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國中校犬「可樂」從浪浪變網紅! 陳吉仲:未來貓狗也要報戶口

動物保護

動保團體3日舉行校園犬績優學校選拔頒獎典禮,共有10隻「毛老師」獲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全台3600多所學校只要願意認養校園犬,農委會將支持所有照顧所需費用,此外也將成立寵物管理科,管理寵物的出生到死亡,並比照人設立戶口,保障每一條生命。

每年有6%的貓狗在收容所死亡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世界愛犬聯盟3日在立法院舉行首屆「教室裡的牠們-校園犬績優學校選拔頒獎典禮」,共有10隻校犬獲獎,牠們原先有的是流浪狗、有的是退役緝毒犬,還有從違法繁殖場救出來的小生命,在全校師生的努力下,華麗轉身成為校園最受歡迎的角色。

陳吉仲致詞時說,農委會將會與教育部合作,全台3600多所學校從國小到高中,只要願意執行校犬計畫,所有的經費由農委會負責,也希望立委能支持預算,「這是最好的生命教育場所,可以比照營養午餐的方式,農委會和教育部一起合作。」

陳吉仲表示,動物收容領養的比例還有待改進,一年有1萬1千多隻的狗進到收容所,只有7千多隻被領養,貓則有7千多隻進到收容所,6千多隻被領養,即便零安樂死,每年還是有6%的犬和貓在收容所死亡。

農委會將成立寵物管理科

陳吉仲呼籲,要避免走私就要在市場上阻絕,領養是最好的方式。話鋒一轉,他透露農委會被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每個月都要提報告,正在準備成立寵物管理科。

「小朋友」在大肚山公墓被龍井國中老師發現,如今牠是同學最好的心情垃圾筒,也是獲獎的毛老師。(圖片來源/FB@龍井國中校犬【小朋友】)

陳吉仲表示,未來動物伴侶的出生到死亡,牠的食品、就診等都由一個完整的科室負責,此外,全國現在有150萬頭寵物犬、70萬隻寵物貓,之後動物要比照人類有戶口,從出生到死亡都要登記,讓每條生命得到保障,他強調,農委會將盡速提報給行政院。

校犬是最好的生命教育

而這次榮獲特優的是新北市安溪國中的「可樂」和桃園菓林國小的「小虎」,他們都是從浪浪變校狗。

安溪國中校長池旭臺分享,「網紅」可樂過去到處流浪,到學校已經超過10個年頭,學校的老師就一棒接著一棒照顧牠,他與附設幼兒園的小朋友是最溫馨的畫面,也請家長放心可樂很穩定不會攻擊與狂犬病的問題,甚至會捍衛學校,趕走誤闖學校不速之客水牛。

可樂陪伴小小孩一起長大。(圖片來源/FB@安溪國中校犬【可樂】)

池旭臺更讚,可樂是最好的生命教育典範,因為在可樂乖巧的背後,牠的右眼罹患青光眼失明了,但牠勇敢面對疾病,毫不放棄。

木柵高工的校犬Tully(圖左)和thor(圖右)與立委陳亭妃合照(圖片來源/Tully&Thor之家)

木柵高工的校犬Tully則是財政部關務署的退役緝毒犬,牠為台灣服務7年之後轉任校犬,來到學校後與特殊教育班的課程融合,讓自閉症的孩子對牠展開心房,這次也獲得績優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