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以色列》BNT功效會隨時間推移而下降 新冠疫苗第三劑加強針時代

新冠疫苗

以色列在2021年8月29日(週日)起向至少5個月前接受第二劑新冠肺炎疫苗注射的12歲以上的所有人,提供了第三劑加強針的注射來因應不斷上升的delta新冠病毒的感染。以色列總理納夫塔利·貝內特敦促所有以色列人接種第三劑,他說「這是其他國家人民沒有辦法享受到的特權」。

以色列是第一個正式提供新冠肺炎第三劑疫苗的國家,自從8月1日針對所有60歲以上的人打第三劑開始,然後逐漸降低了施打年齡,到上週已經擴大到30歲及以上的任何人,截至週日下午已經有近200萬以色列人接受了第三劑加強劑,佔總人口的21%。在70-79歲的人群中,80%的人接受了第三次注射,而60-69歲的人群中這一比例為65%,50-59歲人群中的這一比例為47%。

輝瑞疫苗的功效會隨著時間推移而下降

如果已接種過第三劑疫苗一周以上的以色列人,從被認為具有新冠肺部低度或中度感染風險的國家返國,自9月3日起將可免除為期一周的入境隔離。以色列也採用「綠色通行證」做為允許接種完新冠肺炎疫苗的人或從新冠肺炎感染康復的人,進入某些聚會和公共場所的證明文件。這一些預計從10月1日開始生效的防疫作法,都是以色列政府鼓勵第三劑疫苗接種所採取的的行政誘因。

以色列大膽擴大第三劑政策的科學基礎是:接受輝瑞宣稱其疫苗的功效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下降,第三劑顯示出針對最初的SARS-CoV-2病毒以及Beta和高傳染性Delta變體的中和抗體明顯更高的廠商看法。

此外,以色列也透過進行真實世界的觀察研究來驗證上述說法。該國醫療保健機構.馬卡比(HMO Maccabi服務以色列930萬人口中約四分之一人口)發表一份研究報告,結果發現接受輝瑞/ BioNTech第三劑COVID-19 疫苗對60歲以上的人(針對至少一周前接受第三劑疫苗的149,144名60歲以上人群的研究組),與1月至2月期間僅接種兩次疫苗的675,630人的對照組進行比較,打了三劑疫苗的人的疫苗保護力較高 。

第三劑政策給了以色列更多的時間來減緩了delta變異株的傳播,但是不一定可以讓以色列避免再一次封城(lockdown),因為讓足夠多的人接種第三劑疫苗需要很長時間才能。自從delta變異株引燃的這一波流行以來以來,以色列重新規定了室內戴口罩、限制集會並加強快速篩檢的防疫作法。9月份開學後和猶太節慶季的開始,將是第三劑加強針政策能否協助以色列達成「與新冠病毒共存」政策的考驗。

第三劑將成國際上接種疫苗的主流,台灣沒記取教訓

美國也開始規劃從9月下旬起針對所有美國人接種第二次疫苗八個月後提供第三劑加強針,理由是數據顯示現有新冠肺炎疫苗的保護力有減弱現象。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也有在秋天推出類似的第三劑加強針的新冠肺部疫苗接種計劃。

亞洲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速度較快的新加坡正在評估第三劑加強針的國家疫苗接種計劃,而中國則是透過上海復星醫藥與BioNTech 的合資建廠代工mRNA疫苗來佈局第三劑加強針的疫苗接種計劃,預期這兩國在年底前都會對第三劑政策有所決定。

第三劑加強針即將成為國際上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的新現實,9月份起不少國家都會跟著以色列開始推動在第二劑後的5-8個月接種第三劑的國家接種計劃,國際疫苗市場的供需狀況將因此更為吃緊,特別是mRNA疫苗。

台灣沒有記取去年買太慢、買太少的疫苗採購政策的錯誤,將可能在面對另一波的變異株新冠病毒引發流行時,欠缺有效、足夠、適時的疫苗來保護人民健康。

在這場逐步形成的疫苗軍備競賽中,我們只要發揮出台灣的政經、科技的長處,提高警覺、提前部署,就有可能儲備足夠疫苗護國保民。

本文授權轉載自詹長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