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投球心法讓慢壘繼續發光 台灣女壘傳奇張簡金玲

職人

張簡金玲15歲入選第三屆世界女子壘球錦標賽(Women’s World Championship)國家隊代表,23歲即為中華隊摘下銀牌。對壘球有強烈使命感的她,數十年來推動桃園慢壘運動不遺餘力。

接觸壘球近50年的歲月,張簡金玲用溫柔卻又有力的語調說,「不同人生階段在壘球上碰到的挑戰,讓我有機會去省思,該如何面對難關,也藉此更認識我自己!」。

獨創投法 橫掃國外強隊

就讀高雄五福國中時擔任野手的張簡金玲,練習時不慎受傷,但秉持對壘球的熱愛,轉而練起風車式投法。料想不到,她獨特的投法,讓她一躍成為當家投手,開啟了她在台灣女壘史上的投手傳奇。回想起選手時代,張簡金玲難忘就讀高雄三信家商時,在校長林瓊瑤大力支持下,跟著球隊到日本、美國與強隊切磋的時光。

「我們去過美國加州、日本群馬縣,無論是高中、大學或是社會球隊,都是比賽的對象,當時給我一股很大的激勵,就是我們可以狂掃美日最強的球隊。」高中時期在國外訓練所累積出的成果,不僅增添了張簡金玲的信心,也讓她相信自己能靠著壘球為國家爭光。

就讀三信家商時,張簡金玲多次赴美進行壘球交流,培養日後投球信心。

更專注謹慎 傳承國手精神

征戰國內外的大小賽事,每每一站上投手丘,張簡金玲高度的專注力,是讓她能贏得比賽的關鍵。「我會觀察打擊者的眼神、表情、肌肉、身材、揮棒方式,甚至是對方教練給的訊號,然後在心中劃出球的路徑,才會投球。」身為專責對付打擊者的投手,張簡金玲每一球都很小心謹慎,她知道,一旦輕忽,可能就會造成局勢改變。

張簡金玲是台灣女壘傳奇投手,征戰國內外大小賽事都獲得佳績。

這樣的堅持,也成了張簡金玲給年輕選手的傳承。「不論是短距離的5公尺,或是正式比賽的距離,要知道怎麼運用身體肌肉,全心全意地去投球。球投出去的結果,也要反思該如何改善,或是瞭解自己是怎麼投出一顆好球的。」張簡金玲說,比賽成績是一時的,她更希望選手能重視自己的態度,「每一球都要在心裡想清楚了再投。」

桃園慢壘之母 入選名人堂

張簡金玲對壘球的熱愛始終如一,1991年定居桃園市後,仍對周遊世界各國打球時所看到的場景難以忘懷,她腦海中浮現這樣一幅畫面「桃園是不是也能有一個綠草、紅土的標準壘球場?」於是跟先生阮世明開始積極與市府及相關單位接洽,催生了桃園市體育會慢速壘球委員會與第一座慢壘球場。

張簡金玲手上戴著的,正是入選WBSC壘球名人堂所頒發的戒指。

長期對壘球體育的貢獻,讓張簡金玲入選世界棒壘球總會(World Baseball Softball Confederation, WBSC)壘球名人堂,2020年獲頒名人堂獎牌及戒指。身為台灣首位入選的女球員,她認真地說道,在女壘的國際賽事中,不論是世錦賽還是成為奧運項目,台灣與中華隊都一路與國際壘球總會同行,她深信台灣女壘一定能夠繼續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