舟對環保、社會和治理標準更高的公司更有興趣。 「這很有趣,如果你追求更高透明度,你會買到好公司。」

如果獲得批准,該 ETF 將成為方舟今年推出的第二檔 ETF。今年3月,該公司成立了一檔專注於太空相關投資的ETF基金,該基金自首次亮相以來已上漲約4%,目前擁有超過 6億美元的資產。

與此同時,方舟的旗艦ARK創新 ETF (ARKK)資產達 225 億美元,今年來下跌2%,而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今年來漲幅超過20%。

方舟將成立透明度ETF

伍德一直倡導她管理基金的透明度,公開透露她選股情況。這有助她吸引忠實的大戶,因為她管理的基金在2020年實現驚人的報酬,使她一躍成為華爾街金融明星。

至於伍德如何看待中國監管風暴?伍德8月25日表示,從她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為中國的監管舉措辯護,稱大多數政府都擔心數據隱私。她也說,長遠來看,她告訴對中國股票寄予厚望,從長遠來看,她對中國股市樂觀程度高於悲觀。

「我對中國的長遠發展不悲觀,因為我認為他們是一個非常具有創業精神的社會。當然,政府正在制定更多法規,但我認為政府不想停止增長和進步。」她在8月24日接受彭博電台採訪時說。

她強調:「不過,我要說的是,我對美國的看法比其他經濟體更樂觀,所以這更像是一種相對的事情,中國變得越孤立,它在人工智慧等專業領域競爭力就越弱。」

伍德嘴上幫中國監管說話,卻避開中概地雷股

方舟投資8月23日揭露,由於北京持續監管打擊,方舟在迅速清空中概股後,買回15萬股京東ADR。原因是京東公佈第二季財報強勁。

伍德告訴彭博,方舟整理中國政府喜歡類型的公司,將投資重點放在中國物流、製造和雜貨的公司,物流是京東的重要業務。

阿里和騰訊被中共鬥臭鬥爛,不是捐款千億就是被罰款近千億,京東卻沒有被點名,股價相對穩定。

8月31日,京東ADR收盤上漲2.4%至78.56美元,從8月19日的今年低點62.19美元反彈26%。

香港上市的騰訊9月1日盤中小漲1.5%至488.6港元,比8月20日的今年低點421.2港元反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