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困淺灘?高志鵬回鍋正國會運籌帷幄 林佳龍光合之行療傷遠遊

政治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近日展開全台公益關懷之旅「光合之行」,第一站從台中出發,拜訪偏鄉國小及和平部落。這也是林佳龍今年4月從交通部長位置卸任後,少數的公開活動,引發外界好奇,是否林佳龍開始為2022甚至2024提早熱身準備?

據了解,對於林佳龍2022年選或不選,不論是正國會派系或是民進黨內意見不一。支持他再戰2022年的派系幕僚主張林佳龍必須保溫,保持好熱度才有機會繼續在政壇更上一層樓;另一派親近林佳龍幕僚多半不支持他再戰,不論是「光復台中」、「挑戰新北」甚或「接棒桃園」全都不是選項。據悉,林佳龍本人對2022這局目前也無意念。

高志鵬回鍋正國會操盤,林佳龍放心「遠遊」

但2022選戰民進黨遇到的困境是許多任滿縣市首長兩任屆滿,找不到有力接班人,加上過去韓國瑜落跑高雄選總統的前車之鑑,根本沒人敢敢找代理市長,自己提早轉換跑道,連之前傳桃園市長鄭文燦有意找新竹市長林智堅轉入桃園挑戰,最後兩人認為這根本不可行。因此鄭文燦近日放出「林智堅不在桃園政治版圖內」,林智堅也表達會將剩下400天任期做好的承諾。

如此一來,桃竹選局幾乎是又要從新開始。黨內高層表示,11月全代會還沒舉行,提名辦法也沒出爐,12月公投後民進黨才會有較清楚佈局,現在要排誰去選哪裡,其實言之過早。

也是這份「言之過早」,讓派系只能想動但也只能按兵不動。尤其是最有野心版圖的正國會,儘管少主林佳龍「龍困淺灘」,但今年2月前立委高志鵬假釋出獄,8月低調重返正國會辦公室,高志鵬對外謙虛稱「我是來打工的啦」,不過從近日正國會立委發聯合聲明,到地方議員選戰人選陸續浮上檯面,全有高志鵬在運籌帷幄的痕跡,此外,正國會綠委蔡適應接任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也是高親自打電話請託派系與總召柯建銘。

「療癒之旅」也是「光合之行」,整合正國會在地方的力量

有了得力助手回鍋,林佳龍自然也開始「光合之行」,除了拜會公益團體、地方志工,見老朋友之外,也會拜會地方仕紳,據透露,這趟旅程不僅是林佳龍遠離政治圈的「療癒之旅」,到當地也會與基層組織碰面,藉此整合正國會在地方的力量,與在中央統籌的高志鵬互相搭配,也算是正國會在疫情期間提前打出另類選戰。

高志鵬低調回正國會操盤,近日正國會派系聯合聲明、議員人選佈局都有運籌帷幄的痕跡。(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光合基金會是林佳龍在台中市長任內成立的基金會,在請辭交通部長後,林佳龍對外幾乎都是以該基金會名義,這次籌備的「光合之行」也是該基金會主辦,藉由拜會好友、地方公益人士,藉著自身影響力讓他們需求被看見,因此命名為「攏係好朋友‧台灣作夥行」。

林佳龍的第一站到台中拜訪前台中副市長、也是不老騎士環島推動者林依瑩。未來他會陸續全台各地,關心偏鄉、長照、農業、地方創生、青年創業、產業轉型、教育、文化與交通和觀光等領域的公益工作者,一一拜會他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