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黨黨魁選舉》抗中鷹派河野太郎呼聲最高 國防、外交、疫苗一把罩

日本

日本自民黨30日將選出新任黨魁,《共同社》5日民調顯示,候選人中以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呼聲最高(31.9%),前防衛大臣石破茂次之(26.6%),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位居第三(18.8%)。

儘管菅義偉及其內閣的民調降至他任內最低點,仍有43.3%民眾會在年尾的眾議院大選中投給自民黨,最大反對派立憲民主黨支持度僅17.3%。

因此一如往常,自民黨黨魁之戰,將決定誰是下任日本首相。

國防、外交、防疫「三冠王」

58歲的河野太郎尚未正式宣布參選,不過他曾坦言「想進入首相官邸」,2020年前首相安倍晉三請辭後更是菅義偉的勁敵之一,因此外界咸信他不會放過這次角逐首相大位的機會。

河野太郎現任行政改革擔當大臣,負責武漢肺炎疫苗接種事宜,這為他帶來許多曝光機會,然而截至2日該國僅47.2%人口完整接種(兩劑)、58.2%注射一劑,以已開發國家標準而言接種率偏低,之前又出現莫德納混入異物事件,河野太郎也因此飽受批評。

成為「疫苗大臣」之前,河野太郎分別擔任外務大臣、防衛大臣,等於幾個內閣要職他都跑了一遍,從外交、國防「雙主修」加上防疫一舉變成「三冠王」。

河野太郎基本上主張延續安倍晉三的政策,在國會屬於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領導的「麻生派」(53人)。

6日下午日媒傳出,另一名潛在候選人、民調居於第二的前防衛大臣石破茂,可能棄選並支持河野太郎,如此一來河野太郎有望獲得「石破派」(17人)支持。

是「網紅」也是抗中鷹派

河野太郎在社群媒體上相當活躍,發文也會使用漫畫、虛擬偶像等素材貼近年輕人,這樣的「網紅」作風讓他被視為黨內的特立獨行者,而他也是較早開始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的日本高層。

擔任外務大臣(2017-2019)時,河野太郎和北京關係還不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他卸任時還公開感謝他改善日中關係,然而他改任防衛大臣(2019-2020)時卻成了「反中鷹派」。

出任防衛大臣期間,河野太郎明言支持日本成為「五眼聯盟」的第六眼,登上日本最西端領土與那國島、宮古島視察自衛隊,而他加強日本導彈防禦部署引起中國、北韓不悅時,他反嗆「防衛國土天經地義,為何需要中朝理解?」

河野太郎不時會在推特分享自己在內閣府食堂的午餐。(圖片來源/twitter@)

鴿派岸田文雄對中態度丕變

儘管河野太郎、石破茂民調名列前茅,目前正式宣布參選的,其實只有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以及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

64歲的岸田文雄,屬於自己領導的「岸田派」(46人),該派閥是黨內第三大勢力,但他一直有民調拉不起來這項弱點。

岸田文雄是安倍晉三以前屬意的接班人,他原被視為鴿派代表,對安倍晉三的修憲計畫也沒那麼熱衷。

然而,岸田文雄近日態度丕變,在訪談中直言「台灣海峽會是下一個重大問題」、「對付中國是首要任務」,並指日本必須具備足以攻擊敵方飛彈基地的武力,而非僅是飛彈防禦系統。

安倍晉三支持高市早苗

另一方面,60歲的高市早苗力拼成為日本首位女性首相

高市早苗承諾制定政策對抗中國科技威脅,防範敏感資訊洩漏至中國,此外身為保守派,她因屢次前往靖國神社致意而激怒中國、南韓。

高市早苗雖然不屬於任何派閥,但《讀賣新聞》只有自民黨人士透露,安倍晉三支持高市早苗。

安倍晉三加持下,高市早苗不僅有望通過20名推薦人的參選門檻,也有可能獲得安倍晉三所屬派閥「細田派」(96人)一部分支持。

《華日》:日本會對中國更加強硬

日本目前的政治環境,畢竟不容易出現一個像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那樣橫空出世、大破大立型的領導者,《華爾街日報》也預測無論誰當選日本首相,日本會繼續依循近日展現的對中強硬路線,甚至更加強化。

而除了「中國政策」成為自民黨黨魁選舉的拉票和辯論焦點,也可以觀察到安倍晉三儘管因病辭職將滿一年,他的政策和影響力依然是足以左右日本政壇未來的重要指標。

至於其他潛在候選人,還包括前總務大臣野田聖子、自民黨政調會長下村博文等人,他們有些是之前已經宣布棄選,但在菅義偉退出後又萌生參選之意。

自民黨黨魁選舉方法採簡單多數決,該黨議員有383票、普通黨員383票,合計766票,投票日是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