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晶圓代工漲價 成熟製程大漲20% 為未來3年千億美元資本支出做準備

產業動態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加入對手的行列,近期宣布提高晶片生產服務費用,此舉讓業內許多人感到意外,市場普遍預期晶片及其驅動的電子設備價格有望在2022年上漲。

由於全球供應緊張,半導體價格自2020年最後一季以來持續上漲。

前外資知名分析師陸行之在臉書貼文表示,台積電只對大客戶蘋果漲價3%,但是對成熟製程等客戶漲價20%,對重點客戶漲價10%~20%,台積電這樣對聯發科、輝達(NVIDIA)及超微(AMD)來說情何以堪。

晶片價格漲勢已經回不去了

此次漲幅創10年來最大,這消息令人感到震驚,讓大家了解晶片價格漲勢已經回不去了。

台積電控制全球一半以上的晶圓代工市場,為蘋果、輝達、超微和高通等公司生產晶片。據業內人士稱,這家台灣公司以尖端技術和高質量而聞名,其生產服務費用通常比競爭對手高出20%左右。

然而,4位行業高管告訴《日經亞洲新聞》,自去年年底以來,其他規模較小晶圓代工廠數次提高晶片生產服務的價格,所以,世界第三大晶圓代工廠聯電有些晶圓服務的費用甚至超過台積電。

價格調漲,源於一系列因素,包括材料和物流成本墊高,以及電子設備製造商為確保足夠的晶片供應,願意以更高價錢採購晶片,自去年年底就出現這些因素造成晶片短缺。

台積電漲價腳步比大多數其他半導體廠更慢,部分原因是該公司已經享受比較高的溢價。但知情人士稱,隨著投資成本上升,該公司已承諾未來3年內投入1000億美元資本支出,這家晶片巨頭覺得需要轉嫁一些負擔出去。

對手半導體廠商已經數輪漲價

業內消息人士稱,更緊迫的是,該公司急於消除「重複下單」(double-booking)現象,即客戶下訂單的晶片數量超過實際需要,希望在全球供應緊張時搶奪生產線空間和晶圓代工廠的支持。知情人士告訴《日經新聞》,這反而造成台積電難以掌握「真實需求」的全貌。

客戶對晶圓代工漲價的反應不一。

群聯電子(K.S. Phison Electronics)董事長兼執行長潘健成告訴《日經新聞》,領先的NAND閃存控制器晶片和解決方案供應商是台積電和聯電的客戶。「我們仍然短缺晶片,希望有更多的晶片產能來支持我們2021年下半年業績的增長。」潘健成說。

台積電漲價創10年來最大

群聯今年4月左右提高晶片價格,以反映不斷上漲的供應鏈成本,潘健成表示,該公司將與客戶討論進一步提高價格。

然而,其他人擔心他們是否能夠將更高的成本轉嫁給客戶。

「我們都感到非常震驚,我們業務經理都需要與客戶溝通,看看我們是否可以重新談判一些合約,10多年來,我們還沒有看到台積電如此漲價。」一位晶片業高管告訴日經新聞。

分析師表示,台積電漲價的影響將從明年開始更加明顯,因為該公司仍在處理現有訂單。他們表示,客戶將在10月1日漲價正式生效之前與台積電協商具體條款。

然而,整體晶片價格已經飆升。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主管Dale Gai表示,晶片設計開發商已經為供應最吃緊的傳統晶片支付高出40%的生產費用。

微控制器晶片價格從每顆0.20美元飆至1美元以上

與此同時,電子製造商在努力採購足夠數量的晶片,來促進業績增長。「例如,一些微控制器晶片的價格已從每顆0.20美元躍升至1美元以上,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飆漲4倍。」供應鏈高管和經銷商告訴日經新聞。

原因是這些晶片不是智慧手機或伺服器中最重要的部分,卻必須不可少的,不容易更換。這類晶片也比CPU更容易儲存,所以,有多餘庫存的人可以在找到有需要的買家時喊價。

根據日經指數的分析,一流晶片設計開發商:高通、英偉達、聯發科和AMD在2020 年銷售成本全面上升。

手機晶片巨頭高通從去年10月到今年6月累計銷售成本增長近60%,而其亞洲對手聯發科的銷售成本同期增長超過64%。然而,高通和聯發科的收入在此期間的增長幅度更大,這表明他們已經對全球大型智慧手機製造商調高晶片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