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跌破季線 股王矽力KY盤中再創新天價 高速傳輸概念股出列!

股市投資

台股2日挫跌154.23點,收在17319.76點,失守季線,觀察三大法人動態,自營商賣超4.80億元,投信賣超5.37億元,外資賣超24.01億元;外資終結連4個交易日買超,反手轉賣,賣超個股以面板股群創位居首位,買超第一則是聯電,並進場布局金融股與航運股。

觀察外資買超個股排行,聯電位居首位,買超逾3.4萬張,其餘依序為國泰金、玉山金、長榮、陽明、益航、華南金、國泰台灣5G+、永豐金、期街口布蘭特正2;顯示外資今天買超聯電外,也布局金融股與航運股。

矽力帶動,新市場新主流出列

觀察外資賣超個股排行,面板股群創位居首位,賣超逾1.6萬張,之後依序為華邦電、台新金、凌陽、開發金、台企銀、彩晶、宏碁、華泰、中石化。

雖然台股的操作難度拉高,不過仍有市場新主流冒出頭,高速傳輸概念股就是其中之一。尤其2日台股下殺146點,但是股王矽力-KY盤中卻再創新天價4475元,尾盤受盤勢拖累下跌25元、收在4260元;創惟股價直攻漲停157.5元,威鋒電子上漲7.7%、收在517元,祥碩也上漲1.1%、收在2285元。

IC設計股股受惠題材加持,USB4超級周期來臨,法人看好高速傳輸概念股將成新主流。

USB4超級周期來臨,高速傳輸概念成新主流

隨著台積電先進製程產能不斷開出,高速運算 (HPC) 等應用需求也不斷推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曾在半導體論壇上表示,一般網路使用者,每天接收1.5GB的資料;一輛自駕車,每天要接收4TB(相當於4096 GB)的資料量;而一座智慧工廠,每天要消耗1 PB的資料,是一般網路使用者每天消耗資料量的69萬倍。

全球處理器兩大廠INTEL(英特爾)與AMD(超微),也在今年開始導入USB4相關技術,USB4商機今年下半年有機會進入爆發成長期。USB剛推出時,傳輸的速度只有每秒1.5MB,到了USB4,傳輸速度最高可達每秒40GB,是第1代的27000倍。

什麼是USB 4?以前是電源線、音源線、影像傳輸、網路訊號線琳瑯滿目,現在只要1條USB-C就能取代,USB4更是進化版,把聲音、影像、資料、電力各種傳輸需求通通包在裡面,且提供最高每秒40GB以上的傳輸速度。

外資調高矽力-KY目標價至5300元

最新出爐的外資研究報告中,看好在電源管理IC持續吃緊,認為矽力-KY毛利率50%以上將成為新常態,將矽力-KY目標價由3600元調升到5300元、評等維持買進。

高速傳輸晶片主要設計供應商有譜瑞- KY、祥碩、創惟、威鋒等,祥碩持續開發USB 4下一代規格產品,控制晶片2022年可量產出貨,並已獲得採用在英特爾及超微新一代處理器平台PC,且已獲得蘋果供應鏈訂單。

祥碩、譜瑞-KY、威鋒、創惟等獲法人力挺

威鋒今年持續受惠遠端商機,推動USB控制IC出貨暢旺,目前正在進行USB4產品開發,年底前可望進入量產階段。創惟從USB 2.0起家,近年再拓展USB 3.1、USB4等產品,今年又拿下日系遊戲機客戶訂單,三大法人近日也持續買超。譜瑞-KY在車用市場積極拓展,在汽車電子化趨勢下,使高速傳輸需求也連帶提升,由於電動車的概念近似於多台伺服器組成,因此需要大量資料之間的傳輸。

分析師認為,USB4族群近期仍以高價IC設計股最為強勢,包括矽力-KY、祥碩、譜瑞-KY、威鋒電子等,都是高速傳輸概念股,將持續成為市場關注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