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增2幼兒3家長確診》Delta來敲門!變種病毒三大特性將讓防疫更加艱困

新冠疫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6日說,9/6新增9例本土、7 例境外、0死亡。本土9例都在新北市,主要是新北確診幼兒園的老師相關案件。9例其中一位是幼兒的母親,其餘是幼兒。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7)日上午召開緊急記者會說明,指出經過擴大匡列採檢後,可以確定除10人染疫之外,今天又增加2名幼兒及3名家長共5人確診。

侯友宜表示,只要新北市有Delta確診出現,餐廳內用一律取消,脫口罩用餐是非常具有傳播的危險。如果真的有Delta出現,建議中央「該升三級就升三級」。複製⌘+C

台灣,我要進來了。

一張圖,理解並記住Delta變種的特性。Delta最明顯的不同,是在人體內複製地更多更快,讓人體內病毒量的曲線變化從黑色變成紅色那條,這一來出現了3個明顯的改變:

Delta病毒株的三個變化

1、曲線往上移,代表人體內的病毒量增加了,中國的研究號稱增加1,000倍。確診個案,測量到PCR的CT值通常比較低。
2、曲線往前擴張,潛伏期從5天減少到4天。感染後更快有傳染力,症狀出現更早。越短的潛伏期,就越不容易防堵。可能在病患身上的病毒被檢查出來之前,病毒已經傳染給別人了,來不及隔離。
3、曲線往後擴張,病毒存在體內的時間變長,有學者認為隔離期要從14天延長到18天。

Delta病毒較原病毒的潛伏期變短、體內病毒量增加、存在時間變長。(圖片來源/潘建志醫師提供)

光是第1點,在人體內的病毒量增加,就導致許多應對上的差異,病毒從口腔或鼻腔排出體外後,在空氣中的濃度增加,形成氣溶膠的機率變大,停留在空氣中更久,傳的更遠。

原先我們戴的口罩,比方N95,可以排除95%的微粒,有5%的微粒通過,但如果空氣中的病毒粒子數目增加10倍,5%的病毒量比之前也會增加10倍,傳染力自然上昇。在三密空間中變得更危險,社交距離要拉得更遠。

疫苗接種率低的國家,將付出更高社會成本

疫苗低度接種或使用疫苗保護力不佳的國家,想要防堵住Delta變種病毒,勢必要付出更高的社會成本。相比之下,買疫苗的錢就變得很少了。

感染Delta後,體內的病毒量增加,侵入更多人體細胞,破壞力當然增強,因此住院和重症的比率也隨之增加,差不多是2.5倍。症狀不同了,以頭痛,是喉嚨痛、流鼻水和發燒為主。之前有的咳嗽和嗅覺喪失的症狀變少很多。

這樣是不是變得很容易理解呢?Delta特性如此不同,要當成是另一種病毒。認知決定一切,有了充份的理解,才能接受,不怕痛去打第2劑第3劑的疫苗,配合更嚴格的個人防護和隔離措施。

症狀從咳嗽、味嗅覺喪失變成頭痛、喉嚨痛、流鼻水和發燒

Delta在S蛋白上有9種突變,疫苗效果變差是必然的,因為疫苗誘發出的抗體,是針對原先原始株的S蛋白,抗體作用的專一性很高,抗原蛋白質改變的位置抗體可能無法結合,中和的效果變差。

mRNA疫苗的優勢在於,除了體液B細胞大量的抗體免疫外,特異性T細胞,CD4+,CD8+的免疫反應也很強,還能分泌干擾素伽瑪IFNG攻擊病毒。雖然mRNA的保護力在疫苗中算突出,但是面對Delta一千倍的「人」海戰術,保護力還是明顯下降了。

為什麼Delta病毒在人體之內,複製變得這麼快這麼多呢?到底病毒突變後發生了什麼事?關鍵性的因素,下篇再寫。

本文轉載自潘建志醫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