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疫苗今抵台》復必泰布條神秘消失 最大功臣郭台銘超低調

政治

第一批93.2萬劑BNT疫苗今(2)抵達台灣,比預期提早一個月到貨,捐贈方代表及衛福部長陳時中、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前往接機。包括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出席,最大功臣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因在隔離中無法出席。

還原這起買BNT疫苗救國始末,5月23日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找上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共商買疫苗救國大計。據透露,當時郭台銘團隊曾多方探詢包括AZ、莫德納疫苗都有問過,唯一沒有政府採購合約,能夠第三方購買的就是德國輝瑞的BNT疫苗。

其實去年底台灣官方也一度採購BNT疫苗,不過後來礙於代理商是上海復星,摻入中國因素,加上各種外力干擾最後作罷。郭台銘買疫苗一開始就鎖定BNT,上海復星也正好苦於拿不到中國緊急授權,一度三方談妥數量、價格,最後卻被中國官方阻礙破局。

而台灣方面各種傳言紛擾不斷,有民進黨立委指稱「做了一個夢」,稱上海有一批快到期的復必泰擬透過藍營賣入台灣;國民黨則不斷批疫苗短缺,民進黨還在擋BNT疫苗,中國也釋放送科興疫苗意願,各方為了疫苗互嗆,更讓有中國代理商背景的BNT,染上政治色彩,讓原本是救命疫苗成了政治口水疫苗。

由捐贈方代表及衛福部長陳時中、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前往「接機」。包括出,最大功臣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因在隔離中無法出席。(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不讓郭台銘獨自攬功?府方拉攏台積電「團購」

據了解,起初府院對郭台銘買疫苗的訴求也是不置可否,甚至部分綠營人士質疑郭董「動機」是否為自己聲勢鋪路,但是在柯建銘多重奔走下保證下,才消除疑慮;6月初郭台銘也在府院安排下正式與陳時中見面討論如何買疫苗,同時間總統府也拉到台積電加入「團購」疫苗行列,就是要降低鴻海單獨買疫苗的政治味,不過外界也有另一種解讀,認為是府方不想讓鴻海獨自搶功勞。

確定捐贈單位後,行政院也成立小組與台積電、鴻海作為對口,雙方開始討論實際進度,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與捐贈方的法務參考國外案例,擬出兩份合約,亦即企業單位與香港復星、德國BNT簽訂的「採購契約」;另一則是捐贈政府的「捐贈契約」,同時政府給予免責聲明,7月中則加入慈濟基金會成為第三位捐贈方。

另一方面,繞過官方,鴻海永齡、台積電法務與上海復星洽談合約順利,7月初雙方簽訂MOU,7月11日上海復星就公告正式合約訂定。

據指出,後來台灣收到的到貨時程,一直落在9月底、10月初,大約能到貨100萬劑,能在9月初學生開學前到貨,就是我國攔截一批中國的「棄單」,據指出,擔心政府對於疫苗有疑慮,還有外包裝的中文簡體字樣,鴻海、台積電起初不敢出手,直到府方高層出面協調黨內疑慮,這批貨才得以進到台灣。

原本從國外出貨的BNT上面有復必太的簡體中文字,台積電緊急交涉。(來源/上海復星官網)

吃台灣豆腐?疫苗抵台時原有「復必泰」字條

據指出,除了今天到貨的93.2萬劑,下週起BNT會陸續到貨,順利銜接上學生開學。不過,這批疫苗到貨前還有個小插曲,就是上海復星在出貨前,還掛上大大的「復必泰」簡體中文字樣,逮到機會就吃台灣豆腐行徑,讓府院十分不爽。

據透露,這批疫苗出貨要上飛機前,負責運輸的裕利倉儲先拍照給台積電對口確認,台積電對口看到布條後,認為與當初合約不符,立刻致電上海復星,對方解釋,這是他們第一批出貨例行宣傳,之後就不會掛了。但台積電堅持要求移除,最終由裕利的人員協助在疫苗運抵台灣時,撤下布條。

較可惜的是郭台銘仍在隔離期間,無法親自接機,因此委託表姊,同時是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的張淑芬前往。從發起買疫苗至今短短三個半月,第一批BNT疫苗就順利抵達台灣,郭台銘可說是居首功,不但出錢還親自跑到歐洲搶貨。

據了解,郭台銘最近相當低調,甚至與綠營好友柯建銘通話也變少。8月29日郭台銘在臉書寫下「搶貨」感言,提到他好奇魯迅寫「俯首甘為孺子牛」的心情。魯迅原句「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再對照這三個多月來的買疫苗歷程,恐最貼近郭台銘此時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