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吐、食慾差好苦腦?中醫師推「香砂六君子湯」緩解孕吐及腸胃不適

醫療保健

孕吐,或稱害喜,是指懷孕後有噁心嘔吐、頭暈、食慾差不想吃東西或是吃東西馬上吐,通常發生在懷孕後4-16周之間約有70%-80%的婦女在懷孕初期有噁心嘔吐的症狀。

大部分的婦女在妊娠3個月後症狀緩解,但也有些人症狀持續整個孕期。西藥方面主要是以維生素B6 (Pyridoxine)合併抗組織胺(Doxylamine)以及止吐藥(Meclizine)作為治療方式,而中藥如何做治療呢?

早在隋朝時期對孕吐就已經有所陳述,《諸病源候論.婦人妊娠病諸候上》:「惡阻病者,心中憒悶,頭眩,四肢煩疼,懈惰不欲執作,惡聞食氣,欲噉鹹酸果實,多睡少起,世云惡食,又云惡字是也。」在中醫證型主要分為脾胃虛弱及肝胃不和兩類。脾胃虛弱的孕婦大便是稀溏的、感覺口淡、調味料加重還是覺得食物沒味道、沒有體力感到疲倦;肝氣不和的孕婦有口中苦苦的味道,吐出的液體也是苦的、感覺胸口和肋骨的地方有悶脹感。

然而過去針對孕吐並沒有做實證醫學的研究,僅有文獻紀錄以及臨床個案的呈現,為了評估孕婦妊娠噁心嘔吐症狀在西藥和中藥的療效,傳統醫學科針對脾胃虛弱型孕吐中醫常用藥物香砂六君子湯以及西藥維生素B6進行臨床試驗,比較止嘔效果及生活品質改善差異,總共收案30位受試者,中藥實驗組20位,西藥對照組10位,並以孕吐量表PUQE score以及孕期噁心嘔吐健康相關生活品質量表NVPQOL評估療效。

在孕吐量表PUQE score結果呈現出在經過香砂六君子湯治療後改善程度較B6有達到顯著統計上的意義;在孕期噁心嘔吐健康相關生活品質量表NVPQOL結果顯示兩組雖然統計並無顯著差異,但是治療第2周後測結果西藥組的分數呈現負值,顯示症狀惡化。因此使用香砂六君子湯在治療脾胃虛弱型妊娠噁心嘔吐上,可縮短噁心或腸胃不適的時間,減少乾嘔的次數,有效減輕NVPQOL中所述生理症狀以及因疲憊與情緒因素引發的噁心嘔吐症狀,進而改善孕婦的生活品質。

另外,除了使用中藥治療外,進食時可少量多餐,少吃難消化油膩及辛辣的食物、甜食、及含咖啡因的飲食,可以多吃薑湯、酸梅、蘇打餅乾或是新鮮的水果及果汁,進食後不要馬上平躺,以免胃酸逆流刺激咽喉誘發噁心嘔吐,生活上要多休息並進行緩和舒壓的活動,維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二氧化碳濃度。

另外家人間的支援和關懷也很重要,準爸爸應該在這個時期積極分擔家務,並耐心緩解孕婦的焦慮情緒,協助改善準媽媽的孕吐症狀。若有相關孕吐問題,請不要自行至藥局買藥服用,歡迎至傳統醫學科尋求專業的協助。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 蘇柏璇,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