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93萬BNT疫苗抵台》陳時中與台積電、鴻海、慈濟代表高舉「THANK YOU」親自接機

新冠疫苗

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及慈濟購買共1500萬劑輝瑞BNT的COVID-19疫苗,首批約90多萬劑於今日上午7點抵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前往接機,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則因為仍在隔離期間,未能出席,因此張淑芬除了代表台積電,同時也是以郭台銘表姐身分代表接機。

負責載運CV7962班機機身繪有逗趣漫畫非常顯眼。(攝影/趙世勳)

負責載運這批輝瑞BNT疫苗的班機為盧森堡貨運航空彩繪機,航班編號CV7962,於1日下午從盧森堡機場出發,中停亞塞拜然巴庫,再於台灣時間1日晚間11點起飛,早上7點左右抵達台灣,機身繪有逗趣漫畫非常顯眼。

陳時中首先致詞,強調「除了感謝,只有感謝、再感謝,充滿了感謝」,代表政府對台積電、鴻海到慈濟、法律團隊,這段時間的努力,克服所有困難把合約簽訂,致上無數感謝,郭台銘還親自飛到歐洲確認相關細節,他個人代表衛福部向企業表達感謝。

首批BNT疫苗共計93萬劑,待完成通關程序後,運送至指定冷儲物流中心進行後續檢驗封緘作業,陳時中、張淑芬、顏博文高舉「THANK YOU」手板迎接。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張淑芬則表示,捐贈的過程中有許多的不容易,靠著各方的努力才能成功,當中也包括政府的授權協助、郭台銘辛苦到歐洲催貨,台積電的法務在各方協調,以及慈濟的慈愛,「是大家的努力成就了這項美事」,尤其現在全球都在缺疫苗,很多國家都要打第3劑,強調應該特別感謝BNT跟復星醫藥給我們的協助,讓我們的第1批疫苗比原訂時間早到1個月。

顏博文也強調要感謝台積電及鴻海、永齡基金會的努力,也要感謝政府各級單位的協助,也感謝BNT以及復星醫藥的慷慨促成、提前交貨,讓12到17歲的青少年有機會接種疫苗,最後也不忘感謝所有慈濟會員的愛心。

指揮中心指出,此批BNT疫苗共計93萬劑,待完成通關程序後,直接運送至指定冷儲物流中心,並進行後續檢驗封緘作業。本批疫苗為多劑型包裝,每瓶6人份,需於-60至-90°C超低溫冷凍保存,本批效期至2022年1月15日。

地勤人員將疫苗從飛機上卸下,圖中可以清楚看到CV7962班機的機身彩繪。(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指揮中心表示,此批BNT疫苗目前初步規畫,將優先開放給12歲至17歲青少年族群造冊接種,其餘將優先提供已意願登記,且尚未接種過疫苗之18至22歲民眾,後續將再依照趨勢、接種狀況及疫苗到貨情形等做評估,決定是否開放其他對象接種,實際要如何接種,陳時中將於下午14:00記者會詳細與大眾做說明。

地勤人員總動員,將疫苗拖往華儲。(攝影/趙世勳)

針對媒體詢問裝箱外觀有不符合捐贈單位對政府先前說明的設計字樣。

BNT 裝箱外觀並未見到「復必泰」的字樣。(攝影/趙世勳)

台積電表示,經了解後得知,此為廠商首批派送時的宣傳慣例,唯事先並未告知,因此依照約定在疫苗抵達後移除。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也表示,此次從德國直達台灣的這批疫苗,有多項程序確保疫苗品質,符合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安全及品質要求,依照德國廠商的宣傳慣例,會在箱子外觀張貼非捐贈單位向政府說明的字樣,由於事先並未告知,因此要求抵台後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