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組戰鬥藍用意何在?成員強調非「黨中黨」亦非當年「新國民黨連線」

國民黨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最近積極擴大「戰鬥藍」團隊,更將在9月9日上午10點15分,正式召開「戰鬥藍」行動記者會,公開戰鬥藍宣言以及團隊名單,據悉包括現任立委、地方民代、未來2022地方大選參選人,高達數十人集結。

趙少康意在分裂國民黨?其實是當避風港...

趙少康年輕時曾組織國民黨次團體「新國民黨連線」,在故總統李登輝執政時期的「主流非主流政爭」中,導致國民黨裂解,並成為日後的「新黨」。如今趙少康又再揪人組織「戰鬥藍」,讓一些藍營耆老不禁勾起傷痛回憶,懷疑趙想再次裂解國民黨。

對此,戰鬥藍青年田方倫表示,能理解少數耆老為何會勾起回憶,不過當時主流非主流政爭是因為意識形態、成員省籍有極大不同,所以才導致裂解,如今戰鬥藍在意識形態上秉持監督民進黨,這本來就是全黨共識,且成員也涵蓋黨內各種多元族群,所以顯然不會有分裂危機。

一位黨務要角也說,目前正值黨主席選舉,過往因為競爭激烈,往往導致「不是朋友就是敵人」的衝突,使得人人自危、壓力山大,如今趙少康組成戰鬥藍,超出黨主席選舉範圍之外,就像是一個避風港,加入之後可以喘一口氣,表明自己中立立場。田方倫也認同此看法,他並補充,黨主席選舉期間,黨部忙著選務、候選人忙著拉票,但監督民進黨的工作還是要做,所以戰鬥藍正好補足這個空窗,也可幫成員省卻選邊站的壓力。

戰鬥藍仿綠營派系?張育美澄清:其實較像服務性社團

黨內亦有質疑,戰鬥藍是不是要向民進黨看齊,發展出黨內派系,成為組織上的「小綠」?對此,趙少康指出,他的「戰鬥藍」是一種精神、一種問政方式,是奮戰到底的意志,不是組織或次團,而是要團結中央、地方所有公職互相聲援,讓有志一同者不孤單。

事實上,政治上所謂的「派系」,指的是有派發資源、金錢、人脈來幫忙輔選的,才叫做「派系」;民進黨的派系,或是國民黨的地方派系,才是真正的派系,其餘沒有派發資源的人際團體,在政治上頂多稱作山頭或是聯盟。至於趙少康的戰鬥藍,更顯然不是派系。

立委張育美(左)與立委鄭麗文(右)在戰鬥藍團隊進行內部討論。(圖片來源/趙少康辦公室提供)

戰鬥藍成員張育美告訴《信傳媒》,自己之所以加入戰鬥藍,是認為其監督政府、團結藍營的理念對整個國民黨有益,也是一個黨內互相交流溝通、學習成長的很棒的平台,而且自己也願意為戰鬥藍付出努力,而不是想從中取得什麼資源。她打比方說,戰鬥藍其實比較像是學校的「服務性社團」,大家加入是來服務的,彼此也透過服務來增進情誼與默契。

未來仍以黨中央馬首是瞻?黨內人士:不好說...

儘管戰鬥藍在黨主席選舉期間可當作暫時的避風港,但關鍵問題在於,黨主席選舉終究會在9月25日揭曉,之後戰鬥藍是要自行其是?還是聽新任黨主席的話?還是挾人數優勢以令新主席?對此,黨內人士觀察,要看選上的黨主席是誰,可能會有不同的變化。

若是朱立倫當選,因其政見是要強化「領導力」,所以勝選之後必然會遵循黨員投票結果,戮力強化領導中樞,貫徹黨主席意志;此時,若戰鬥藍自行其事,這不只違逆黨員投票結果,也必然跟朱引起極大衝突。因此研判若是朱立倫當選,戰鬥藍應會以黨中央馬首是瞻,成為黨中央的側翼團體。

至於若是江啟臣當選,則其標榜「由下而上」的領導風格,這時戰鬥藍便有自主表現空間,且目前江趙雙方本就在議題上密切合作,幕僚們隨時溝通。所以若是江啟臣連任,可想見雙方會保持相同互動模式,達成分進合擊的效果。

至於若是張亞中或卓伯源當選的話,黨內人士則說,張卓兩人必然相當仰賴戰鬥藍幫忙與民進黨周旋,自己則去專注處理兩岸事務,所以研判會是按照事務性質分工合作的互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