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又要換人....菅義偉放棄參加自民黨黨魁選舉 高市早苗會成為第一位女首相?

日本

日經新聞、路透、BBC等媒體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周五(9月3日)在自民黨臨時黨務主管會議上投下震撼彈,他表明自己不會參加本月舉行的執政黨自民黨總裁選舉。

菅義偉不參加月底的自民黨黨魁選舉

菅義偉在東京對記者說:「參選和處理冠狀病毒對策都需要投注大量的精力。」外界分析,他上任僅一年後將辭去首相,將為接班人選奠定基礎。

自民黨親中派幹事長、眾議員二階俊博也告訴記者,「菅義偉打算辭去首相,他希望將精力集中在對抗冠狀病毒,不會參加自民黨總統的選舉。」「老實說,我很驚訝。這真的很遺憾。他盡力了,但經過仔細考慮,他做出這個決定。」二階補充說。

辭職消息乍聽令人震驚,但有些人不感意外,因為疫情嚴重,導致首相民調大跌。菅義偉現年72歲,前首相安倍晉三以健康不佳為由,在去年9月辭職後,隨即由菅義偉接任。

辭職是一個沒有預兆的決定,在今天之前,菅義偉都沒有暗示他計劃在執政一年後辭職,也沒有暗示不參選自民黨總裁,大家原本以為菅義偉9月29日將參選。

高市早苗表達參選總裁的意願

《日經新聞》報導,目前自民黨前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宣佈參選,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也表達了參選的意向。如果菅義偉不參選,而其他候選人宣佈參選,那麼自民黨總裁選舉的局面將發生巨大改變。

安倍派系的高市早苗明確表示希望成為日本首位女首相,並將推出政策,來抵禦中國的科技威脅,並加強日本經濟成長。

她說,需要盡快編制額外預算,以支持因大流行而處於緊張狀態的日本醫療系統。作為黨內最保守派的成員,她經常參拜靖國神社,這是日本紀念戰死者的神社。

另外,在輿論調查中,作為下屆自民黨總裁人氣很高的規制改革相河野太郎和幹事長石破茂等人的動向備受關注。

河野太郎負責艱難的疫苗接種計劃,他畢業於美國喬治城大學,能說流利的英語,精通社交媒體的河野曾擔任外交和國防部長,並負責行政改革。但作為強大的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派系的成員,河野並未表明是否打算參加總裁選舉。

下屆眾議院選舉很有可能在11月舉行

9月29日選出的新總裁將帶領自民黨參加眾議院選舉,下屆眾議院選舉很有可能在11月舉行,自民黨有望繼續執政,但可能會因菅義偉低迷民望而失去部分席位。

菅義偉不受歡迎,是因為他扛住國內批評聲浪,堅持舉辦東京奧運會,當時日本多地進入緊急事態,東奧開始後新病例更是大爆發。

去年菅義偉就任首相時,分析人士曾寄予厚望,他作為安倍的得力助手,長期擔任官房長官對官僚機構複雜和巧妙的政治交易有深入了解,應有助於應對日本面臨的艱鉅挑戰。然而,隨著疫情惡化,民眾對菅義偉反感,他也無視大多數人的反對,堅持舉辦已經推遲一年的夏季奧運會。

因此,菅義偉的支持率一路下跌,最低曾經跌破30%,創下歷史新低,根據《共同社》上個月一項民意調查顯示,日本政府支持率已降至31.8%,創下歷史最低點,主要是因為多數民眾對政府防疫和處理確診病人的方式感到不滿。

菅義偉的支持率最低跌破30%

近期他企圖改組內閣,挽救低迷的民調,但顯然這麼做不夠。菅義偉政府處理疫情的方式欠佳,飽受批評,受到到重創。

在緩慢啟動疫苗接種方案之後,日本飽受大流行折磨,目前經歷創紀錄的第5波疫情。大部分地區目前都處於緊急事態的防疫限制之下,而且防疫措施已在某些地區實施了幾乎一整年。

衛生當局加快步伐接種疫苗,9月2日為止,近47%的人口已完全接種2劑疫苗,即使如此,這些防疫措施不足以阻止高傳染力Delta變種病毒引起的病例激增。

日本不到一個月確診暴增50萬,壓垮菅義偉首相

日本9月2日確診增加18,310人,65人染疫身亡,不到一個月確診暴增50萬,成為壓垮菅義偉的重擔。在大流行期間累計約16,000人死亡,累計確診153萬人。

72 歲的菅義偉去年9月出任首相前,長期擔任過內閣官房長官這個重要職務,因善於行使權力控制日本龐大與強大的官僚機構,贏得可敬可畏的名聲。

菅義偉是草莓農和教師父母的兒子,在日本北部的秋田農村長大,在搬到東京的工廠工作之後,他考上法政大學。1987年,他首次參加議員選舉,當上橫濱市議員,而後於1996年進入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