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買超系「金」耶》台新金2007年1月以來新高! 分析師:現在才是金融股長線起點

金融

近期資本市場因嗅到升息議題,資金逐步轉進金融股,讓一向股價漲不動的金融股罕見出現飆漲,尤其台新金、富邦金光是近1個月股價就上漲了超過1成,其餘像是國泰金、華南金、玉山金也都有7~9%的漲幅。不少存股族笑說,「憋了好久的金融股終於等來了春天。」

外資近期狂掃金融股,國內唯一純「金」的ETF今年上漲超過3成

台股3日在台積電、聯電等晶圓雙雄及鋼鐵、金融股同步撐腰下,加權指數大漲197.16點,終場收在17516.92點,重新站上季線,三大法人合計買超370.9億元,其中外資買超324.84億元,這是外資昨日終結連4個交易日買超後,又再度轉賣為買。

觀察3日外資的買超個股排行榜,其中永豐金、華南金、兆豐金及富邦金皆入列買超前10大個股。若拉長時間來看,從8月23日至9月2日為止,近10個交易日當中,除了聯電、中鋼位居前兩名之外,其中,中信金、國泰金、新光金、玉山金、華南金、王道銀皆入列了前10大買超榜單。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表示,近期外資追捧金融股的主要原因是,目前美國聯準會對於啟動縮減購債已是相當確立,且不論美國、全球經濟目前皆是持續復甦向上走,而金融業景氣就是圍繞著「景氣復甦」題材,加上長期利率有可能向上走,都是有利於金融業環境的因素。

再者,國內金融股獲利數字亮眼,15家上市櫃金控今年前7月累計稅後淨利幾乎皆是雙位數成長,且如今迎接除息行情,加上又有部分合併題材,比如台新金、富邦金、中壽等,也成為近期的強勢個股,顯示外資也著眼於中長期基本面的發展。

台新金被封為飆股,股價攀14年半新高

從股價面來看,8月31日金融類股指數以1607.57點創下近24年新高點後,如今依舊處在1600點之上附近高檔,帶動國內唯一純「金」的ETF—元大MSCI金融(0055),9月初股價也創下歷史新高,累計今年以來已上漲了31.25%。

觀察各別近一個月的金控股表現,若以還原權息計算,富邦金以股價上漲13.07%居冠,台新金上漲12.39%略為居次,國泰金的上漲幅度也同樣逼近1成,其他金控股如華南金、玉山金、合庫金、永豐金、第一金上漲幅度也都超過5%。

不過,若從7月開始至8月底計算,今年有合併保德信人壽題材的台新金,在短短2個月股價漲幅一舉上漲超過25%,榮登金控股漲幅之冠,甚至9月初盤中最高來到19.70元,創下2007年1月以來新高價,被存股族直呼簡直是「飆股」。

另外,同樣有併購題材的富邦金今年正式入主日盛金,7月中旬也推升股價一度來到85.7元續創歷史新高,累計7月初至8月底的漲幅也同樣是上漲15.02%左右。

存股族現在該獲利了結嗎?分析師:現在才是長線的起點

隨著美國縮表在即,外資法人買盤積極布局金融股,帶動金融股發動一波股價漲勢,不少存股族想問,是否要先獲利了結出場?空手的投資人現在上車還來得及嗎?

「我認為現在只是長線的起點而已,從過去的經驗,金融股的多頭行情會一路到升息,換句話說,現在距離升息還有一大段的時間,金融股的多頭趨勢絕對還沒有改變。」黃文清認為,金融股已經走了一段資金行情,但後續還會有另一段基本面行情,從存股族的立場來看,不用急於現在獲利了結,反而更應該尋機會加碼。

至於金融股該怎麼挑選?黃文清則說,必須端看投資人的投資策略,假設是長線存股賺取穩定股利的投資人,主要就以高殖利率的個股切入;但是他提醒,通常殖利率高的金融股不會是漲幅最兇,若是想追求資本利得的投資人,就切入獲利成長、合併題材等基本面,才有機會享受賺取波段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