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收緊防疫措施》不敵Delta猛攻 單週確診大增1200人 股市受衝擊

新冠疫苗

人口超過570萬的新加坡是全世界接種疫苗最多的國家之一,2劑完整接種率高達79%,但也不敵Delta變種猛攻,近期單日確診突破200人,迫使星國採取新措施來減緩新冠病例激增,如果重症病例繼續上升,不排除重新關閉餐廳內用並限制公共生活。

防疫縮緊,星國股市受牽連

新加坡因為疫苗施打率高,一度逐漸解封經濟活動,不過近日在Delta變種猛攻下,星國境內多座公車換班站、一家百貨公司,以及一家大型醫院發生的群聚感染。一週新增超過1200例確僅病例,星國政府因此決定收緊經濟活動。

新加坡衛生部在週一晚間發聲明說:「假如一或多名雇員遭發現曾與確診者接觸,且曾至辦公室上班,雇主將被要求14天期間盡可能實施在家工作。」同時這些在家工作的員工必須維持最基本社交距離,且在這14天只因必要活動才外出。受到疫情升溫及防疫縮緊衝擊,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 (^STI)開盤後呈現下跌,星國地產、航空與運輸族群的個股都受挫。

確診數高、死亡率低,高風險族群加強檢測

從星國的確診數來看,9月5日確診病例增加191人,4日增加259人,7天平均每天增加213人,單日死亡人數維持在1或0,累計染疫身亡人數為55人,累計確診68,660人。

「我們必須減緩病毒傳播速度,我們努力這樣做,但不會再次回到高度警戒狀態。這些是最後的手段,我們會盡量避免使用它們,但我們不應該完全排除它們。」財長兼政府病毒工作組聯合主席黃循財周一(6日)表示。

衛生部表示,該國將增加對高風險環境(例如個人護理服務和健身房)強制檢測的次數,並將這一規定擴展到頻繁與群眾接觸的服務業人員,例如商場工作人員和超市工作人員。

9月13日起,高風險族群檢測頻率從每2周一次縮短至每周一次,以利更快速偵測,圍堵病毒。衛生部指出,政府將發放快篩劑給企業,分給每位員工8個試劑組,在2個月內每周自行檢測一次。

3天前,黃循財曾表示新加坡正在進入「與新冠病毒共存」的階段,沒有必要施加更多限制,但鑑於最近病例增加,也不會立即放寬限制。

ICU新冠病例若增加,政府仍需要緊縮限制措施

但是黃循財表示,如果重症加護病房(ICU)的新冠病例增加,政府仍有可能需要緊縮限制。黃循財同時呼籲,「民眾減少不必要的社交互動,是的,你可以出去吃飯了。但在此期間減少聚餐人數,每一次努力都很重要。」

衛生部敦促民眾將社交圈限制在一小群經常接觸的親友,並將社交聚會限制在每天一次;從9月8日起,政府不允許在工作場所社交聚會。根據衛生部周一的聲明,目前有21例為需要吸氧的重症病人,6人在ICU病房。

隨著新加坡加強 Covid-19 檢測制度,以抑制病例呈指數增長的可能性越來越大,當局正在研究向年輕人提供疫苗加強劑(第3針)的可能性。

老人開始打加強版後年輕人也可望打第3針

黃循財9月6日表示,新的檢測制度將為新加坡推出老人打第3針疫苗計畫爭取時間。年輕人也可望打第3針,他說:「這不僅可以保護他們,還有助於減緩傳播,並進一步降低R值。」R值為衡量一名確診者傳播病毒給多少人的平均數。

未接種疫苗的個人仍然容易感染病毒,衛生部統計,上周(9月5日當周)病例大增一倍,達到1200多例,高於前一周的600 例。

新加坡目前新冠病毒傳染率超過1,若目前情況持續,新增病例可能在2星期後達1000起,或在一個月後達到2000起。

黃循財說,60歲以上未接種疫苗的老年人人數約為9萬4千人,每天約有500名老年人接種第3針疫苗。從9月開始,新加坡向6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養老院的老人、免疫系統受損的民眾施打新冠疫苗第3針。