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辯論過後風向變了 張亞中竄起 「朱江之爭」變成「朱張之爭」?

政治

國民黨主席電視辯論會於上週六舉辦,本就獲深藍黨員青睞的張亞中表現突出,辯論過後更是氣勢如虹,政壇普遍研判張有機會「坐二望一」。而原本的「朱江相爭」格局,也因害怕張亞中坐大,加上江啟臣頻頻讀稿缺乏亮點,恐產生「棄江保朱」效應,進而使整體情勢轉變為「朱張相爭」格局。

張亞中可能「坐二望一」

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早在電視辯論會之前,就因堅持兩岸和平統一理念以及重砲抨擊台灣本土派而深獲黃復興、眷村等深藍黨員支持,相關網路群組以及韓粉直播主幾乎一面倒力挺他,唯獨苦於欠缺主流媒體的曝光機會。

上個月,張亞中找來前新聞主播、資深媒體人何啟聖加入競選團隊,積極補強前述短缺,並且鎖定電視辯論會的全國性曝光機會,全力搶攻選民眼球。果不其然,一場辯論會下來,張亞中砲火猛烈、談吐流暢,瞬時聲勢大振。

同時,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全程轉播這場電視辯論會的《中天》、《TVBS》也做出即時觀眾調查,多數觀眾都認為張亞中表現最好。此外,包括前國民黨立委邱毅、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范世平等多位資深觀察者,也都認為張亞中表現最突出,范世平更直言:「張亞中好像會當選國民黨主席」。

朱立倫竭力「持盈保泰」,慘遭三家圍攻

相較於張亞中的聲勢鵠起,原先最被看好的候選人朱立倫則採取領先者策略,辯論過程中多是防守姿態,甚至不等他人攻擊,開頭就自我解釋過往的換柱風波,設法延續持盈保泰的優勢。

事實上,朱立倫一家獨大的優勢其他三家也都看在眼裡,因此形成三家圍攻一家的局面,尤其張亞中、卓伯源在提問階段頗富巧思,主攻朱立倫並要求江啟臣評論,試圖挑起朱江矛盾,欲進一步裂解立場相近的朱江雙方。

據側面了解,朱陣營原本防範江啟臣採取謙卑姿態,以其任內政績以及改革艱辛來攻擊朱立倫,為此朱陣營設計的辯論起手勢第一句就是「啟臣兄你辛苦了」,一方面化解潛在威脅,二方面透過「辛苦了」來暗喻朱江之間是「上對下」的格局。

只是開始辯論後,江啟臣卻拿著iPad連珠砲似地低頭念稿,一絲情緒都沒有,感染不了觀眾,根本對朱毫無威脅。接著看到張亞中砲火猛烈,朱立倫研判風向已經轉變,遂臨機見風轉舵,把最大假想敵由江啟臣改成張亞中,因此才在辯論的中後段引用前AIT主席卜睿哲新書,抨擊張亞中所提「兩岸和平方案」在台灣幾乎沒人支持。

黨主席電視辯論會後,觀眾即時民調顯示,張亞中最獲支持。(圖片來源/翻拍臉書)

一場辯論過後,張亞中成功靠著直言不諱以及堅持理念,攫取了主流媒體的目光,不只原有的深藍社群、韓粉直播主信心大振,過往較缺乏的民調、報導、評論、投書,也都認定張亞中有當選的可能性,不再將之視為「砲灰」。

防張亞中坐大,黨內「民意派」醞釀棄保

尤其,張亞中代表的不僅僅是他個人,更是國民黨內被壓抑許久的「理念派」,只見張在辯論中強調:「國民黨最大的問題是思想模糊了、靈魂丟掉了」,而對於朱立倫、江啟臣的「民意派」,張亦痛批:「只看民意的話,孫中山革命不會成功;只看民意的話,民進黨當年也不會搞台獨了。」

眼見黨主席選舉已經變成「理念派」與「民意派」之爭,對此有意布局2022選舉的地方派系,以及對張亞中傳統理念沒興趣的黨內青年都感到擔憂,擔心民意派內部若不團結,一個不小心會讓張亞中當上黨主席,到時國民黨不只難以贏得大選,恐怕還會被激進的傳統教義派牽著鼻子走,甚至走回中華民國建國以前的武裝革命黨路線。

為此,這些地方派系以及黨內青年暫時擱下「朱江相爭」,改為強力抨擊張亞中;且當中有些原本親近江啟臣者,現已認定風向轉變為「朱張相爭」,因此醞釀「棄江保朱」,以集中力量阻止張亞中上位。

不過對於棄保之說,一位親近江啟臣的黨內人士則說,以辯論後的民調而言,張亞中排第一,排第二的是江啟臣,朱立倫卻淪為第三,所以就算要操作棄保,也是「棄朱保江」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