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高中上課時間延後 台灣高教真正的問題在哪裡? 

教育議題

(投書-作者為陳毅。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國高中學生上課時間延後的議題早已討論多年,未有結果,我認為僅是延後上學時間,配套措施如果沒有準備好,反而會造成更大的問題,藉著這一次社會再次討論這個議題,教育部應思考,未來世代需要的是什麼樣的學生?以及學生希望教育能給他們什麼?教育部應全面盤點目前課程問題、考試制度並讓學生擁有更多自主規劃的時間跟權力。

課程塞好塞滿,妄想學生十項全能

仔細思考台灣高教,存在著諸多的問題,第一個問題是「課程塞太滿,妄想學生十項全能」。大家在討論上課時間延後,但是「配套」措施在哪裡?如果僅是延後上學時間,卻沒有調整課程的量,會出現諸多問題,例如:為了消化過多的課程,許多老師到處借課、縮減下課或壓縮暑假的長度。國高中課程除科目多、過於艱深,學生畢業後若非從事相關工作,完全使用不到,因此學習動機低弱。

我認為,如上學時間要延後,課程要重新盤點過,國高中先學基礎,大學分科系後再學進階。

台灣社會不夠信任學生

「如果延後上學,他們應該都不睡覺了吧?」這句話點出第二個問題,就是世代之間缺乏溝通,台灣社會普遍不夠信任青年學子,還沒溝通就下結論。但我們應該反省,是不是在校期間課程排太滿,學生根本沒有時間針對自己感興趣的領域進行探索,或是從事自己覺得有意義的活動,只能利用回家後的時間?

而國、高中求學階段大小考試幾乎天天有,讀書到深夜,才有一兩個小時屬於自己。唯有真正理解,才會知道問題在哪,就不會再有這種歧視、嘲諷的論點出現。

教育部從不換位思考

再者,教育部最大的問題是,從不換位思考,讓台灣的教育政策成為拉扯、妥協出來的結果,教育部每每制定政策後,只要有家長團體、教師會行文、抗議,就得稍作調整。我不認為僅是辦幾場公聽會,就足夠代表學生意見,甚至有許多學校根本沒按照政策執行 教育部也放任不管。

我想教育部忘記了教育的主體是學生,不是官員或師長、家長,教育部真的有聆聽過學生的意見嗎?還是用自己當學生時的經驗判斷?讓學生當教育體制的白老鼠,成效不彰再來調整?

我認為我們該樂見諸如延後上課時間及其他教育相關議題的討論,不過我們期待教育部藉此全面盤點政策,真正傾聽不同的意見,將配套先規劃好,而非倉促上路。台灣社會也應重視教育問題因為台灣目前的經濟、民生、環境、政治

各方面的問題,都跟教育息息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