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機師突破性感染...基因定序Delta再增12例!專家建議機師應打3劑疫苗

新冠疫情

國內1日首度出現機師突破性感染,為案16066為長榮貨機機師,該機師已打完2劑AZ疫苗仍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公布該機師的基因定序,確定是Delta變異株。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在3日公布境外移入最新基因定序,過去一週總計發現13例變種病毒個案,其中12例為感染Delta變異株,當中3人屬於接種2劑滿14天的「突破性感染」,另1例為Alpha變異株。

12例Delta變異株中,包含自印度返台旅客案16046,曾打過2劑AZ疫苗,以及16066長榮機師,另外還有案16071是自中國江蘇入境,打過3劑的智飛疫苗。從7月2日開始至今,已累計82例境外移入Delta個案,其中11人為突破性感染。

美、澳Delta肆虐!澳洲重啟封鎖措施和旅遊限制

日本自從舉辦東京奧運後,新冠疫情持續嚴峻,8月初又傳出在一名沒有出國旅遊史的患者體內,驗出Delta變異株的「再變種」N501S。根據外媒報導,日本累計病例數8月6日超過100萬人,之後不到1個月又增加了50萬人以上,「第五波」疫情增速快得嚇人,且有持續增加趨勢。

根據美國CDC指出,數據顯示Delta變種病毒導致感染激增,在Delta變種病毒成為美國主流病毒株的這段研究期間內,疫苗效力從Delta病毒入侵之前的91%下降至66%。

而澳洲雪梨也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中Delta變種病毒迅速擴散的城市,即使在封城2個月後,每日感染人數仍創下歷史新高。雪梨自從6月中Delta疫情爆發,確診數已經累計超過1萬5,000例,並擴散至其他較小的城鎮,也使得澳洲人口最多的東南部地區重啟封鎖措施和旅行限制。

醫籲:應加嚴機組員檢疫、火速給機組員打第3劑

對於Delta變種病毒正式滲透台灣,萬芳醫學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在臉書發文指出,「Delta病毒,有攻入社區的風險,桃園雙北的各位,請皮繃緊一點。」

潘建志認為,台灣要加嚴機組員檢疫,但要從9月15日才能開始。「航班已排好?更快的做法,是利用庫存莫德納mRNA疫苗40萬劑,火速先給機師機組員施打第3劑,再擴及必要第一線工作人員,建立環狀接種,人肉防火牆。」

他表示,「第一環被攻破2次,第二環被攻破1次了。如果連屏東那次也算進去,Delta攻破國門多次,台灣沒有那麼多好運的。」為應對Delta突破性感染,他也再次建議指揮中心應讓關鍵第一線工作人員加打第3劑,最好混打mRNA疫苗。

醫師建議指揮中心應讓關鍵第一線工作人員加打第3劑,最好混打mRNA疫苗。(攝影/趙世勳)

2劑疫苗還不夠...沈政男建議北部停止餐廳內用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大家繫好安全帶,Delta變種進來了!」他提到自己日前就有說到,長榮機師突破性感染(案16066)最讓人擔心,恐成下一個破口。

「現在最讓人困惑的是,該機師在8月29日確診,為什麼兒子可以在9月1日去上學?該名機師因為打過2劑AZ,因此只須在家進行加強版自主管理,而如果已經發病,同住家人應該匡列為接觸者。」

沈政男強調,「我要提醒,紐西蘭防疫完美無缺,但就是在8月上旬造成了Delta變種的社區傳播,而且,在發現第一例以後,就宣布四級封城了。現在,指揮中心已經採取一些升高警戒的措施,比如桃園採取加強版二級警戒,但這樣就夠了嗎?雖然機師兒子的學校已經停課,但機師與機師兒子這幾天有沒有在社區活動?注意了,他們這幾天有沒有在外面餐廳內用?」

沈政男建議,應該考慮至少在北部停止開放餐廳內用。「有人說,這麼一來更證明BNT應該讓年輕人施打!是這樣嗎?請問,只打一劑BNT,擋得了Delta變種嗎?還是先讓廣大只打一劑AZ的老人家,先完成混打,來保護高危險族群?」

他認為,如果2劑AZ的突破性感染這麼高,對於施打2劑AZ的醫療人員,其疫苗保護力到底夠不夠,應該保持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