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3機師確定是Delta病毒株》役男入營前快篩 防堵「磐石軍」艦群聚感染重演

新冠疫情

長榮航空前後有3位機師接種AZ疫苗之後被突破性感染,其中最早的1位已經確認是被Delta病毒感染,後來又有案16119、案16120兩名機師確診,其中案16120還傳染給就讀北科附工的兒子,今(6)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後兩位以及機師兒的基因定序,三人都確認為Delta病毒株。

國防部規劃自9月起恢復役男正常徵集,國防部為消除役男及徵屬疑慮,除按現行防疫作為外,並規劃篩檢入營役男。疫情警戒降為二級之後,經與內政部役政署協調,規劃自9月起恢復役男正常徵集。

立委何志偉曾召開記者會爆料,剛入營的替代役第223梯800多名役男,有5人在營區內不斷咳嗽,擔心海軍磐石軍艦群聚感染,歷史重演,而國防部規定只要沒發燒就入營,不用先做快篩或PCR篩檢,讓即將入伍的役男出面陳情,擔心可能在營區內被無症狀感染者傳染。

2020年台南官田軍營,新兵至營區報到。(攝影/趙世勳)

為避免全劇事件重演,國防部則指出,現在國軍相關防疫作為都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引,採「分艙分流管理」及「分區分時行動」,並落實戴口罩、勤洗手、量體溫等健康管理作法。

根據內政部提供到年底徵召替代役的人數為8068人,國防部到年底的容訓量則是2萬5000名到3萬名新兵,這些新兵會回到社區,替代役會進到總統府、行政院、各地縣市政府等,為確保防疫工作做到完善,國防部針對新兵入營前3日得落實全面快篩,必要時做核酸檢驗。

國防部指出,關於篩檢部分,目前跟中央的防疫政策一樣,採取精準篩檢。(攝影/趙世勳)
新兵將至全台營區、地方縣市政府機構報到,成為疫情高風險族群之一。(攝影/趙世勳)

110萬細胞簡訊引爆「雙北篩檢潮」,快篩試劑搶購一空

近日爆出長榮航空3名機師確診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4日針對機師足跡,發出台灣規模最大的110萬則細胞簡訊,提醒足跡重疊的民眾若有疑似症狀務必就醫,也讓不少民眾收到簡訊後感到恐慌,紛紛趕到醫院想做篩檢。

由於案例確定感染Delta,其他兩名機師感染Delta可能性也大,指揮中心緊急發出史上規模最大的110萬個細胞告警簡訊,衛福部長陳時中提醒,身體有症狀,或是任何心理的感覺等各種可能性,都可以提高警覺加強篩檢。

近日雙北逾一百多萬人收到細胞簡訊,前往醫院PCR檢測。(攝影/趙世勳)

很多人並未去過桃園也收到簡訊,由於擔心自己有染疫風險,紛紛赴醫院採檢,今(6)日新北市三重聯合醫院門口的篩檢站一早就湧入許多民眾篩檢。

民眾質疑,自己沒有與機師確診者重疊足跡,卻收到防疫細胞簡訊,質疑指揮中心無端造成人民恐慌、以何標準發簡訊?也有人不解要怎麼自己評估,沒症狀不表示沒有,寧可到院確認,除了出國或工作需要須自費採檢,也有零星民眾因為收到簡訊堅持自費採檢。

即使無症狀,民眾因為收到簡訊堅持自費採檢。(攝影/趙世勳)

陳時中則表示,這兩天疫情比第一天時看起來狀況好,當時完全沒有檢驗結果的情況,提升到很高的強度希望把疫情控制住,這兩天沒有惡化的指標出現,因此目前不會有加強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