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板橋幼兒園9群聚》女老師8/27發病且已接種一劑莫德納 初判與長榮機師無關

疫情前線

新北市今日爆出幼兒園群聚感染,單日確診數+9,包含8名幼兒、1名女性家長,均已送院治療。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指出,新北市政府的防疫策略就是「擴大匡列、擴大採檢」,已針對幼兒園47位幼兒,10位教職員,以及同負責人開設的安親班18位學生,總數75人全都匡列隔離、進行採檢。

源頭尚在調查,初認與長榮機師無關

新北市今天召開防疫記者會,市長侯友宜因赴議會進行紓困專案報告,今天改由副市長劉和然主講,並由市府副發言人蔡畹鎣主持。

劉和然指出,本次幼兒園群聚案目前相關確診者共11人,包括早先發現的女老師及其老公,今天則是擴大採檢出8名幼兒、1名女性家長;前述編號16129的女老師雖已接種第一劑莫德納疫苗,但她自述在8月27日仍出現發病症狀。

雖然是女老師老公最早被檢驗出,但女老師卻比較早發病,且有幼兒Ct值很高,因此女老師與她老公未必是疫情源頭。(圖片來源/新北市府提供)

劉和然進一步指出,女老師是因編號16128的老公出現發燒症狀,老公自行前往醫院篩檢確診後,擴大匡列女老師,這才發現女老師也確診,接著又再匡列採檢女老師的職場範圍,進而發現幼兒們也有感染,目前幼兒之中有40個篩檢結果出爐,32名陰性、8名陽性。

至於感染源頭為何?市長侯友宜稍早受訪表示,初步研判與長榮機師無關,目前正在詳加疫調。而新北市官員也說,案16128的女老師老公是9月1日出現發燒症狀,9月4日前往醫院採檢PCR陽性,但女老師則是8月27日就發病,因此女老師老公屬於家戶感染,並非感染源頭。副發言人蔡畹鎣表示,目前都正在疫調當中,估計明天會有更清楚的資訊。

女老師足跡遍及捷運板南線

劉和然指出,本日新增的9例個案,全數都居住在板橋。經初步疫調,案16129女老師因上班之故,多搭乘捷運板南線,早上7時30分上班時間從頂埔搭乘至新埔,假日則曾前往新泰游泳池站,往返過程曾搭乘805、786公車。

擴大匡列、擴大採檢,劉和然:不怕數字高!

劉和然表示,包含女老師與其老公在內的11例幼兒園群聚個案,他們Ct值從14.6到35.8,範圍非常廣,因此感染源必須要再疫調才能釐清,不排除真正源頭在其他人而非指標個案,有關基因定序也已經送驗,預計明天會有結果。

但受到感染源尚且不明的影響,劉和然相當憂心有社區傳播鍊存在,再三強調「+0」未必是全部真相,因此提醒教師、學生,第一只要有任何症狀,希望師生充分說明,第二有症狀就不上課、不上班,第三善用社區篩檢站、居家快篩劑。他並強調,新北市府向來標榜「擴大匡列、擴大採檢」,不怕確診數字高,一心一意就是要截斷社區傳播鍊。

市長侯友宜今早受訪也說,只要老師、學生有症狀就不可以來學校,且市府一直對老師跟學生採取嚴格的校園安全,以更高標準來看待大家的身體健康,所以只要有出現狀況,絕對不可以來學校,同時也可以請防疫假,請大家安心在家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