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神佛滿天、爭議不斷的林岱樺 當年曾是「國會孫燕姿」⋯⋯

政治

民進黨高雄市立委林岱樺捲入調查局調查政治獻金筆錄外洩疑雲,昨(6)她本人親自開記者會喊不知情,控訴有政治黑手介入,司法淪為有心人操作工具。

整起事件起因於調查局調查立委疑似涉入政治獻金不法案,約談證人說明,該名證人卻在訊後偷藏筆錄與提示資料,到林岱樺高雄服務處「陳情」,引爆調查局洩密危機,成為「調包局」。林岱樺昨天第一時間親上火線說明,是選民主動找上門,是單純的選民服務,至於她被指控擔任寺廟要職向外界要贊助,她本人表示是幫助弱勢,問心無愧。

「孤鳥型立委」林岱樺提案、發言遠離進步價值

林岱樺從政將近20年,外界風評有褒有貶,她一直是黨內獨來獨往的「孤鳥」型立委,但與另一位孤鳥立委林淑芬風格又很不同,林岱樺不論在婚姻平權、墮胎、宗教甚至放生等議題上,都被認為與社會進步價值疏遠,因此政治路想再上一層樓,困難重重。

她是輔大德文系畢業、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傳播碩士,曾到德國進修德語教學,擁有高學歷。2001年她選上進入立法院被稱為「國會孫燕姿」,到現在稱作「仙姑」,就是因為林岱樺的問政風格,全是佛教因緣蓋過所謂的「進步思維」。

她最廣為人知的例子,就是在2017年3月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朝野協商《野生動物保育法》的放生行為時,林主張民眾放生的動物應由農委會或地方收容中心收容,還稱放生不是「棄養」,只是「沒辦法養」,結果引來林務局長林華慶駁斥,為此,林岱樺怒嗆林華慶,「你是在跟我對槓膩」,引發軒然大波。

稱「比丘、比丘尼道德超越憲法」,眾人驚呆

此外,篤信佛教的林岱樺,只要在立法院遇到宗教相關修法,個人主張更是強烈,2018年立法院討論《財團法人法》,對於是否納入宗教財團法人意見不一,林岱樺當場表態反對納入宗教,她說,「佛教已有2500年,比丘、比丘尼有五百條戒律,為何還要被世俗法律規範?他們的道德面早超越憲法。」讓台下一眾人相當傻眼。

兩年前同婚專法在立法院闖關,林岱樺也因個人價值投下反對票,甚至直嗆要求一致投票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她強調,婚姻就是「一男一女的結合」,因此如果執意要祭黨意,自己寧願受罰,她提出允許三等親可訴請同性婚姻不成立的「折衷版」同婚專法,被時任立委段宜康嗆「我瞧不起這些立委」。

2006年她提案《優生保健法》主張墮胎前應強制諮商,且要有6天「思考期」,對此同黨前立委黃淑英與婦女團體召開記者會,批評林岱樺提案把女人當成「弱智」。

儘管林岱樺在立法院保守提案爭議不斷,但她在高雄選區第四區地方經營卻是相當踏實,根基穩固,難以撼動,2016年選舉,林岱樺以全高雄市最高票立委五連霸,尤其她席捲75.5%的得票率,排名全國第二,僅次時任台南市立委黃偉哲。

林岱樺兩次錯過高雄市長大位,一次是因為高雄縣市合併,讓她高雄縣長提名被取消,另一次則是在黨內初選中不敵同黨立委陳其邁。(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地方經營扎實,卻2次錯過高雄市長位置

地方人士透露,林岱樺選服做到超細,只要服務處收到紅白帖,她出席率8成以上是基本,選服幾乎來者不拒,林本身在經濟委員會,疫情前他們辦公室召開的協調會幾乎是每週三次起跳,個性本身急驚風的她,要是遇上猶豫不絕、溫吞的公務員,動怒拍桌只是基本款。

2017年民進黨舉辦高雄市長黨內初選,當時競爭者眾,林岱樺更是高雄綠營「五虎將」裡,首位表態爭取市長提名,且實力相當堅強,看好度僅次於現任市長陳其邁,民調更是狠甩資深前輩管碧玲、劉世芳和後期之秀趙天麟。

當時林岱樺被看好有可能出線,豈料後來爆出「放生對槓」影片,讓她瞬間被拉黑,外界稱孤鳥更不敵有菊系、英系後援的陳其邁。後來她受訪時還自爆,自己曾經也是「新潮流」一員,後來覺得加入新潮流每個月繳2萬元負擔太大,所以才退流,直白程度令人絕倒,卻又凸顯仙姑性格絕妙之處。

林岱樺年輕時被稱是「國會孫燕姿」,她的臉書也秀出10年前青澀模樣。(來源/林岱樺臉書)

陳水扁欽點選立委,曾是立院小清新

林岱樺繼承父親林三郎衣缽從政,2001年林三郎原本要競逐高雄縣長寶座,卻在黨內初選前,被協調退選支持楊秋興,林岱樺也因此被時任總統陳水扁看上,大讚她有潛力,還稱「台北有羅文嘉、台南有蕭美琴、屏東有邱議瑩、高雄就看林岱樺了。」阿扁看人眼光精準,林岱樺初出茅廬以該選區第二高票當選,票數還贏過同選區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當時在一票老男藍立委群中,林岱樺可稱得上「立院小清新」。

2007年隨著陳水扁家族弊案爆發,林岱樺成為第一位跳出來批扁的立委。林的選區非常深綠,她出來批陳水扁,反遭選區選民不滿,2008年立委連任她因此嚐到敗選滋味,不過塞翁失馬,立委敗選後她轉戰高雄縣長,2009年拿到民進黨提名,卻因為大高雄縣市合併,讓她與首長大位擦身而過。

至今已過12年,林岱樺仍苦無被提名機會,卻在大小爭議中不斷耗損。先前曾遭爆料她請託中油人事,接著又傳她任職寺廟要職,向工業區廠商索取贊助,遭質疑沒有利益迴避。如今又捲入洩密風波,總是言必稱「此生願以政治人物之身服務眾生」的林岱樺,這次能否順利度過危機,繼續為眾生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