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機師染Delta病毒株》專家:不只機師!機場、港口邊境人員都應定期監測篩檢

新冠疫情

長榮機師案延燒,爆出3名機師確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6)日指出,案16119、16120兩名機師,及案16120機師的兒子(案16122)三人都確定感染Delta,病毒序列相同,為同班機執勤時感染,但與先前感染Delta的案16066機師病毒序列不同,感染源不一樣。

不過,有民眾指出收到細胞簡訊,8月13日至9月2日時段足跡有重疊,但重疊日期與時段都沒有說明。「現在追朔到8月13日,強烈懷疑桃園早就知道,所以8月20日長榮航空通知旅客班機停飛美國一個月。」

前立委孫大千在臉書發文表示,指揮中心再次重蹈「3+11」覆轍,「為什麼長程航班機組員只要接種2劑疫苗,就可以採取0+7的隔離檢疫措施?而且這7天,並不是在隔離宿舍或是隔離旅館,而是最沒有的強制約束效果的居家檢疫。」究竟桃園市否有隱匿疫情?這次是否會像之前3+11一樣讓北部疫情爆發?防疫下一步又該怎麼做?

重演3+11?洪子仁:這次多了「3道防護」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表示,「從公衛的角度看,這次跟3、4月之前華航諾富特或萬華事件,有情勢上不一樣的地方。」

洪子仁指出,台灣在面對整個疫情防疫措施上做了很多調整,「這些調整等於是提高我們防疫應對能力,但另一方面也因為面對的敵人病毒不一樣了,所以這兩個加減之後才會產生現在新的挑戰。」他提到,今年華航諾富特事件後,台灣的防疫作為跟之前不同之處在於,「第一,就是邊境嚴管的部分,現在所有入境者一律14天集中檢疫,對機師來講事實上打完2劑後,返台只需要做14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但跟過去不一樣的是現在有對機師定期PCR監測,每7天驗一次。」

第二個是社區監測。「社區監測是透過醫院系統,所有住院、陪病者全部要PCR快篩陰性,最近很多確診個案被發現,都是太太住院結果陪病者PCR後發現確診,昨天新北夫妻案例也是,先生到急診做PCR結果發現確診,回過頭來檢視太太才發現太太也確診。」

洪子仁認為,整個防疫作為在監測上有精進的作為,如果把這些作為往前推在4月之前執行,「我認為華航諾富特事件不會在社區裡面蔓延將近一個月、3-4波後才爆發出來。社區監測最大的作用就是,小火不會變大火、大火不會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不只對機師!機場、港口邊境人員都應定期監測篩檢

洪子仁強調,對Covid-19病毒來講,最重要的就是早期發現早期處理,「但在4月之前的萬華事件我們都沒有這些作為,只有採檢通報,那時候每天採檢PCR的量,全國通報一天大概就是2、3千件,現在起碼提高10倍到2萬件以上。因為有了社區監測,等於是在防疫作為裡面多了這層防護網,去監控整個社區病毒是否有蠢動的跡象。」洪子仁還提到,社區監控現在對汙水下水道的節點,從原來11個點也提升到22個。

第三個是現在基層診所會由CDC發居家快篩試劑,「基層診所在看診過程中如果懷疑就醫者是陽性,就會給他居家快篩的試劑回家做,這些全部都是社區監測的一環。」洪子仁指出。

他認為,也是因為這些社區防護網,才能讓長榮機師案16066回來後第14天PCR發現確診,以及案16120第7天PCR發現。「如果他中間那次沒有回來,到第7天驗PCR的話,根本也不知道他被感染了。我要強調的是,我們對於社區監測,不管是在邊境或社區,這個社區的監測能量一定要提高,不是只有對機師,對於在機場、港口所有的檢疫人員和工作人員,一定也要有這種定期監測的機制,這個非常重要。

對於許多人認為長榮可能已有一大串人染疫,「我持比較保留態度,原因是第一個會突破性感染也是因為我們面對的敵人跟過去不一樣,現在在國外因Delta入侵後,造成一波新的疫情,才會造成突破性感染,雖然有這個突破性感染,但畢竟機師9成5以上已經打完整2劑疫苗,我認為每個人被感染的比例不會這麼高。

洪子仁指出,這跟3月之前所有機師都沒有打疫苗的狀況不同,現在在攻跟守對抗病毒的過程中,「一個是邊境嚴管、一個是社區監測,還有一個是對機場防疫跟邊境醫護人員的疫苗覆蓋率,2劑已經達到9成以上,所以防守的能力上是比4月之前還要強化,這也是不一樣的地方。」

