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股市屢創新高、漲幅冠全球 為什麼中國越熊、印度就越牛?

國際股市

中國股市在瀕臨熊市價位徘徊,鄰國新德里雖和新冠病毒大流行激烈對抗爭,印度股市仍頻頻改寫歷史新高。

《日經新聞》報導,亞太地區最大和第4大股市的命運南轅北轍,為外國投資人提供一個轉換資本的機會,因為北京高壓監管科技巨頭,導致中國股市的市值蒸發超過 1 兆美元。

印中股市一個飛天一個下地

但印度股市本益比飆升和中國開始出現便宜貨,投資人現在想知道是否會出現逆轉的可能。

5年來,印度和中國主要股指走勢經常相反。亞洲主要股市當中,印度與中國的關聯性最低。主要是印度股指成分股以內需消費或軟體出口公司為主,這些公司不同於中國的優勢領域,台灣和南韓電子業與中國有密切的聯繫。

Refinitiv數據顯示,根據過去90天的平均值,印度Sensex指數與中國滬深300指數之間關連性僅為0.04,而台灣加權指數為0.16,南韓Kospi指數0.25。接近於零,表明與中國股市幾乎沒有任何關係,而接近1,表明兩個市場步調一致。

「印度和中國股市各有自己的節奏。」匯豐銀行駐香港的亞洲股市策略師Herald van der Linde表示。「例如,南韓股市裡有很多公司在中國和美國有投資,但印度有這些風險的公司要少很多。投資人可以利用這種動態,如果他們賣掉中國股票,可以把資金轉投印度。」

印度和中國股市各有自己的節奏

6月和7月,透過滬港通機制流入中國的資金在下跌,該機制將香港與中國股市交易聯繫起來,佔外資流量的70%左右,但今年初,因為中國股市被納入全球基準指數,推動流入陸股的滬港通資金創新高。

與此同時,今年以來,印度股市為中國以外最吸金的亞洲股市。相比之下,據高盛統計,截至8月31日,外國投資人拋售南韓跟台灣等亞洲國家股市,使亞洲新興市場今年來的資金流出總額達到428億美元(1.2兆元台幣)。

在金融、公用事業、工業和非必需消費品股的推動下,印度Sensex指數今年來累計大漲21.44%,為今年來漲幅最大的全球大型股市。投資人似乎無視印度每天仍增加數萬確診病例,而是關注政府和央行將繼續刺激經濟,幫助經濟復甦並推動改革。

印度銀行存款和其他儲蓄的報酬率下降,首次進場的散戶大增,也為外資買盤加添多頭柴火。據市場監管機關統計,在截至3月的年度,散戶帳戶數量激增約35%,達到5500 萬。

分析師和外國投資人表示,印度股市具有深度和廣度,可以輕鬆吸收來自中國和亞洲其他地區流出的資金,使亞洲第3大經濟體印度成為引人注目的投資標的。

印度Sensex指數今年來大漲21.44%

今年到目前為止,印度股市已經吸收72億美元的外資,使印度有望連續三年實現外國買超。根據高盛的每周資金流量監測,外國基金在 2019 年和 2020 年在印度總共買超376億美元。

追踪滬深兩市最大交易量的中國藍籌股滬深300指數較2 月份的高點下挫17%,但印度基準 S&P/BSE Sensex 指數自 2 月底的近期低點以來上漲了五分之一,並創下新紀錄在周五。

現在,印度Sensex指數本益比升至30 倍,創下歷史新高,而本益比10年平均值為21倍,使投資人和分析師發出警告。與中國股市相比,印度股市的溢價也達到了至少5年來最高水準。

瑞銀全球研究印度策略師Sunil Tirumalai 表示:「中國股市面臨所有挑戰,風險越來越大,因此印度股市看起來很有吸引力。但印度股市估值太高,意味著任何從中國流出的資金都有可能流向歐美發達市場。」他表示,雖然從長遠來看,印度股市是一個「好地方」,但目前這波漲勢太快,「需要有一些降溫」。

滬深300指數較2月份的高點下挫17%

一些證據表明鐘擺可能回到中國股市。根據高盛的數據,在截至8月24日為止當一周,印度股市流出1億美元資金。

美國銀行8月公佈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國股市雖跌跌不休,仍是全球基金經理新興資產投資組合的最大比重,他們也認為新興市場風險主要來自中國,是對金融市場穩定的最大威脅。

一個多月瘋狂賣壓,將滬深300指數的本益比壓低至16 倍,遠低於2月的19倍高峰,吸引少量低接買盤。

8月下旬,線上零售商京東公布強進第二季財報,股價強彈,帶動中國科技巨頭彈升。

對沖基金橋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聯席投資長Ray Dalio表示,中國股票應該當作投資組合的「重要」部分。

橋水和貝萊德基金仍看重陸股

貝萊德基金(BlackRock)的研究部門建議客戶將中國視為一個獨立的新興市場,並建議增加中國股市的配置比重。

根據香港聯交所的數據,8月份通過滬港通、深港通流入中國股市的外資也有所增加,是7月份的兩倍多

據法國興業銀行的策略師稱,有趣的是,喜歡預測未來走勢的市場人士看到,投資人對印度和中國股市的看法存在明顯分歧。

中國市場反應美元的拉回走軟,但是印度股市的投資人持有相反的觀點。根據投資人在中印兩個市場的布局,法國興業銀行得出結論:中國投資人認為美國物價漲幅高於印度,使得投資人有機會在中印兩個市場做出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