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謝立功單日7行程力拼桃園市長 柯文哲是在搶救鄭文燦?

民眾黨

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近期傳出擬參選2022桃園市長,明(5)日更直接在桃園排了7個行程,顯然劍及履及「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對此情勢,藍營方面憂慮謝立功會分食自家選票,因近來諸多民調指出白藍支持者明顯重疊;而綠營方面則驚訝排出單日7行程,尤其劍指鄭運鵬,呼籲自家人馬也要趕緊動起來。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謝立功單日排7行程

曾在桃園警大教書近10年的謝立功,近期因有感藍綠在桃園市長的擬參選人均不夠強大,民眾黨若推人參選勝算不低;他因此起心動念,並向主席柯文哲毛遂自薦,經獲首肯之後,4日一口氣排了7個桃園行程,5日將在桃園由北到南走透透。

首站是蘆竹參拜龍德宮,接著參訪在地企業,再來赴桃園區進行地方餐會,然後到中壢參拜仁海宮,接著去楊梅參拜錫福宮,再來與地方幹部座談,最後並與地方鄉親餐敘。

據悉,民眾黨估算未來謝立功的對手,藍營為現任議長邱奕勝,綠營則是現任立委鄭運鵬;柯文哲也認為,藍綠在桃園市都出現接班斷層,故民眾黨在此地勝選機率濃厚。黨內人士也說,民眾黨內普遍缺乏選戰經驗的人才,謝立功過去曾參選2屆基隆市長,若由謝參選桃園市,能展現一定程度的競爭力。

藍憂瓜分選票,綠盼良性競爭

對於謝立功劍及履及投入桃園市長選舉,藍營地方人士略感憂心,不只「白藍合」無望,近期民調也顯示白藍支持者有高度重疊及流動性,若謝立功參選,恐對藍營候選人造成一些分票效應,「一定會分票,分多分少的問題」,並憂心若藍綠選情55波,綠營可能坐收漁翁之利。

另有地方人士質疑,民眾黨釋出謝立功插旗桃園的消息,是在報復黨主席候選人朱立倫反對「白藍合」,尤其桃園市朱立倫發跡之地,他又力挺邱奕勝,甚至誇言自己若幫邱操盤的話,勝率將達6成,可是一旦民眾黨派人參選,在三角督的情況下,恐怕邱奕勝的勝率就沒有6成了。

一位地方人士說,鄭文燦原本正為了下屆桃園市長選舉傷神,民眾黨推出謝立功參選桃園市長,由於謝立功大多搶到藍營的票,這下子謝立功出來攪局,形同「柯文哲搶救鄭文燦」。

至於綠營方面,也對謝立功的大動作感到相當驚訝,尤其看到行程首站就是鄭運鵬選區蘆竹,針對性相當濃厚,所以希望產生良性競爭的效應,每位有意參選者都更加勤跑基層。

台灣基進叫陣謝立功:欠我們的辯論呢?改到桃園也奉陪

對於謝立功劍指桃園,台灣基進桃園黨部執行長藍士博分析,他離開桃園已經很久很久,甚至最近10年都在基隆發展而非桃園,桃園基層早已對他感到很陌生,「若民眾黨派他選,只會有攪局的效果,不可能贏。」

他並表示,若謝立功來桃園的原因只是「藍綠不夠強」,而非基於都市願景與市政規劃,那這樣對桃園市民有何幫助?這更反映出謝立功與民眾黨的「投機主義」性格,「而且事實上藍綠人選都很強啊!每個都在桃園深耕很多年,有人擅長組織陸戰,有人擅長政策擬定,哪有不強?」

藍士博並提醒謝立功,他今年因為消費228紀念日引發爭議,還特地寄了「辯論邀請函」給台灣基進要求辯論,台灣基進也願意奉陪,但從4月拖到現在9月卻遲遲沒下文,原來是想跑到桃園參選,「你欠我們台灣基進一場辯論,要先還來!若要從高雄改到桃園辦,我們一樣奉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