洪子仁認為社區監測不只對機師,機場、港口邊境檢疫工作人員都應定期監測篩檢。(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庫)

長榮案風險程度看起來應該沒有那麼高

「雖然我們疫苗覆蓋率比之前要好,也有做社區監測和邊境嚴管,但因為我們現在面對的Delta病毒,已經被實證認為它的R0值可能超過8-10左右,換言之,只要沒打疫苗就很容易被感染,因為它的傳播能力就是特別強。」洪子仁表示,在這種情況下雖然防守能力提高了,但敵人攻擊態勢又變強,這也是為何這次所謂「第四波疫情」在全世界包含以色列、美國都有看到這樣的情況。

「在Alpha時期R0值大概只有4-5之間,如果一個國家疫苗2劑接種可以到7成5以上,基本上已經達到群體免疫某種防護的效果。」他也提到,以色列在今年曾有度過一段疫情平穩的時光,「是到6月後因為覺得疫情平穩就把口罩摘下來,所以7月份當Delta一入侵以色列後,就先去感染那些年紀小、沒打疫苗或只打一劑的人,這些人被感染後又把病毒往家中帶,也就感染到家中長輩,帶動一波新疫情。」

洪子仁表示,這次長榮事件因為有邊境嚴管、社區監測機制,在個案比較早期的階段就發現,「像上次華航諾富特、萬華一下爆開來的狀態,風險程度看起來應該沒有那麼高。」他提到,當時發現5月11日指標個案獅子王在新光醫院採檢被發現,社區一篩發現在萬華熱區盛行率大約是5%。「但這次長榮事件後往社區篩檢,至少到目前都還沒看到個案,我認為我們的社區監測網只要張得夠廣夠寬,就可以早期發現很小的個案。」

現階段防疫重點:用空間換取時間、提高疫苗覆蓋率

問到昨天2例新北本土個案,跟機師案是否有關?洪子仁表示,還是要等基因定序出來,「雖然還不知道先生的感染源,但驗完如果不是Delta的話,基本上就是Alpha社區中小型的傳播。」

到今年底台灣邊境還是會像目前這樣嚴守嗎?

洪子仁認為,「現在我們面對邊境嚴管、社區監測,對我們現階段防疫來講,最重要的意義是用空間換取時間。」他進一步指出,現在對機師加嚴措施,目的就是在爭取民眾打第一劑甚至打第二劑的疫苗覆蓋率提高。「我們先把邊境最高規格守住,在這個月內趕快把小朋友、年長者第二劑打起來,成年的第一劑覆蓋率達6成以上,這時候我們的防護能力提高,才有本錢研議對機場、機師檢疫作為、入境檢疫是否有機會調整。」

現在我們要認清,Delta病毒看起來在全球都是,只要沒有打疫苗就會被攻擊到,但我們不可能一直置世界於外,必須在經濟與生活中取得平衡點,在這個情況下,將來我們還是有一天要與世界交流,可能還是有一天病毒會進到我們社區,但我們希望進來的時間越晚越好,而且是在我們全民都達到一定百分比的疫苗覆蓋率之後,起碼我們比較有信心,即使是突破性感染症狀也是比較輕微或是無症狀,所以這段時間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

至於之後檢疫天數是否有機會縮短?

洪子仁表示,「現在機師是5+9,還是要居家檢疫,將來可能還是要根據國外疫情流行狀況、地區去做調整,要做一些更細緻的檢疫風險分級。」他提到,因為現在的風險分級只有根據長班或短班,還是應該考量各國疫情程度差異,給予不同等級的檢疫作為。

「如果今天飛去的航點疫情正在大流行,從該國回來後,即使打過完整2劑疫苗,還是應該要有比較高規格的檢疫作為,才能確保病毒不會進到社區。」但如果一律對於機場機師採取高規格的檢疫作為,洪子仁表示也會擔心會影響到台灣對外的運能跟經濟活動能力,「畢竟現在全球看各國防疫排行,是比恢復到如常生活的自由度到達什麼程度,這部分我會建議CDC針對各航空公司機組員的防疫作為,不能只區分長班跟短班,而是更細緻的去做分級調整,甚至每週要更新一次,一定要隨時滾動式修正。」

問到副總統賴清德是否將在9月出訪帛琉?

洪子仁表示,8月28日新光醫院學術演討會上惠恕仁總統視訊中對於新光醫院對帛琉醫療的支援表示感謝,另一個是則是重啟帛琉旅遊泡泡,並邀請賴清德副總統有機會來拜訪,見證台帛旅遊泡泡的成果,但目前現在還在研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