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冠疫苗後主動脈剝離、心肌梗塞 台大醫:不能算是疫苗的副作用

新冠疫苗

國產疫苗高端自8月23日起開始施打,但接種後死亡案例頻傳至今累計6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8月31日也公布最新解剖結果,當中有3人已完成解剖,其中2人死因為主動脈剝離、1人是因冠狀動脈硬化性心臟病合併心肌梗塞死亡,死者中也有人有高血壓病史。

為何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國外也有類似的狀況發生嗎?若本身有心血管疾病、主動脈剝離、三高等相關病史,是否不建議施打疫苗?打疫苗後若出現哪些症狀應立即就醫?

打高端後主動脈剝離猝死?醫:不是副作用而是...

台大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指出,目前市面上所有新冠疫苗都發展的很快,「無論哪一家疫苗就算有做過第三期,主要都還是拿EUA,除了最近剛拿到藥證的BNT疫苗。」

不過李任光表示,「從這些初步檢查結果、現有證據來看,應該是不會造成主動脈剝離。」他進一步指出,打疫苗的確會造成很多的不適感,如果本身就有心肌梗塞的可能性,或是本來就有主動脈剝離,通常是跟高血壓沒有好好控制有關,「打完疫苗很不舒服也會讓血壓升比較高,如果平常就沒有好好控制本身的疾病,又打了疫苗加上不舒服,很可能讓本來沒有控制好的疾病爆發出來,但這並不是疫苗的副作用。」

李任光也提到,打疫苗前應確認每個病人的慢性疾病治療狀況,都是在很穩定的時候。「今天如果一個病人的血壓一直都沒有控制好,一直都是180、200(mmHg),打完疫苗後因為不舒服血壓升高造成腦出血,這個我想不能說是疫苗的副作用。」

打疫苗後出現哪些症狀應立即就醫?

李任光指出,從過往的研究知道疫苗本身是不會造成像是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等問題,「但如果本身就有這些疾病的風險又沒有控制的話,就有可能誘發這些疾病。」

問到打疫苗後出現哪些症狀應立即就醫?

李任光表示,「正常人打完疫苗都會不舒服,今天不要說是新冠疫苗,連流感疫苗或是肺炎鏈球菌疫苗都可能會出現發燒、全身倦怠、無力等狀況,但如果今天打完疫苗發現胸口劇烈疼痛等,可能就要盡快去看醫生。」

他提到,一般看到施打疫苗後常見不舒服的症狀主要還是發燒、全身無力倦怠、打疫苗的地方局部疼痛腫脹等,「如果有這以外的像是呼吸急促、胸口疼痛、血壓降到很低,這些狀況就需要及早就醫。」

國產疫苗高端自8月23日起開始施打,但接種後死亡案例頻傳至今累計6起,民眾擔心跟疫苗有關。(攝影/趙世勳)

醫籲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史「勿停藥」

至於民眾接種完疫苗後還需要注意哪些事?

李任光強調,「第一個還是建議打完疫苗後可以多喝水,第二個是如果一般民眾本身就有三高疾病,都應該要繼續規律服用藥物,或是有心血管疾病在吃抗凝血劑、抗血小板藥物,也要記得規律服用。」

他提到,在心臟科門診最常遇到的狀況是,許多病患擔心打疫苗跟藥物會產生交互作用,就自行停藥,或是擔心有針頭注射進去,抗凝血劑、抗血小板藥物是否要停掉,「千萬不要停藥,兩者本身沒有相關。」李任光強調,結果這些患者很有可能是因為停藥造成不舒服、心肌梗塞或腦出血,目前都是建議原來使用的藥物不要停用。

「通常我們也會建議病人,有三高血糖、血壓、膽固醇都沒控制好,還是會希望等病人穩定控制好之後再去打疫苗,我們希望病人是穩定的慢性病去打疫苗。」李任光強調,如果病人本身有心臟衰竭或是腎臟功能不好,最近剛好心臟衰竭的狀況加劇,變得比較喘、雙腳比較腫的時候,也會先請這些族群暫時不要打疫苗,「等這些病情都控制比較穩定之後再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