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警告晶片荒將延續到明年年底 通用、福特北美廠停產2周 遊戲機也成重災戶

產業動態

東芝警告電源晶片供應將再緊張一年,可能持續到2022年底,恐對汽車、消費電子和工業機械製造商造成打擊。也因為「晶片荒」惡化,未來兩周,美國通用和福特多條北美的生產線暫時停工。

搶購晶片風潮,帶動台積電近日帶頭喊漲20%,為去年秋季以來第二次調漲,周五盤中股價上揚2%至619元。聯電漲勢更猛,股價大漲6.5%至68.2元,改寫21年新高,從8月20日低點54.4至今不到半個月累計大漲13.7元或25%。

去年以來,聯電已數次調漲晶圓代工價格

去年以來,聯電已經數次調漲晶圓代工價格,引起野村、美銀、摩根大通給予聯電目標價在70~80元之間,外資9月2日為止也連續買超7天,累計突破24萬張;投信連續買超21天,累計買超5.6萬張以上。

晶片商股價、獲利高奏凱歌,眉開眼笑,但短缺晶片的汽車製造商滿臉愁容。澳洲媒體《ABC》報導,全球晶片荒越來越嚴重,迫使美國兩大車商未來2周暫時部分停工。

通用汽車周四(9月2日)宣布,未來兩周,旗下北美15家裝配廠中的8家工廠暫時停產,其中兩家工廠生產通用最暢銷的雪佛蘭Silverado貨車。

福特也宣布,未來2周堪薩斯市的貨車組裝廠暫時停產。密西根州迪爾伯恩和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的另外兩家貨車工廠將減少工人班次。

美國新車平均售價升破4.1萬美元創新高

此次減產將使全美經銷商本已短缺的轎車、卡車和 SUV供應短缺,從而將新車售價推升至新高紀錄。根據車商統計數據,2021年8月美國經銷商的新車銷量略低於100萬輛,比 2019年8月的358萬輛大減72%。

卡車、SUV和轎車的需求強勁,但由於缺乏庫存和高售價,使買家越來越沮喪。

J.D. Power的數據顯示,8 月份美國輕型汽車銷量較去年同期下降18%,而新車平均售價升破4.1萬美元(113.4萬台幣),改寫新高紀錄。

產業分析師表示,delta變種病毒疫情嚴重打擊東南亞晶片廠的員工,迫使一些工廠暫時關閉。這加劇從夏季開始的晶片短缺問題。

美汽車庫存緊張將持續到2022 年

顧問公司Cargurus.com主管羅伯茨 (Kevin Roberts) 表示:「現在,由於庫存緊張將持續到2022 年,今年剩餘時間的新車銷售前景繼續黯淡。」

福特F-Series貨車8月銷售銳減23%。8 月份的銷量下滑和庫存短缺,使得分析師江今年美國新車銷量預估調降至1570萬輛,大流行之前,每年新車的銷售量維持在1700萬輛左右。

《彭博》報導稱,不只車用晶片嚴重短缺,東芝也預期「電源晶片荒」一年內可能都難以緩解,該公司半導體部門主管龜淵(Takeshi Kamebuchi)預估,至少在明年9月之前,晶片供應仍將非常緊張。「在一些情況下,可能有些客戶要到2023年才能得到充分服務。」

東芝預期「電源晶片荒」再持續一年

龜淵表示,東芝無法滿足不需要先進生產技術且被視為大宗商品的組件的訂單,歸咎於材料短缺和需求超過產能。

東芝成熟技術的電源晶片價格比尖端存儲器和感應器便宜,卻是電子設備不可或缺的零組件。如果處理器是電子設備的大腦,則電源功率調節矽和電路就像是心臟和血管系統,有助於順利傳輸電力。

「我們通常提前幾周和幾個月接訂單,但現在有些客戶詢問未來半年和以後的訂單接不接,我們是第一次接到這樣堆積如山的長期合約。」

遊戲機也是電源晶片短缺的重災戶

遊戲機也是電源晶片短缺的另一個重災戶。索尼集團(Sony)表示,該公司仍然有信心在本年度銷售超過1480萬台 PlayStation 5(PS 5)遊戲機,但4-6月PS5產量仍低於以前同一時期PS4產量。

任天堂總裁古川俊太郎表示,任天堂遊戲機Switch產量不足以滿足客戶的需求。該公司打算在本年度銷售2550萬台 Switch。

《彭博》報導稱,東芝計劃在截至2024年3月的3年內投資600億日圓(5.45億美元),以提高電源功率半導體的產量,可能包括建造另一家工廠。

儘管一些投資人擔心在大流行引發的電子產品狂熱之後需求將消失,但龜淵表示,該公司相信訂單將繼續快速增長,足以用光未來幾年所有生產線的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