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率「貧富差距」達80% G20應慎防「最惠國待遇」

新冠疫苗

《信傳媒》與媒體型國際智庫《Project Syndicate》展開合作,在台灣獨家刊登多名國際知名學者、企業家、官員、決策者及倡議人士的社論。

社論的分析面相遍及國際政治、經濟、中國、亞洲時事以及環保永續、自然環境、社會人文等,這些重要議題都將在《信傳媒》新增的「世界in台灣」專欄中一一呈現,敬請期待。

第一篇開箱文,信傳媒特別挑選此刻世界密切關注的疫苗問題,「全球疫苗與預防注射聯盟(GAVI)」的執行長柏克利(Seth Berkley)指出,全球疫苗接種出現嚴重「貧富不均」。

GAVI是COVAX合作機構之一,柏克利是美國流行病學家,創辦並曾擔任「國際愛滋病疫苗發啟組織」(IAVI)執行長。

國際社會下定決心,支持「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領導全球終結疫情,已經過去一年。

COVAX旨在確保,一旦新冠肺炎疫苗問世,所有國家都能獲得這些疫苗,而不僅是由富裕國家獨佔。二十國集團(下簡稱G20)9月5、6日在羅馬舉行衛生部長會議,他們有責任確保COVAX不負使命。

低收入國家僅1.8%人接種第一劑疫苗

一年前,無人確知何時能開發出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甚至不確定這是否有可能,當然更想不到今日全球有20多款新冠疫苗可供使用。

COVAX是由「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EPI)、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全球疫苗與預防注射聯盟」(GAVI)共同建立的合作平台,自2月首次國際分配以來,COVAX已對139國分配逾2.35億劑疫苗,預計2021年第4季將再分配10億劑疫苗,僅中國、印度和美國的國際輸出量超過COVAX。

這項歷史上規模最龐大、最複雜的疫苗分配計畫,帶給數百萬人希望,並為我們該如何應對未來疫情奠定了扎實基礎。然而,我們本來可以,也應該善用COVAX達成更多成就。

低收入國家僅1.8%人口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高收入、中高收入國家這一比例卻高達82%,如此差距令人無法接受。而這樣令人震驚的不平等,從經濟角度來看同樣不划算,分配不均對人類生活造成破壞性影響,根據最新估算,接種不力的成本可高達2.3兆美元

高收入國家用「最惠國待遇」壟斷疫苗供給

全球對新冠疫情的爆發毫無準備,這項事實體現在COVAX面臨的挑戰上。疫情早期,富裕國家在初始資金到位後便壟斷了疫苗供應鏈,出口禁令波及幾大主要供應商,再加上許多製造商在擴大產能時也遇到困難,這些在在削弱了COVAX及早獲得疫苗的能力。

全球疫苗不平等現象加劇,且有傳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出現,我們必須克服這些挑戰。

幾乎所有G20政府、基金會和私人企業都有支持COVAX,目前COVAX已募集近100億美元、逾6億劑疫苗。全球最廣泛的疫苗接種工作,目前已準備就緒。

根據COVAX對製造商承諾的訂單數量,還有額外捐贈,現在COVAX每月應能提供數億劑疫苗。我們必須確保疫苗能抵達較貧窮的國家,讓當地人民順利接種。為免延宕,還有為了COVAX的成功,我們需要G20領導人支持4大關鍵面向。

COVAX訂40億劑疫苗也遭延遲交貨

首先,我們必須增加COVAX的疫苗數量,而且是現在就必須這麼做。

COVAX成立的前提,一直是它應有能力自行談判並採購疫苗。由於早期無法取得這麼多疫苗,COVAX靠外界捐贈確保最需要的人能獲得疫苗。迄今,COVAX採購的6億劑疫苗中,廠商僅交付1億劑。我們需要更多疫苗,不僅馬上就要,保存期限也必須更長、確定性(certainty)更高,讓受援國有時間安排接種計畫。這可與高收入國家的疫苗接種工作並行不悖。

我們還需要G20領導人支持COVAX,一起呼籲廠商提高透明度。

COVAX與疫苗製造商簽訂了40億劑疫苗以上的法律協議,卻經常出現交貨延誤的情況。如果廠商的訂單不寫清楚,就無法知道這些延遲是由於生產出現困難,還是出於「雙邊最惠待遇」。要求製造商對訂單時間保持透明,可以確保公平競爭環境,沒有人——尤其是那些住在發展中國家的人——會因其他國家的雙邊協議,而排在疫苗隊伍的後方。

除了確保製造商遵守對COVAX的承諾,各國政府還應將COVAX視為首要優先事項。也就是說,各國現在如有非必要劑量的訂單,應允許COVAX插隊,取代他們在等待名單中的位置,以便COVAX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疫苗。

全球7成人口接種達標就靠COVAX

最後,低收入國家仍需金融和技術支援,以落實新冠疫苗接種。加強國家衛生體系有助這些國家確保疫苗供應,減輕疫情的二次衝擊,並留下對未來全球衛生安全至關重要的基礎設施。

G20領導人支持COVAX,就是支持一項多邊(multilateral)解決方案,該方案奠基於過去一年來驚人的科學進展。根據COVAX最近即將公布的最新疫苗供給預測,若能將各國透過雙邊協議取得的疫苗拿來讓COVAX平等分配,將能保護91個低收入國家60%的成年人口。

這將向WHO訂定的70%目標邁出一大步──70%正是全球各地有效防疫所需達到的接種比例──而COVAX是達成這一目標的最佳機會。

若COVAX失敗,代表會有更多人失去生命,醫療保健體系崩潰,出現傳播力更強、更致命的變種病毒,以及一場長路漫漫、不見盡頭的疫情。G20絕不能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

© Project Syndicate

註:本文之中文翻譯由Project Syndicate提供,再經《信傳媒》洪培英校稿潤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