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施打速度比不上病毒變異速度....專家示警:南非最新變種病毒「C.1.2」突變幅度超大

新冠疫情

當世界主要先進國家努力施打疫苗提覆蓋率的同時,還要與病毒比變異的速度,除了全球目前持續受到Delta病毒影響外,近期南非也發現新的變種病毒C.1.2,由於變種病毒突變位點較先前已知變種病毒多,不少媒體將其稱為「超級變種病毒」。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C.1.2隱約透露病毒變種速度越來越快的訊息,面對不同變種病毒,除了NPI、疫苗及檢測之外,還需要進行基因序列監測,及早偵測變種病毒並了解其來源、演化及分布地區,能更快速且有效提出因應對策。

C.1.2變異點超級多,陳秀熙:病毒突變速率越來越快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於2019年底自中國武漢爆發後,延燒全球至今,已造成超過2億1771萬人染疫、451萬9287人病歿,陳秀熙持續帶領公衛團隊分析全球疫情最新情況。

陳秀熙指出,全球的病毒一直在演化,疫苗跟病毒之間的競賽,如果疫苗打得不夠好、不夠多,病毒就會演化出優勢的變種病毒,舉例來說,南非就是一個容易產生變種病毒的地方。

范僑芸講師指出,自去年開始南非及透過基因檢測進行監測,基因監測發現501Y.V2譜系的病毒從10月開始大幅度的增加,即後來的Beta病毒株,也造成南非的第二波流行。然而近期又監測到比例明顯上升的新變種病毒C.1.2,從上半年占南非基因序列的0.3%上升至7至8月的2.1%,「這是一個警訊」。

而該病毒株,自5月首度在南非發現後,截至8月中旬已擴散至非洲、歐洲、亞洲等其他7個國家。

范僑芸表示,C.1.2的突變位點非常的多,部分已知突變位點,已經被證實會增加傳播能力、免疫識別逃脫,與降低中和抗體敏感度,對於未知的突變位點,會疾病的傳播或疫苗的影響都是令人相當擔心的。

對抗病毒變種,要做基因定序監測才夠

陳秀熙也說,C.1.2帶給我們的啟示,就是突變力的增加,也隱約的告訴我們它的突變速率越來越快,千萬不可輕忽。

因此,他建議應該進行基因序列監測,不但可以及早監測變種病毒並了解其來源、演化及分布地區,能更快速且有效提出因應對策,此外,在小流行地區若能利用即時基因定序釐清正確感染源亦能更有效阻斷流行繼續傳播,尤其,「流行越持續,優勢的病毒株產生會越快,產生的變異點會越多。」

美國也利用基因定序方法偵測到新興變種病毒Delta Plus,並針對Delta Plus與Delta不同變異位點進行比較,發現Delta Plus變種病毒相較於Delta病毒出現更多高盛行(突變比例>20%)的突變,此外藉由基因監測也發現Delta Plus4月從印度進入英國、日本後,在5月首度侵襲美國紐約及華聖度,隨之Delta Plus快速擴散至美國20個州。

博士林庭瑀認為,了解突變位點特性與先前變種病毒差異,將有助於疫情監控與未來亦苗改良或次世代疫苗發展。

大學開學倒數,宿舍防疫是關鍵

而1日是全國中小學開學,大專校院預計在中下旬將陸續開學,校園防疫備受關注。

講師王威淳提到,英國通過模型對大學術續模擬研究發現,一年級學生是使校內傳播增強的因素,這是由於一年級學生通常住共同宿舍使彼此接觸頻率增高進而增加感染機會,因此宿舍群聚是大學的防疫關鍵。

此外,發現減少實體教學人數是最有效的防疫措施,而校園NPI實施達50%及每2天檢測一次也能良好控制疫情。

陳秀熙便提醒,之後大學應該注意宿舍群聚問題,並考慮採取減少人流、維持NPI措施、實體與遠距教學搭配等多重防疫措施來預防疫情傳播。

目前成功大學、中興大學、中正大學等近10所大學已決定先遠距,之後視情況改為實體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