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舉》黃復興則非鐵板一塊 基層支持張亞中 朱立倫有郝龍斌力挺大加分

政治

手握4分之1黨員票的國民黨黃復興黨部,向來是黨主席選舉兵家必爭之地。而本次黨主席選舉,表面雖是「朱江相爭」格局,但據黃復興內部人士觀察,其實張亞中才有望獲得多數黃復興黨員相挺,而朱立倫在郝龍斌的力挺下亦獲不少支持。

至於現任主席江啟臣,因手下「當權派」幹部爆出「選務不公」爭議,例如分發黨員名條卻私自暗扛,引發基層極大不滿;受此拖累下,江啟臣最多只能得到這些幹部的支持而已。

黃復興對外是鐵衛隊,對內則山頭林立

國民黨黃復興黨部向來給外界神秘的感覺,因其成員多是退役軍警及其眷屬,延續軍中「紀律嚴明、保密防諜」作風,就連黨部名稱都宛如「長江1號」般各有代號。總部叫做黃復興,桃園黨部叫黃國園、高雄叫黃國雄,但也有非以地區字尾命名的「黃國樑(台北)、黃國定(新北)」,讓外人霧裡看花。

黃復興在國內選舉多被看成「國民黨鐵票、藍營鐵衛隊」,只要一聲令下,他們就會嚴守紀律,哪怕拄著拐杖、吊著點滴,都會使命必達。但在國民黨內部選舉中,黃復興則非鐵板一塊,而是山頭林立、各有所好。

黃復興內部人士分析,黃復興裡頭有擎天、陸官、青溪、黃埔、四海、同心等眾多山頭,也有「將官派」、「士官派」、「當權派」、「青壯派」等分際差別;且在眷屬方面,陸配與年輕子女最近也各有影響力。更有甚者,近年多數眷村改建成為公寓大樓後,管委會也往往自成一派,可決定候選人能否進入拜票,而成為另類的次團體。

張亞中廣獲支持,卓伯源慘遭棄保

針對本次黨主席選舉,外界普遍認為已經形成「朱江相爭」格局,但在黃復興內部實際觀察到的,卻是完全不同,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反而廣獲黃復興基層支持,不論哪個山頭或次團體,幾乎所有群組都在幫他拉票;眷村裡頭的氛圍,更是張亞中氣勢如虹。

黃復興內部人士分析,張亞中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講話直來直往、絕不油嘴滑舌打官腔,「黃復興最愛這一味,反正朱江都扭扭捏捏,要承擔不承擔,要正派不正派,不如就支持張亞中」,在此情勢下,儘管卓伯源也試圖向深藍靠攏,但黃復興基層已然有了不約而同的想法,就是集中支持張亞中。

朱立倫獲將官派力挺,郝龍斌全力支持超加分

僅次於張亞中,朱立倫也瓜分到不少黃復興的支持。許多將官派大老都因跟朱有舊識,且不滿江啟臣對這些退將赴中言行的鄙夷,所以這次選擇挺朱;當中包括前陸軍上將陳鎮湘,前海陸上將、中央軍事院校校友會理事長季麟連。

此外,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也繼承了故行政院長郝柏村在國民黨軍系的影響力,目前力量主要集中在大台北地區,且同樣也是將官派為主;而在郝的全力支持下,朱立倫也獲得台北地區黃復興不少的支持。

「當權派」爆選務不公,江啟臣慘遭拖累

現任主席江啟臣上任後,以改革之名積極布局黃復興,與前主席吳敦義的「奇策盟」舊部合流,任命許多年輕退將出任黃復興黨職,形成所謂的「當權派」。這些當權派上任後,相當感激江啟臣的知遇之恩,同時也害怕舊勢力反撲,所以這次黨主席選舉「當權派」集體將士用命,全力挺江。

可惜的是,這些擔任黨職的「當權派」最近發生許多「選務不公」的爭議,很多耳語在黃復興基層蔓延,連帶也對江啟臣造成傷害。多位北部黃復興黨代表候選人指出,黨員名條分發不公平(按:黨員名條乃黨員姓名地址,可供寄送文宣),黨工球員兼裁判,收了錢還暗扛,把一些黨員名條留中不發。

無獨有偶,亦有南部黃復興黨代表候選人質疑,黃國雄(高雄)、黃國山(鳳山)黨部下令,不准幫特定黨主席候選人發名片、文宣,而所謂「特定黨主席候選人」指的就是朱立倫。

黃復興高雄黨部主委廖念漢下令禁止散發「支持特定黨主席」的名片及宣傳品,本意是希望聚焦黨代表選舉,但卻引發基層質疑。(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黃復興高雄市黨部澄清:誤會大了

對於基層的質疑,黃復興高雄市黨部主委廖念漢澄清,相關要求僅是黃國雄、黃國山的LINE群組發文規範而已,完全沒有限制基層去幫黨主席候選人發名片、發文宣品;而且也沒有針對朱立倫,而是對所有黨主席候選人一視同仁。

廖念漢指出,黨部允許黨代表候選人透過公用群組進行黨代表選舉宣傳,只是有些黨代表候選人會把自己的宣傳圖片跟黨主席候選人放在一起,但這樣其實也會讓人誤會。此外,黨主席選舉已在媒體上如火如荼進行了,所以黨部群組應該給比較沒有版面的黨代表選舉來善用,所以才會做出要求,僅能宣傳黨代表自己的選舉,不要夾帶黨主席選舉進來群組裡頭,這樣更能讓黨代表人選及其政見被看見。

至於暗扛名條的事情,則與高雄無關,黨中央表示會進行了解;而目前正參與黨代表選舉的青年團總團長暨指定中常委陳柏翰也說,曾聽聞相關傳言,一般可向上級黨部反映,要求黨務人員提供完整黨員名冊及名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