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攻略》外資認錯回補 台積電、聯電產業龍頭股帶動 台股有機會再戰高峰

股市投資

上週美國公布非農就業人數遠低於市場預期,可能預告FED減少QE的及升息的機會降低,再因FED預期通膨可能是短暫性(不過,我們認為可能錯估這樣情況),市場投資人預期資金不會那麼快收縮,使得美股仍有繼續走多及再創新高的可能。

因肺炎疫情影響造成生產供應鏈中斷及缺貨嚴重,使得Just in Time庫存管理模式崩解,美國公布7月庫存比仍在20年新低;從以往美國補庫存從最低點到最高點至少需1.5~2.5年以上,如今再因Just in Time庫存管理模式崩解, 預期全球任何廠商將會增加部分安全庫存量,使得未來全球相關生產商及銷售商增補庫存將是推升全球景氣的重要推手之一。

美股創新高,陸股止跌反彈

再因美國基礎建設老舊,美國也將投入大筆資金做建設,加上中國也大量投入基礎建設以及打擊遊戲股及娛樂圈來引導市場資金往實體經濟投資,預期中美基建大增下將有利於經濟復甦及股市正面發展,也會對原物料需求增加。

在FED短期間升息機率降低、美國廠商補庫存、基礎建設釋出,美股可能仍有續創新高的可能;低迷一段時間的陸股及港股,近期也出現落底跡象,短線不看壞。因中美兩國貨幣及財政政策偏多,如果中美兩國股市持續往上發展,將有利於全球股市正面發展,也會有利於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表現。

5月中到7月,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漲多後本來就會面臨漲多獲利了結賣壓, 加上當沖新制上路、FED會議可能會減債及升息的不確定因素,使得7~8月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漲多大幅修正。

外資認錯,回補空單

尤其許多外資在5月中到7月間錯估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上漲行情,減碼台股現股及增加期貨空單被雙軋,而後因投資中國及香港股市失利,及FED減債及升息疑慮,因而外資在7~8月兩個月持續賣出台股現貨來提款,包含賣出貨櫃航運股、面板股、晶圓代工股、其他半導體製造股來變現,甚至外資常常在尾盤大量賣出貨櫃航運股企圖打壓台股大盤指數。

但因近一個月來因個股股價跌幅已深,加上FED明確指出可能會在今年底開始減碼QE,不會急於因應通膨壓力而提高利率,使得美元指數下跌,美股四大指數創新高,陸股及港股也出現止跌反彈。

因而外資從8月21日起也開始回補台股現貨,包含預期未來利率將會調漲因而回補獲利大好且本益比仍低的金融股、回補調漲晶圓代工價格的台積電及聯電,再因中美基礎建設增加及通膨上升,近期外資也開始回補貨櫃航運、散裝航運、塑化、鋼鐵、水泥等基建股及抗通膨股,而且也趁台股大盤指數大幅回檔之際回補約2萬口期貨空單。

近期外資大幅降低期貨空單以及開始大幅買超台股現股,個股股價跌深之後因本益比低也具有投資價值,使得近兩週來台股大盤指數從最低點的16,248點大幅反彈到9月3日收盤的17,516點,可能預告短線台股大盤低點已過。

產業龍頭股帶動,台股有望創新高

倘若近期外資繼續出現認錯回補獲利大幅成長且本益比偏低的各產業龍頭股、權值股及業績成長股,以及大幅降低期貨空單;若是未來美股四大指數也再續創新高的話,不排除台股大盤會有突破18,034點,再創新高的可能。

8月20日台積電股價跌到551元(年線附近),我們預告短線將會止跌反彈, 因為從台積電股價日線圖來看,不管破不破年線,往往都是買點;剛好配合台積電調漲晶圓代工價格,兩週來台積電股價反彈68元,貢獻大盤指數600多點, 台積電股價站回所有均線之上,短線仍有續漲空間。台積電調漲晶圓代工價格使得股價上漲成為台股撐盤主角,聯電及世界先進也會受惠晶圓代工漲價,半導體製造股也會跟著出現反彈,上週聯電股價表現最強勢,也創近期新高。

但晶圓代工突然漲價將不利於IC設計股,因為短線無法對客戶反應調漲售價,不過倘若股價再繼續修正,將來產品售價可以調漲反應給客戶者可擇優投資;至於無法反應漲價給客戶的IC設計公司,若股價基期及本益比還很高,近期股價反彈需減碼。因為從MCU、驅動IC、消費用MOSFET、觸控IC、CIS等陸續有景氣雜音, 手機類的聯發科也面臨庫存調整問題,股價漲太多之後,也須居高思危。

蘋果概念股進入出貨旺季

下半年進入蘋果新手機出貨週期、車用晶片充足之後的出貨量增加,使得蘋果供應鏈、車用電子出貨量增加,有利於相關公司業績表現;目前車用產品需求是相對正常,但近期車用電子相關個股股價大漲,上半年每股獲利跟股價不相稱,且有整流二極體等需求降溫情況,近期追高宜甚。

下游PC及NB組裝廠、中游零組件股股價大幅修正後本益比已低,如華碩、技嘉、微星、鴻海、被動元件及PCB等個股,股價跌深及本益比低,也有機會跌深反彈,可擇優投資。

面板股股價從5月最高點往下修正已達4~5成,以今年友達及群創稅後EPS高達6~7元以上,明年稅後EPS還有3~4以上,雖因面板報價下跌及資金跑到半導體股,使得近兩個月面板股股價從最高點大跌4~5成。如果友達及群創兩家公司可以拿 100 億來實施庫藏股,將有利於股價止跌回升及恢復投資人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