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接力岡山百年醫館看診中

地方人文

COVID-19疫情期間,更讓人體會到醫療服務的珍貴。在高雄岡山老街上的太原診所,王家三代醫師自日治時期大正年間,懸壺行醫已逾百年歲月,是老街上唯一繼續執業未改做其他用途的診所,優雅的巴洛克式洋房以及古老的六角青磚,讓人彷彿穿梭時空,重回岡山的往日時光。

百年懸壺濟世的老字號岡山太原診所

北高雄重鎮岡山地區,自日治時代以來一直是傑出醫師的搖籃,岡山老街林立數間歷史悠久的醫療院所,百年藥局與磚造洋樓診所錯落在透天水泥厝間,門楣上刻畫歲月的老木匾,默默傳遞著岡山的時光回憶。

太原診所是岡山3間日本時代老診所中,唯一仍在執業的,因此特別具有歷史意義。從第一代王查某醫師開始,王家三代接力服務岡山醫療逾百年,許多當地人小時候一生病,就被父母帶到太原診所讓王醫師診治,長大後再牽著子女來看診,診療桌後的醫師從青壯看到雙鬢斑白,醫病關係也世代傳承。

太原診所內部的裝潢仍保留日本時代樣貌,不少設備是從第一代王查某醫師傳承至今。(攝影/陳建豪)

1912年,王查某醫師在岡山老街興建3層樓的太原診所,提供外科、內科與眼科診療服務,後由畢業於日本東京醫專(現今東京醫科大學)的長子王愛育醫師繼承衣缽。原本在臺北帝國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現今臺灣大學醫學院)第一內科部執業的王愛育醫師,臺灣光復後回到岡山,直到退休為止,服務鄉民55個年頭。日式作風的王愛育醫師一絲不苟態度認真,許多老一輩岡山人提起王醫師,還會想起過去不遵守醫囑,被醫師喝斥的往事。

現存3間岡山的日治時代西醫診所中,太原診所不僅內部保留原貌,也是唯一仍在執業的診所。(攝影/陳建豪)

承襲家傳志業,第三代王仁榮醫師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服務8年後,返回太原診所接棒執業,數十年來王仁榮醫師堅守醫療崗位,在傳承百年的診療間中,延續著祖父、父親的醫者仁心,守護岡山居民的健康。

博愛為仁的匾額,是第二代王愛育醫師回太原診所執業時,原任職單位臺北帝大的贈禮。(攝影/陳建豪)

時空演變、物換星移,診所也逐漸埋沒在樓房間,成為菜市場一角靜默的風景。王仁榮醫師回憶,診所落成當初可是岡山市區最高,也是最華麗的建築之一。由於樓高醒目,高雄大空襲時,美國空軍便以診所和附近的岡山舊水塔作為座標參考點投放炸彈,也因為這個緣故,使診所逃過被炸毀的命運。

大門與木作隔間皆雕刻精美花紋,雖久經歲月卻不減風華。(攝影/陳建豪)

跨越被無數病友踩得光亮的門檻,保留日本時代風貌的太原診所,就像是把人帶往過去的時光機,灰色六角磨石子地磚刻劃著古老時光,王查某醫師開業時懸掛的太原診所木匾陳列堂前,而牆上黝黑堅實的「博愛為仁」匾額,則是民國36年臺北帝大送給王愛育醫師返鄉執業的贈禮。半開放木隔間與飄窗式的木作掛號櫃台,維持著日本時代診所格局,兩座雕飾精美的西洋柱支撐候診室,讓人遙想起往昔的風華歲月。

王仁榮醫師保留診所原貌,仍舊沿用著祖父流傳下來的診療床,父親傳承的桌椅,僅添購電腦設備,古蹟維持不易,然而有些磨損和使用痕跡的設備,反而蘊含更深刻的歷史氣息,時間在太原診所彷彿靜止,岡山百年風華與王家三代懸壺濟世的故事,仍在岡山老街中持續流傳。

太原診所

地址:高雄市岡山區民生街7號

原文轉載自《Takao 樂高雄》。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